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发现古墓葬:挖出东汉青铜马

2014年10月30日 11:15   重庆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民警在对青铜马进行检查。 民警在对青铜马进行检查。

  10月20日,笔者从云阳县公安局获悉,云阳籍犯罪嫌疑人毛成近日在北碚区以350万元的价格兜售国家二级文物东汉青铜马,被当地警方抓获归案。

  “高仿真赝品”

  毛成是云阳县青龙街道复兴社区人,曾经营一家餐馆,喜爱收藏古玩。

  不久前他携带一件青铜马到重庆主城,要以350万元的价格出售,在宾馆内被北碚区警方挡获。

  面对找上门来的民警,毛成坚称:“这青铜马不是文物,而是我请人仿照云阳博物馆内青铜马做成的,就是一个高仿真赝品。”

  他的谎言很快被揭穿。经重庆市文物鉴定组确认:此青铜马为大铜马,长96厘米、宽25厘米、高89厘米,是东汉时期青铜器,属国家二级文物。

  神秘青铜马

  至此,毛成只得承认,青铜马是从云阳籍男子姜跃等人手中买来的。

  2011年6月,毛成听说云阳县青龙街道复兴社区村民姜跃手中有青铜器,便专门请他吃饭,要套出消息来。但姜跃否认自己手中有文物,直到最后要离开时才低声问:“你拿得出上百万元不?”

  原来,姜跃手中真有一件价值不菲的青铜马。

  随后,毛成见到了姜跃的同伙曾文双、成宇。经多次讨价还价,2011年6月24日,双方以120万元的价格成交。

  盗挖古墓葬

  姜跃等人的青铜马又是从哪儿弄来的?从古墓中盗挖来的。

  2011年4月,家住青龙街道复兴社区的姜跃、曾文双和成宇在当地小地名叫“龙王包”的处所钓鱼,无意中发现一处山坡在雨水冲刷下显现出墓地的轮廓来;再仔细观察,那里的泥土颜色与周边明显不一样。

  这应该是一处古代墓葬。“听说以前常有考古队到这些地方来。”成宇还提供了一个线索。

  当晚,三名“摸金校尉”带上小锄头、撮箕和手电等工具再次来到这里,见四下无人急忙动手打盗洞,顺利钻进墓室。

  然而墓室内只有一些陶瓷碎片,疑似有“前辈”捷足先登。姜跃等人大失所望,不愿继续深挖,各自回家睡觉去了。

  捡到了宝贝

  惟有成宇不死心,次日一大早又溜到盗挖现场,意外发现墓室内地面塌陷了下去,露出一件青铜器来。

  他喜出望外,打电话叫来姜跃和曾文双,一人放风、两人挥锄,要将青铜器挖出来。

  这时突然有几位当地村民前来垂钓。他们十分紧张,手忙脚乱将青铜器重新掩埋,然后若无其事地坐下摆龙门阵。

  到晚上8点多,青铜器终于被他们挖了出来,是一匹古意盎然的青铜马。青铜马基本完好无损,其4条腿和躯干之间没有固定连接。

  曾文双判断,这极可能是十分贵重的汉代青铜器。

  四人齐落网

  2011年6月24日,姜跃等三人以120万元的价格,将青铜马卖给了毛成。

  鉴于毛成以牟利为目的倒卖国二级文物,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二十六条之规定,涉嫌倒卖文物罪,北碚警方将其抓获归案。

  今年8月22日,云阳县警方依法对毛成执行逮捕;姜跃、曾文双和成宇随后也被抓获。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文中人物为化名)

  文/图 通讯员 刘兴敏

 

文章关键词: 青铜器古墓葬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