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宝斋老板现身:承诺退回老农23万假藏品购买款

2014年11月03日 11:43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正规鉴定证书由人民银行发行,带有水印,印刷纸张材质与流通纸币相同。 正规鉴定证书由人民银行发行,带有水印,印刷纸张材质与流通纸币相同。 一款证书标注为石英岩玉的玉玺,鉴定结果为碳酸盐玉,成分不一,系假冒。 一款证书标注为石英岩玉的玉玺,鉴定结果为碳酸盐玉,成分不一,系假冒。

  相关报道:新疆老农扛着30公斤玉石来温讨说法

  昨天,本报《商报维权315》栏目的《新疆老农扛着30公斤玉石来温讨说法》连续报道又有新进展,藏宝斋老板黄某夫昨日现身本报,承诺退回新疆老农周某某23万元的购买款。

  市质检院检测,玉石系假冒

  周某某所买的玉石是否为假冒?昨日,记者随机将其中的一块120周年黄龙玉拿去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宝玉石检验站检测,结果显示,玉石材质与产品鉴定证书上标称不符,系假冒产品。该产品的宝玉石鉴定证书上标称产品材质为石英岩玉,鉴定结果为碳酸盐玉。

  温州市质检院宝玉石检验站主任王旭光介绍,近年来检测结果为假冒玉石的情形并不少见。玉石品种繁多,仅和田玉就有六七十种,价格高低不等,消费者难以用肉眼分辨。

  王旭光介绍,一些商家通过染色,用石英岩冒充翡翠,用玻璃冒充和田玉。还有一些商家通过人工处理,将品质较低的玉石酸洗去除杂质后,再注胶来改善外观品相,以蒙骗普通购买者。更有甚者,直接制作假证书,让一些子虚乌有的鉴定机构出具鉴定证书,让消费者误以为真。

  钱币收藏册为礼品册,无升值空间

  昨日,记者将周某某所买的5本钱币纪念册交由市区国民集币社专业人士查看。

  一本5980元购买的中华吉祥财富大系中,周某某最看好其中第二套人民币一张1958年的5元钱,“如果这张钱是真的,就这一张就值1万元。”结果,经专业人士查看,这张钱币经过洗涤,材质品相较差,市场价值不高。

  一本3250元购买的传世珍钞中,周某某一直认为其中第四套人民币的一张50元,年份为1980年的价值连城,一直藏在家中没拆开包装查看。结果,打开后,这张钱币的年份并非1980年,而为1990年,价格缩水一半。

  国民集币社负责人石国民介绍,周某某所买的钱币收藏册中,很多为现行流通的连号人民币、港币、台湾钞、澳门钞,这些还在流通的钱币无论是收藏价值还是投资价值都不大,去银行一取都是。

  石国民介绍,5本钱币册与其说是收藏册还不如说是礼品册,几乎没有升值空间。尽管都有收藏证书,但都系伪造,收藏证书上标价虚高,还都号称限量发行,以此来忽悠消费者。一套汇集多个国家钱币的礼品册《环球金典》,进货价才100元,通过电视购物频道有的卖出1980元。

  对于购买市场上较值钱的套系人民币,石国民介绍,有的商家会抽取套系中值钱的几张钱币,把不值钱的、小额的放进去出售。像周某某买的礼品册中,第三套人民币1965年的2元,市场价2000多元一张,但卖家不可能把这些放进去给你。

  永嘉警方已受理此案,藏宝斋老板承诺退钱

  上周三,记者带着周某某到永嘉黄田派出所报案,永嘉警方已受理该案件。

  昨天下午,藏宝斋的老板现身《商报维权315》栏目办公室与周某某解决此事。他称,自己公司早就不做了,其中9万元的货是早前已被辞退的客服孔小江私自卖给周某某的,藏宝斋卖给周某某的货物为14余万元。他承诺今日上午会将14.5万元(5000元为补偿周某某差旅费)打回给周某某,“其余9万要先去找到孔小江,即使找不到,11月底前我保证也会自掏腰包把钱打回给周某某,一分不少”。商报记者

  想投资钱币玉石 听听行家怎么说钱币(国民集币社负责人石国民):

  1.现行流通的钱币、外币纪念册收藏投资意义不大。

  2.购买时间上,投资钱币应选在该钱币即将退出时。

  3.国内流通的纪念钞仅三种,奥运钞、建国钞、千禧龙钞,均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

  4.刚入门的钱币投资者可选择金币、银币投资,正规金银币上会印有金额面值、发行机构、年份。

  5.鉴定证书由中国人民银行出具,有周小川签名,证书印刷纸质与人民币相同,且附有水印。

  玉石(温州市质检院宝玉石检验站主任王旭光):

  1.旅游景点的玉石假冒概率高。

  2.一件物品对应一份鉴定证书,鉴定证书无钢印、证书照片与实物不一致、鉴定机构无资质买不得。

  3.没有检验证明的商品或检验项目不全的商品,消费者应先委托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后再购买。

  4.可对购买的珠宝玉石贵金属商品的重量进行复称,以便对商品进行确认。

  5.购买时,应注意选择信誉好的大型商场和品牌专卖店。

  >>>记者手记

  终结于30元小旅馆的阿克苏首富美梦

  新疆老农周某某很穷,这次住温州将近两个礼拜,刚来那天,记者去过他住的旅社,一张床,一个柜子,一个热水瓶,一天40元。但第二天,记者再找他时,他已悄悄地搬到了隔壁30元一天的旅社。他说,维权路不会短,这钱得省。

  几天前,记者请他到单位食堂吃午饭,老农说平时一天才两餐,早餐、晚餐,不干活不饿,结果那天在食堂吃了两碗满满的白米饭,连菜盘子里的肉汤都喝得干干净净。熟了以后,他才跟记者说,自己钱有点不够,出门前东拼西凑带了5000元,机票花了1950元,几天来吃吃住住的花费,现在回家的路费已经堪忧。

  周某某今年62岁,留着山羊胡,两条军绿色的衣服十几天了没见换过。他曾娶过两个老婆,但都跑了,第一个跟了别人,第二个嫌他没出息。几年前,仅有的儿子入赘到儿媳家,因为钱都买了玉石,结婚那天他硬是没拿出一分钱,两人闹翻了,现在孙子5岁了他至今没见着一面。62岁的老人,一人住在阿克苏的出租房内,一年租金800元,他替人干农活一天收入150元。

  面对这样一位老人,记者的心情是沉重的,也很同情他。两个星期来,记者时常载着周某某,带着他的那些玉石奔走在永嘉各个机关部门,这精力投得值。

  老农阿克苏首富的梦想在很多人眼里是可笑可怜可恨的。第一次从温州回阿克苏后,他始终觉得,玉石虽假,但钱币可能还会有升值可能,怎么也不想退。昨天,记者带他去见了国民集币社的行家,老人这才从首富梦中真正苏醒,原来他还在另一处买了十多万元的纪念币。

  又会幻想,又容易轻信别人,藏宝斋的老板称,周某某这样的老人,有钱是放不住的。

  新疆老农的事不由让人又想到一个老话题,推销员最初的几句美言为何总能击穿老年人的防范之心?一年前,“大胡子”制售伪虫草诈骗案追回最后一笔赃款时,记者采写时同样这么自问。一位心理医生说,很多子女婚后并不与长辈同住,即使住在一起,早出晚归,待一起的时间也微乎其微。推销员往往就乘虚而入,有些还打出孝顺牌,很多老年人对推销员心理上甚至形成了依赖症。回头看,新疆老农不也是一样?

  昨天回去,新疆老农周某某脸上露出了孩童般的笑容,连日紧锁着的眉头也松开了,他笑呵呵地说,我就说嘛,现在法治社会,这事准能解决。但愿此类事件不再发生,这是记者对老农最大的祝福。

       来源:温州商报

文章关键词: 假藏品藏宝斋诈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