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0万欠了三年 郑州文交所称会给投资者交待

2014年10月29日 08:2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投资者在龙门博物馆门口拉起横幅。 百度贴吧河南都市报道吧  图 投资者在龙门博物馆门口拉起横幅。 百度贴吧河南都市报道吧 图

  澎湃新闻记者 陆斯嘉

  3年前,各地文交所相继推出艺术品份额化产品,迅速吸收大量资金,但很快被叫停。时至今日,郑州文交所依然拖欠着9000万元尚未归还投资者。其负责人王迪允诺将利用洛阳龙门博物馆的政府返还款解决问题,期限是“这个月”。

  9000万元,三年,为何被拖欠投资款的郑州文交所投资者索款至今未果?

  “我们与郑州文交所、河南省金融办交涉了无数次,等了三年都没能解决。郑州文交所负责人在清理整顿文交所的时候还造了一个博物馆,博物馆的钱从哪里来的?我们曾向当地公安报案,得到的答复是公安局不立案,法院不受理。郑州当地闹得凶的投资者,有的被上门谈话,有的人家被拉了电。到今天,我们已经不抱任何幻想。”三位曾在郑州文交所购买艺术品份额化产品的上海籍投资者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表示。

  “艺术品份额化产品”诞生于中国艺术品市场快速上升发展的2011年,这是一种将艺术品分成若干份额,投资者可以在交易平台上像交易股票一样买卖份额的艺术品投资方式。天津、上海、深圳文交所成为最早开展此类交易的机构。在份额化产品诞生之初,警惕者已看出其存在缺乏法律规范、不具操作安全性以及违背艺术品交易规律等诸多问题。但是,在监管真空地带以及一些人对艺术品投资过度的想象和利用中,不到一年,全国各地文交所和艺术品份额产品野蛮生长,大举圈钱。

去年4月,游客在龙门博物馆参观海外回归的佛雕文物。 东方IC 资料去年4月,游客在龙门博物馆参观海外回归的佛雕文物。 东方IC 资料

  郑州文交所就是其中一例。2011年4月,郑州文交所开始推出艺术品份额化产品,通过面向全国市场发售,仅早期发行的六份产品(俗称“老六样”)总计认缴金额就达到2.064亿元。然而,随着当年11月《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发布,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被急踩了刹车并换挡至整改模式。2012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颁布,再次明确“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等要求。9月,郑州文交所宣布停止份额化产品交易,并公示接到整改的通知。

  2012年12月,郑州文交所发布公告,称已协调第三方投资机构按照产品的原始发行价分批收购自然人投资者会员持有的权益产品,并在2013年3月底前完成全部收购。但是,直到2014年10月,投资者没有得到半毛钱。据称,目前有200多名投资者等待退款,涉及金额约9000万元。

  更令投资者无法接受的是,在近三年对文交所的清理整顿和调查中,无论是河南省金融办,还是涉事的交通银行、广发银行,甚至郑州文交所,始终未向投资者交代两项基本信息。其一,每一个份额化产品对应的艺术作品的实际持有人是谁?其二,叫停份额交易却无法清退资金,那么上亿元资金究竟流去何方?

  因此,投资者认为,郑州文交所法定代表人王迪是多件艺术品的原持有人,他通过发行份额化产品圈钱上亿元后,将资金非法挪用到其开发经营的位于洛阳的龙门博物馆,所以自然没有余钱退还投资者的投资款项。

  据2014年4月的一份公开报道,王迪曾表示,经银行评估,龙门博物馆估价2.7亿元,他希望获得银行贷款解决事件。他还提到,可以出售博物馆部分股权,用部分股权先置换出1亿元解决问题。

  上周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联系到王迪本人,就投资者迫切想了解的上述两项基本信息以及目前的资金筹集进度对他进行了电话采访。

  王迪表示,首先,他本人不是“老六样”的持有人,每一件艺术品各有持有人,其次,郑州文交所和龙门博物馆没有任何关系,博物馆的建设早于文交所,他只是两个机构的负责人,目前正在通过博物馆“救局”。不过,他拒绝披露“老六样”的持有人姓名。

  关于资金筹集方案,王迪称:“龙门博物馆建成于2003年。十年前,洛阳市政府和我签订了一份25年的合作协议,我们与政府共同拥有博物馆。龙门博物馆按照当时的投资额5000万元计算,政府每年返还投资额13%即650万元,这样的话,25年之后博物馆就捐赠给国家。650万元,25年,就有1亿多不到2个亿,政府提前支付7500万元给我,用这笔钱解决一部分问题。另外,博物馆建设过程中比原定多出3000平方米,政府按照每平方米5000元进行补贴,有1500万元。两笔钱加起来一共约9000万元,这笔钱大部分用来解决文交所的问题。”

  王迪称上述内容是一个月前政府会议上决定的,但他不便向记者提供这份《会议纪要》。关于上述方案的时间节点,王迪的表述是“这个月,我跟龙门的对接就是这个月完成”。

  上周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多次拨打河南省金融办孙姓主任手机,始终无人接听。另一位张姓处长在接通电话后,拒绝了采访。

  据公开资料显示,郑州文交所曾承诺分别于2013年4月10日、2013年5月10日和5月底分别收购投资者持有的20%、20%、60%艺术品份额,即退还相应的投资款,但实际上这项回款安排最终打了水漂。不知这一次关于“这个月”的节点,又将得到怎样的兑现。

  来自澎湃新闻thepaper.cn

文章关键词: 文交所郑州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