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第三粮库挪用2000万搬迁款建古玩城

2014年10月26日 09:37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1日,老卜到鞍山市粮食局为职工利益表达诉求 21日,老卜到鞍山市粮食局为职工利益表达诉求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吕业辉 摄

  晨报调查

  您身边如有突发事或难心事,请联系我们。

  线索源一律保密,一经采用,本报将予以重谢。

  线索征集

  热线电话:024-96128

  QQ报料:800096128

  本报新浪官方微博:

  @华商晨报

  短信平台:15640196128

  (本信息免费,不含通信费)

  鞍山

  本报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吕业辉)鞍山第三粮库的215位职工6年没有工资,没有社保。这一切,缘于企业拆迁。

  鞍山市粮食局表示,目前拖欠这部分职工的工资及社保资金达4000余万元,当初曾挪用2000万搬迁款兴建古玩城。

  现状:6年无工资社保,不敢参与朋友聚会

  昨日,58岁的职工老卜称,他在鞍山市第三粮库工作已有39年的时间了,工资中断了6年,令其生活困难,“我已经很多年没有买新衣服了,一家人一周才可以吃一顿肉。”

  另一位受访者潘先生表示,他今年44岁,这些年来主要靠做保安每月能挣1000多块钱,根本不敢参与朋友聚会。

  更加艰难的是部分夫妻都在鞍山市第三粮库工作的家庭。“这样的家庭真的需要靠借钱度日了。”受访者高先生说。

  老卜告诉记者,鞍山市第三粮库目前有215位员工被迫放假,时间长达6年之久,既没有工资,也没有社保,生活困难,一些人无奈之下找了一些保安、保洁之类的工作维持生计,在经过无数次争取之后,鞍山市粮食局才给他们办理了医疗保险和冬季采暖费。

  原因:粮库搬迁合并,200余人“被放假”

  据老卜等职工介绍,鞍山市粮食局下属5个粮库,2007年,其中的一、三、四粮库被要求搬迁,3家粮库腾出地块,市政府重新在汤岗子地区划拨土地,合并成立一家地方国有粮食库。

  “新粮库奠基那天,我们所有的员工都被要求到现场助威,当时就有政府领导要求一定要解决好职工安置的问题。”受访者潘先生说。

  不过,据多位受访人证实,第三粮库在搬迁以前并没有召开职工大会,或者征求职工的意见。

  老卜说,2008年,各粮库开始陆续搬迁,鞍山市政府支出了1.55亿元用于搬迁以及建造新粮库和职工安置等工作。

  10月21日,鞍山市粮食局相关负责人将政府补贴款从职工表述的1.55亿更正为1.8亿。

  受访职工表示,新粮库落成以后,原三粮库300余职工只有100多人上岗工作,其余的218人(其中有3人已经离世)至今被放假。

  回应:修建古玩城属实,有望安排部分职工就业

  据老卜等人介绍,鞍山市粮食局王姓局长在多次答应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未果的前提下向他们承认,政府给拨付的搬迁款中有2000多万元被用于兴建古玩城了,此外,还有大量资金用于建造台安县分库以及高新区共建库。

  鞍山古玩城位于鞍山市人民路的繁华路段,和鞍山市粮食局在同一栋楼,古玩城位于5、6层,而粮食局位于7层,目前,古玩城仍属于鞍山市粮食局管理。

  鞍山市粮食局相关负责人承认了职工向记者表达的内容:“部分职工是无辜的,当时挪用搬迁款成立古玩城以及其他项目都是属实的,但作为接任班子,我没有看到当年在这部分项目上的班子会议纪要等材料。”

  这位负责人说,粮食局新班子成立后对215名员工的工作及福利问题相当重视,截至目前,鞍山粮食局累计拖欠这部分职工的工资及社保资金4000余万元。

  据其介绍,粮食局已经对员工作出承诺,可以确保到了退休年龄顺利办好社保及工资补缴工作,去世的职工妥善安排好丧葬费等。

  该负责人称,正在努力与一家单位进行协商,届时有望安排一部分职工先就业。

  律师:粮食局原领导挪用搬迁款建古玩城或涉嫌违纪

  辽宁安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宗胜表示:粮食局原领导的这种行为不会构成犯罪,因为以粮食局的名义修建古玩城,其属性依旧是国有企业,尽管挪用搬迁款项会有违反政府行政命令的嫌疑,但该笔款项并没有被私吞或被个人占有,因此构不成犯罪。

  但如果修建古玩城并没有得到政府的允许或规划审批,那么主要领导会涉嫌违规违纪。

  李宗胜律师表示:尽管如此,200多名员工在劳动合同存续期间没有依法获得劳动报酬及社会保险,鞍山粮食局一定违反了《劳动合同法》和社保的相关规定。相关职工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有线索欢迎上新浪微博@华商晨报-鞍山 鞍山新闻热线:18041269996

  (原标题:鞍山第三粮库挪用2000万搬迁款建古玩城)

文章关键词: 鞍山市粮食局古玩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