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古籍保护开启数字化时代

2014年10月28日 13: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拉萨10月28日电 (白玛卓玛)西藏图书馆馆长努木28日在拉萨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西藏古籍保护工作已进入数字化时代,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目前,西藏有多家官方、民间机构投入古籍数字化保护工作。2006年,西藏社科院着手梵文贝叶经普查、数字化工作,目前已普查出近6万叶、约12万面、1000多函(种)的贝叶经,同时部分经文已实现数字化。

  历史档案方面,西藏档案馆已完成桑珠颇章、觉细列空、孜聂仓、乃琼等四个全宗1万件(卷、册)及《噶厦全宗》等历史档案的数字化、全文录入等工作。

  此外,今年10月6日西藏大学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开展藏文文献数字化项目协议”签字仪式。根据协议,西藏大学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将推出一个集古籍、藏文期刊、历史档案等内容为一体的世界级的“藏文文献资源中心”。

  西藏藏医学院介绍,该机构800余部藏医药传统文献日前实现数字化和在线检索。目前,该检索系统仅开放于西藏藏医学院校园网络,不久后将正式对外发布。

  西藏古籍保护中心色昭办公室由色拉寺、大昭寺联合设立,负责人次仁说,该机构每日平均完成10部古籍文献的数字化工作,涉及佛经、因明学、历史、文学等众多领域。

  努木说,自2010年7月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西藏图书馆下属机构)正式启动古籍普查保护工作,目前除日喀则、昌都地区外,普查任务已基本完成。此后,西藏古籍保护中心还将全面开展普查数据的录入、上报和管理工作,建立西藏古籍综合信息数据库,以形成《西藏古籍联合目录》。

  古籍保护中心负责人边巴次仁介绍,古籍数字化工作应首先确立收集的古籍书目,然后根据需要选择版本,通过扫描仪或数据相机制成图片,初步形成古籍的原文电子文稿。电子文稿形成后要对其进行质量检测,

  据介绍,西藏图书馆目前已完成的数字化成果有《西藏自治区图书馆文籍目录》、《西藏古籍研究教程》、《拉萨古籍目录》、三批《国家珍贵古籍目录》、《国家珍贵古籍图录》、《藏传佛教直贡噶举古经文藏汉对照丛书目录》并附该丛书所有150部电子书。

  努木透露,下一步将制定藏文古籍数字化标准,逐步为国内外读者提供藏学资料全文数字化服务。(完)

文章关键词: 西藏古籍数字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