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艺博要让城市家庭买得起艺术品

2014年10月26日 08:17   信息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样的不一样 6页》赵梦雅素描中央美术学院 《一样的不一样 6页》赵梦雅素描中央美术学院

  采写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陈宇强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以各美院应届毕业生作品为主体的大学生(广州)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大艺博)自第一届以来,得到社会的关注越来越多。参加大艺博的青年艺术家及提交作品数量逐步增长的同时,成交量也在上升。第三届大艺博将于今年12月18日开幕,主办方近日举办了新闻发布会。

  主办方在会上介绍了本届大艺博的情况与进展,并表示本届大艺博在作品筛选上更加严格,保证参展作品的水准。主办方广州华艺文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李峰透露了主办方更宏大的目标:“大艺博要在原本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我们希望能让大艺博成为全国艺术院校、艺术系学生的年度毕业展,并以此推动艺术消费观念,让更多的城市人群把艺术带回家。”

  增设三个新单元,选作品也注重实验性

  与前面两届在形式上有较大不同的是,本届大艺博计划增设大艺博历届获奖青年新作展区、大艺博最受欢迎艺术家展区及靳尚谊专项基金扶植计划作品展区。

  主办方介绍说,这是在已有资源的梳理基础上,为丰富展示内容而增设的新单元。三者当中,靳尚谊专项基金扶植计划作品展区是最早确定,而最受欢迎展区与获奖展区则从往届参展艺术家中进行挑选。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三个专区的设置,给观众指导的方向,展示历届以来作品在观众和主办方眼中的状况。

  大艺博本质上是博览会,所以让作品更多地卖出去是既定目标之一。在这个基础上,大艺博会参考往届的成交情况,在征集作品时会有所偏重。

  大艺网总经理刘颖对《信息时报》记者说,“从前面两届的情况来看,成交最多的是国画,第二位是油画,第三是素描。我们在挑选作品的时候会在这个方面有所考虑,观众喜欢的作品类型比重会稍微增加。”

  但是主办方也表示大艺博的方向不会完全考虑作品是否好卖,也会鼓励不受市场青睐的大学生艺术家继续创作,展示他们的作品。李峰就此说:“我们之前一直有邀请从事装置类的大学生进来,我们都知道,装置作品在市场上要卖出去是很难的。但是装置艺术是不可缺少的,他们的努力值得鼓励和支持。在以后我们的设置上,这一部分作品的比例还会考虑继续增大。”

  据了解,为了体现参选作品的学术性与探讨性,组委会最终确定的参展作品中,实验性作品所占比例将达到10%至20%。

  将大艺博建设成全国性的毕业展

  每逢毕业季,各大美院都会为应届生举行毕业展。此外,全国尚有许多以美院应届毕业生为主体的联展。在这些形式不同,主体相似的毕业作品展当中,大艺博有怎样的特色?

  刘颖认为,大艺博最大的特色在于参展学生可以涵盖至全国范围,这是其他毕业展无法比拟的。大学生们可以通过大艺网提交作品,通过网络和主办方到各大美院挑选,参展大艺博的青年艺术家达到近八百名。除了闻名全国的十大美院及其他美术院校,参加大艺博的青年艺术家还有来自各综合大学的艺术院系。根据主办方提供的数据,前两届的来源院校数量分别是94与104,这个数字预计今年还会增加。

  “各大美院举行的毕业展也好,其他的一些联展也好,最终都是带有地域性的。”李峰表示,“大艺博经过前面两届的努力,影响在慢慢扩大。在我们的长期设想中,大艺博不仅仅是一个博览会,而是希望在这个基础上,向观众展示全国优秀的毕业作品,将大艺博建设成全国性的毕业展。”

  继续倡导“将艺术带回家”,推动艺术消费时代到来

  “将艺术带回家”,是大艺博一直以来提倡的艺术消费观念。李峰认为艺术消费与艺术投资是两种不同的概念。艺术投资,主要以投资为目的,追求的是财富的增长。艺术消费,主要以消费为目的,与日常消费一样,是人们所需要的。“

  和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吃饭、逛街、看电影一样,我们为什么要在这些东西上花钱消费呢?因为我们有这个需要。艺术消费也是一种需要,我们看到艺术内心会感受到愉悦。我们的家里需要有艺术品,这不止是一种装饰,也是生活品质的提高。”

  艺术消费时代何时会来?这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但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近10年来迅速增长,并在2012年成为最大的艺术品市场,这是有目共睹的。

  以西方的经验来看,文化消费是与人均GDP成正比的。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文化与艺术的高端消费便将成为主流;达到8000美元之后,艺术消费即可进入繁荣时期。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人均GDP已达到7000美元。也就是说,艺术消费会越来越常见。

  李峰认为城市家庭会是艺术消费时代的主要人群,从以往两届的买家构成来看,城市家庭买家的比例在提高。“首届大艺博上购买作品的个人占买家的36%,在2013年的第二届大艺博上,这个比例增加到了51%。虽然个人买家的购买力远远不及机构买家,但这种购买的存在和增长的趋势,是非常令人欣喜的,特别是第一次购买艺术品的买家。”

  城市家庭在购买艺术品时候,会比企业买家及艺术投资者更加谨慎。因为他们购买艺术品是自己用,而不是转手给别人。李峰认为艺术消费更能体现出艺术品真正的价值:“城市家庭在购买艺术品时,他们是真的喜欢这件艺术品,而不是为了投资增值。”

  “但是对于城市家庭而言,购买艺术品的平台会很少。无论是画廊还是拍卖会,都不是普通城市家庭能够承受的。”建立大艺博也是基于这样的初衷,给城市家庭第一次购买艺术品提供良好的平台。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在水准上具有一定保障,而且相比其他平台,大艺博展品的价格也易于让城市买家接受。“推动艺术消费这条路任重而道远,但是前途光明。”李峰说。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艺博消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