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盗走金氏宗祠柱础:祠堂受损修复需600多万

2014年10月24日 15:13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柱础被偷走后,小偷搬来石块、木块代替。 柱础被偷走后,小偷搬来石块、木块代替。 未被偷走的柱础,也被小偷弄歪了。 未被偷走的柱础,也被小偷弄歪了。

  小偷盗走6个柱础,可卖60多万元;而受损的祠堂,光修复就要600多万元

  10月20日凌晨,温州瓯海区泽雅镇戈恬村,有400多年历史的金氏宗祠,8个用来支撑大堂柱子的“虎瓜青石柱础”,被偷走6个。

  要知道,这些柱础本身就有二百多斤重,顶在上面的柱子及屋梁,更是重逾千斤。而且,祠堂平日大门紧锁,钥匙也保管在村民手里。在不惊动大家的情况下,神不知鬼不觉将柱础盗走,小偷是如何做到“偷梁换柱”的?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赶到村里采访。说起自家祠堂被盗,而且小偷还这么“缺德”,村民们仍然十分气愤。

  村干部金秀剑说,戈恬村金氏祠堂建于明末清初,已有400多年历史,期间翻修过几次,但那几对柱础一直没动过,是“老物件”。

  “我们村里的人,大部分都姓金,是800多年前搬到瓯海来的。现在,只要是从村里走出去的金氏子孙,只要回家,都会来祠堂拜拜祖先,这里算是我们金姓一族的根。”祖先留下来的东西没守住,金秀剑有些懊恼。

  实际上,几年前,祠堂大门口一对石鼓被盗,族人增加了防盗意识。祠堂的钥匙,由村里姓金的人家轮流保管,每户人家保管一年。

  10月20日凌晨,祠堂门锁被撬开。从现场痕迹来看,小偷肯定不止一人,“他们应该用千斤顶将上面的木柱子顶起,然后把青石柱础挪出,再用准备好的石块或木块把柱子撑住。如果不这样做,可能整个祠堂就塌下来了。

  这天凌晨4点多,有村民曾听到“轰”的一声,像地震了一样,应该就是小偷正在行窃。

  温州市一位文物专家说,虽然遭窃的宗祠不属于文保单位,但就这些被盗柱础的雕刻和年限看,还是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一位专门做古董建筑构件的人士称,被盗走的柱础,每对市场价在20多万元,“一个柱础不值钱,一对才卖得出高价。一下子被偷了6个,实在让人痛心。”

  不过,现在摆在金姓村民面前的,不光是痛心。

  柱础被盗后,因为受力不均,祠堂的横梁已经开裂,主梁也有些变形。如果不及时修缮,有垮塌的危险。经过估算,如果要将祠堂修复如初,大约需要600多万元。

  “我们已经准备凑钱了。”金秀剑说,“现在就希望警方早日破案,政府的修复批文也能早点下来。”

  本报通讯员 王骁 本报驻温州记者 王益敏  本报见习记者 汪子芳

(原标题:正版“偷梁换柱”)

 

文章关键词: 金氏宗祠柱础窃贼偷梁换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