450余件中国汉代文物亮相法国 含金缕玉衣等

2014年10月24日 10:3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22日,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分别题写序言并共同担任监护人的“汉风-中国汉代文物展”,在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无论是展览级别还是展出规模均属鲜见,全面呈现了中国汉代瑰丽的文化遗产。

  究竟有哪些令人瞩目的国宝级文物亮相“汉风”展?保存完好的金缕玉衣、体型硕大的青玉龙螭衔环谷纹璧、含羞遮面的塑衣式彩绘跽坐拱手女俑、栩栩如生的铜车马仪仗俑、形制相若的铜编钟……来自中国27家博物馆的153组、450余件文物珍品罕见地汇聚一处,令置身展览的法国观众,顿时“穿越”到两千年前的中国汉代。

  与世界分享汉代社会风貌

  “汉风”展分“皇权无上”、“诸侯遗珍”、“农经为本”、“兼容并蓄”、“形韵之美”、“视死如生”和“优雅典致”7个部分。江苏徐州狮子山楚王墓出土的金缕玉衣、山东济南长清双乳山汉墓和河北满城汉墓出土的高等级随葬品、陕西咸阳汉阳陵的着衣式陶俑及铜印、甘肃居延尉木简等展示了汉代中央集权制;来自云南、新疆、甘肃、陕西等地的文物集中代表南方滇文化、北方游牧文化,反映出汉文化的兼容并蓄;湖南长沙马王堆的丝织品、乐器和舞俑等汉代音乐舞蹈展品,无不透露汉代人的娱乐休闲、日常起居。

  汉代在我国古代史研究中具有重要地位。秦统一全国后,统治时间很短,封建制度的真正巩固是在汉代。关于西汉史的第一手资料,多来自墓葬中的竹简、木简、帛书等,它们能提供最重要、最准确的文字史料。此外,制作金缕玉衣,要在很小的玉片上打眼,必须借助一定工具,这说明当时的工艺水平相当高。因此,汉代文物以金缕玉衣、漆器、帛书、木简等最具代表性,这些历史文物对汉代史研究具有极高价值。“‘汉风’展上的精选文物兼重艺术性与学术性,涵盖了汉文化研究重要学术成果,更包含了考古发掘的代表性遗址出土文物,有助于不同文化背景观众加强对中华文明的了解,提供文明互鉴的现场体验。”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姚安表示,展场内还运用了大量辅助手段呈现“汉风”主题,包括精良的动态演示、悠扬厚重的汉乐、汉字书法表演和汉服演示讲解等。

  中法推进文化遗产领域合作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明年3月1日。吉美博物馆馆长苏菲·马嘉丽说,一直以来,来自中国的藏品在吉美博物馆都居于核心地位,她期待未来几年中,吉美博物馆能成为中国友好形象在巴黎的展示窗口。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指出:“‘汉风’展是国家文物局承办的国际交流展中规模最大的展览。国家文物局已与法国文物管理部门协商,两国将形成在文化遗产领域合作的协议,在专业人员交流、传统村落和古城保护以及文物科技保护方面展开务实合作。”据悉,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学术讲座、研讨会、电影放映和文艺演出活动。记者 许旸

   来源:文汇报

 

文章关键词: 金缕玉衣中国汉代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