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衍生品直逼景点门票收入 难敌盗版抢饭(图)

2014年11月02日 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调味罐 调味罐 古董衍生品直逼景点门票收入 难敌盗版抢饭 古董衍生品直逼景点门票收入 难敌盗版抢饭 “富春山居图”餐垫 “富春山居图”餐垫

  文创产品哪家强?目前一些机构的设计创意和营销人员似乎放宽了“尺度”,接连推出一系列“萌萌”的文化创意产品,例如朝珠耳机、“奉旨旅行”公交卡套兼行李牌、顶戴花翎官帽伞,但是有的东西质量差遭买家吐槽。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称,衍生品的授权、版权问题严重影响了市场发展。例如去年红极一时的“朕知道了”纸胶带在淘宝上已现仿品,对此出版方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已掌握不少盗版文创商品,也透过有关部门协调处理,但打官司又苦于缺乏经费而作罢。

  市场:有创意但质量遭吐槽

  “一款很奇葩的耳机!有人说,戴上后写东西时像是在批奏折!超酷炫!”近两日,一则微博被网友们热转。记者昨日登录该机构官方网店发现,该耳机有红色仿蜜蜡和绿色仿松石两款可选,售价99元到120元,最近成交纪录达到400件,且大多都是近两日成交的。“好漂亮啊!只是耳机没有标注L、R,音质也挺棒的。”有买家在评论中点赞,但也有买家吐槽“奉旨旅行”的行李牌和顶戴花翎官帽伞等产品存在一定质量问题:“创意很棒,配色漂亮,挂上很拉风,问题是质量一般般……三个粘合边,两个开胶一个对不齐……毕竟卖这么贵,注重一下质量如何”、“质量挺差,头戴连接伞的那个塑料很容易断。”尽管有赞有弹,但这些东西的销量还是剧增,有的还卖断货,有的商家表示已在紧密备货,要三五天才能发出。

  记者了解到,该网店已开了五年,但此前没有现在那么火。“可能是之前出版方的文创产品热销,促使很多人开始关注其他出版方相对应产品的情况吧。”喜爱艺术衍生品的玩家陈女士说道。其实就在去年,一家出版方推出过“朕就是这样汉子”的折扇,这是雍正给田文镜的批语。

  近年来,一家出版方着力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有特色的衍生品商业模式,所以其创意产品很热销,也并非一时的炒作。

  衍生品收入直逼景点门票收入

  目前,相关出版方就与超过90家厂商合作“让文物再生与重生”。有数据显示,单单是2013年,就收入了近2亿元,直逼该机构景点门票收入。

  很多老古董的纹饰、器形和图案被创意设计者巧妙运用到衍生品上,创造出许多时髦货。今年7月起,该出版机构陆续推出“仕女唐唐”系列文创产品,还有翠玉白菜巧克力、肉形石耳塞、《富春山居图》餐垫、《兰亭序》iPhone手机壳以及结合北宋汝窑冰裂纹和南宋龙泉窑青瓷设计的“冰山一脚”潮袜、从战国贵族装饰用的玉龙佩中得到灵感的龙爪开瓶器等大玩穿越的文创产品,均受到消费者特别是游客的欢迎。一位旅行者介绍,自己花在购买文创产品上的费用都超过2000元。

  问题:版权不清 打假不力

  “艺术品授权”最早出现在文化部艺术品市场2011年年度报告中,关于版权的开发和利用直接关系着衍生品的“出身”和“地位”。记者了解到,国外一些知名博物馆所设的附属艺术品商店为确保艺术衍生品的版权和销售渠道的通畅,往往选择建立联盟机构,然后将艺术衍生品的设计开发授权给有实力、有庞大客户群的商业机构。这些艺术商品上市前,商家已完成详尽的市场分析,了解目标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惯、行为、心理等,同时保证产品的推出计划跟博物馆的展期无缝对接。经常赴欧美旅游的董女士表示,国外的知名博物馆所设的艺术商店往往成为游客必去的一站,成为参观流程中的一个环节,有的甚至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和规范,成为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

  然而,我国艺术品衍生品市场总体仍处于粗制滥造、不重视授权和版权的初始阶段。随着出版方授权产品的热销,很多小商家也打起了小算盘,在没有获得官方授权的情况下自行加工生产一些题材非常相近的小玩意。例如去年一度走红网络的“朕知道了”纸胶带,就被不少网店的老板借用,开发出几乎一模一样的仿品,有的尺寸还更大、更宽等。对此,出版方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已掌握不少盗版文创商品,也透过有关部门协调处理,但打官司苦于缺乏经费只好作罢。

  建议:开发创意品可由出版方统一提供平台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今年春拍中横空出世的斗彩鸡缸杯,一时间成为网上热销品,网店出现了各种档次和价位的仿制品,原因是这种式样虽然贵为文物的样式,但如果只是仿制了大概模样的话并不贵时,受众也很容易接受。

  “过于大件的文物,虽然价值非常高,但仿制成本也高,一般人也没地方放,像我国台北一家出版机构那样,从重器和名画中取材,再应用到衍生品开发中,就非常好,吸引力肯定比‘山寨’的要大得多。原来,该出版机构搭建的平台相对开放,所有对于艺术衍生品有需求的开发商都可以进入这个平台来进行培训,而该出版机构会给他们介绍馆藏内容和文化知识,开发商可以根据馆藏来开发相应的衍生品,最后再拿到该出版机构的平台上去销售。这样的模式会吸引很多机构和个人到这个平台上进行尝试。有专家认为,这种思路类似于苹果手机的经营模式,人们都可以在苹果IOS系统中进行开发,最后再和平台进行合作销售。这种模式在现在的产品开发模式中往往可以发挥集众人之力的良好作用,为产品开发提供一条健康的发展之路。而大陆的公立文博系统主要还是依靠自己的内部人员负责开发,或者邀请各美术学院的专业人士参与设计,其活力和成熟度尚无法与台北故宫的模式同日而语。 记者郭晓昊

 

文章关键词: 衍生品古董盗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