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南朝石刻保护规划2014年底有望出台

2014年10月28日 13:51   现代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快报10月25日对非法拓印“国宝”第一案进行了详细报道 快报10月25日对非法拓印“国宝”第一案进行了详细报道

  散落在栖霞、江宁的19处南朝石刻,将有整体保护规划方案,预计,相应的规划方案年底将出台。

  昨天,在南京市文广新局召开的“南朝石刻非法拓印涂污事件”案情通报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对六朝石刻的调查,他们发现,近30年来,南朝石刻饱受酸雨的侵蚀,让病情加重。怎么保护这些散落在田野的“国保”呢?目前,正在委托中国文化遗产院为南京南朝石刻做保护规划方案,有望年底制作出来,并上报国家文物局批准通过。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事件回放

  全国首次拘留

  非法拓印文物当事人

  近日,现代快报报道了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萧憺墓神道龟趺石碑、以及萧景墓神道石华表遭非法拓印一事。

  “嫌疑人郭某被行政拘留7日,并处以罚金500元,这在全国还是第一次对非法拓印文物的当事人处以行政拘留。”南京市文广新局文化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清洗被郭某污损的南朝石刻,栖霞区文化旅游局组织专业文保机构进行清洗,目前已花费超过3万元。因此,栖霞区方面还计划对郭某提起民事诉讼。

  这次案件中,南京市文物保护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为公安部门侦查、破获提供了有效证据。“目前,公安部门正在为4名志愿者申报见义勇为奖,我们也考虑该给他们进行经济上的奖励。”

  最新进展

  近30年酸雨太毒,南朝石刻风化加速

  在南京,一共有19处南朝石刻散落在栖霞、江宁两区。这些石刻的处境如何?

  “19处石刻大多都抬升过。”南京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处长吴靖透露,这些石刻为南朝的帝王们镇守阴宅1400多年,由于周边环境的不断变化,大多石刻被抬升了两三米高。“这么做,是免于石刻浸泡在水里。”

  除了周边的变化,这么多年,南朝石刻也进入了一个老化期。“近30年的酸雨太毒辣,对南朝石刻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有的石刻原本表面有非常清晰的文字,但现在都模糊不清了。”吴靖举例说,上世纪50年代,南京保存状况最差的是萧憺墓的石刻,当时专门为它建了保护亭;“现在,萧憺墓的石刻成了保存状况最好的。为什么?因为有保护亭,酸雨落不到石刻身上。”

  将来,这些石刻该怎么办?据介绍,目前文化、规划部门已经启动南朝石刻保护规划的编制。吴靖表示,这次保护规划,并不是针对某一处南朝石刻,而是针对南京所有南朝石刻。

  “国内最高等级的文保机构——中国文化遗产院参与,总的思路是原址保护,划定保护范围,周围建筑限制高度、限制体量,建筑外立面涂色与石刻风貌保持一致。”这个规划有希望在今年年底前正式出台。

  考虑使用保护古希腊遗址的涂料

  1400多年的风吹日晒,加上酸雨的侵蚀,一些石刻伤痕累累。上世纪80年代,为了给石刻疗伤,文物专家在开裂的石刻上,填充了环氧树脂。但30多年过去,这些修补的环氧树脂变成了黄色,开始脱落,脱落的时候带着石刻表皮一起脱,石刻表面的“伤”进一步加大。

  今后怎样给石刻疗伤?吴靖表示,对南朝石刻的修复将强调“物理修复”,具体说来,将采用建造碑亭加顶的方式,使石刻免遭风吹雨淋。同时,他们还关注了一种用在古希腊遗址上的德国修复涂料。“如果这种涂料在雅典古希腊遗址的保护上卓有成效,将来也可能用在南朝石刻的保护上。”

  田野文物加装探头将在全市推广

  非法拓印发生后,栖霞区启动了文保新方案:将在全区38处市级文保单位加装探头,全天24小时监控,画面既传输给区公安分局,又传送到栖霞区文化旅游局的监控室,由专人值守。“一个大屏幕上分成38个小屏幕,显示文保单位实时画面。”

  南京市文广新局人士表示,将在全市范围推广栖霞区建立田野文物监控平台的创新举措,特别是较偏僻的田野文物,尽可能加装探头。同时位于企业厂区、驻地内部的不可移动文物,将推动责任单位签订文保责任状。

文章关键词: 南朝石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