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逆袭文创产业 撞上移动应用

2014年11月01日 10:0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东方网11月1日消息:日前,故宫博物院又一次通过可亲又可爱的文创产品刷新了人们心目中的“高大上”形象。继“雍正萌萌哒”和“朝珠耳机”之后,故宫再度发力,推出《皇帝的一天》iPad应用。可爱的卡通形象和丰富的交互体验让人眼前一亮。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采访中表示,此前推出“雍正萌萌哒”系列图片,让威严的皇帝比起剪刀手,曾担心被批“亵渎历史”,没想到赢得赞声一片,这让团队有了底气,继续大胆创新,让历史文脉活起来,传统文化逗起来。

  当文物撞上移动应用,让传统文化“互联”起来

   这款《皇帝的一天》是针对儿童的游戏产品,游戏设置的情景充满童趣:小皇帝厌倦了繁重的宫廷生活,出宫“逃学”一天,乾清宫门口的小狮子找到与他长得一模一样的“替身”,做一天的皇帝。从清晨5点起床更衣,请安、读书、射箭、用膳、办公、看戏……每一个小时都会安排相关的内容,所涉及到的服饰器物和宫廷文化,小狮子也会用适合儿童理解的语言简单介绍。

  单霁翔说,“过去我们形容独生子女被溺爱,都叫他们‘小皇帝’、‘小公主’,其实真正的皇帝可是很辛苦的。”这个针对早教开发的移动应用,希望小朋友通过体验皇帝繁忙的一天,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对孩子们的修养做早期培育。

  既是游戏,自然要兼顾娱乐的功能,穿插“百步穿杨”、“银牌试毒”等关卡,有多达200个交互点。可爱的人物形象,神秘的清宫文化,不仅引起了小朋友的兴趣,很多大人也加入到体验的队伍之中。

  要知道,这并不是故宫博物院推出的第一个移动应用,此前《胤禛美人图》和《紫禁城祥瑞》两款应用,通过精致的画面和文字解说,介绍清代妆容服饰、家具装潢、图案寓意等内容,亦有不错的口碑。如果说这两款游戏只是将博物院的展品初步完成了虚拟化和数字化,那么《皇帝的一天》又迈进了一步,更加注重移动应用的互动和社交精神,让用户在游戏中接触传统文化,有学习,有参与,有成长。

  打开文创产品思路,博物馆大有可为

  记者做了一番调研,发现除故宫博物院外,国内已有不少博物馆在移动应用上有所尝试,但主要集中在展品介绍、特展预告等数字的“初级阶段”。尽管线上展示的图片精美,介绍巨细靡遗,但用户界面比较传统,更少有考虑到当下网络产品的交互需求。相较而言,《皇帝的一天》在趣味性和创意性上,都更胜一筹。只不过,就目前推出的3款移动应用来看,都是围绕清朝宫廷文化展开。虽然是北京故宫最具有标签性的文化内容,但从“博物院”的概念考察,不妨参考海外博物馆的产品,进一步打开思路。

  拥有22款移动应用和游戏的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不仅在数量上拥有绝对优势,在展示主题上也更为丰富:冷兵器时代武器知识问答《超越战争》、变种“吉他英雄”《大都会吉他》等游戏体验各不相同,而名为“82nd&Fifth”的移动应用,则邀请100位博物馆负责人,以感性的角度,讲述馆内百件文物如何改变了他们观看世界的态度。而以现代艺术闻名的美国MoMA博物馆,甚至可以让用户涂鸦后与当代艺术流派的框架理念结合,让用户在名画的启发下,也过一把创作瘾。

  说起来,这些精致的小游戏,看似与博物馆传统功能关系不大,投入又不小,但却能从这上面,看到一个博物馆的眼界和承担。

  如今,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已经意识到,自己不仅是作为实体的公共文化空间,承担着文物保护和科研上的责任,更要利用各种形式为大众提供文化普及,而当移动应用大行其道的今天,主动出击,让传统保持时代生命力,无疑是“文化保护”的另一种方式。

  来源:东方网

文章关键词: 故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