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古玩市场低迷:赝品推波助澜

2014年11月05日 10:1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各类收藏协会、收藏品市场逾万家,各类专题和系列收藏500多项,收藏品市场交易额庞大。陕西是文物大省,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传统,享有“天然历史博物馆”的美誉。因此民间收藏活动一直很火爆,青铜器、陶器、玉器、瓷器、古代家具以及像章票据等收藏都有相当的规模。

  在古城西安,且不说那些拥有一堆古董的老牌古玩家,还有半路杀出来的古玩新贵,在记者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中,就有专门收藏古铜钱的,有收藏玉石的,有收藏古籍的,还有收藏古木家具的,成为“雅好”为人们所推崇。而在街坊弄堂寻常百姓家也不乏古玩收藏的大家、高手,正所谓有需求就有市场,但是面对如今趋冷的古玩购销市场,人们该如何应对呢?无论是古玩也好,旧货也好,它们的交易如何管理规范,投资者在市场交易时权益又有何保障?

  古玩市场假货坏了正品的名声

  10月31日上午11点钟,记者来到了西安一家古玩市场,看到不仅外面的摊点有瓷器在卖,几乎每家店里也都有不同样式的瓷器。

  记者问店主:“你那瓷瓶是啥年代的?”古玩店老板回答:“你自己看吧。瓷器那些东西一人一个看法,我也吃不透说不准。”

  这位老板倒是很精灵,瓷器是什么年代全靠顾客眼光来看,自己不发表意见。不过,一般来讲,越是年代久远的瓷器价格越高,那么既然不知道是哪个年代的东西,又该如何来估价买卖呢?

  记者:“你这瓷器到底是什么年代的?你们是按啥年代卖的?”

  古玩店老板回答说:“我们按我的收价卖,我200元买的我240元卖,我300元买的340元卖,因为我吃不准这个东西我就不给你报。”这位老板说,瓷器市场交易主要看买方的态度,因为即使是从事这个行业很长时间的人,也有难免看走眼的时候,因为市场上假货太多了。对此,有人称此为古玩收藏的神秘性,也有人称揣着明白装糊涂,欺骗消费者。记者发现,同样的东西,在这个店里是宋瓷,可在另一家店里,就变成了明代官窑藏品,价格翻倍,而这并不见怪,属行内的潜规则。

  “去年在西安古玩市场淘了块羊脂玉,哪位专家可以告诉我,目前这块羊脂玉价值多少?”该网友同时附上照片。

  该网友自称“我花4000多元买的,当时买了后不放心也去别家的玉器店看了下,还问过别家店老板,问了两家,都说是羊脂玉籽料,但玉细胞太大他们的估价是一万左右。”

  得到的回答却是:“这块玉到不了羊脂级,雕工也不佳,重量约16克左右,价格不会很高,俄料的可能性小,青海玉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是我的话500元左右能拿,但也要实际拿在手上看过后。如果是和田籽料,这块也不值一万,因为太小,雕工也不好。这种雕佛的手艺是雕玉人的基本功,大多数雕工都会雕,而且只会雕这几样的造型。”

  凡从事古玩者,大多都有“打眼”购买赝品的经历,西安古玩市场假货赝品坏了正品的名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古玩市场的鉴定,长期以来存在着监管空白。在2007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当中,并没有相应的条款对民间鉴定需要的文物鉴定资质及资格有规定。另外,《拍卖法》中规定,只要事先声明不“保真”,买家须自负文物古玩真伪的风险。不管是《文物法》还是《拍卖法》,事实上都约束不了文物鉴定和买卖市场。因此,在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的当下,收藏者更需要谨慎投资。

  在古玩市场“打眼”后如何应对

  “打眼”意思是看走眼了,买到赝品。由于古玩与一般商品不同,很难界定卖假者是否存在欺诈,买到假货一般也无法诉诸法律程序解决。记者采访时发现,有的藏友在古玩市场屡屡“打眼”,可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处理,还有许多新入门的藏友免不了会买到赝品,就以“交学费”来安慰自己。那么在古玩售出并被认定为“赝品”后,购买者该如何应对呢?

  古玩收藏者和评论员郭峰认为,我国收藏品名目繁多,当今国内对于藏品的真伪很难通过法律程序来界定。行有行规,古玩行的纠纷一般都是按行内的规矩办,你若“打眼”就是喂自己“吃药”,吃下去的就当然不能再吐回来。可这样的规矩太偏向卖家,毕竟是买家吃了亏,所以在规矩之外,双方还是可以商量的。买家通常的态度是:即使不能全退,能不能换走一两件等价值的宝贝,实在不行,干脆大度点,只退一部分钱,剩下的损失自己认了。而从长远看,卖家退钱打破了古玩行的陈规旧律,不但提高了古玩从业者的信誉,而且能维持行业的良性发展,这无疑是一种进步。

  瓷器是国内最常见、最热门、成交价最高的收藏品,这也就造就了“砸”这样一种古玩界曾经最常见的赝品处理方式。然而近年来,这样的处理方式已比较少见了。

  郭峰分析说,目前古玩市场低劣仿品及臆造品越来越多,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一些人明知收了假货,却还要欺骗买家,把假货当真的卖。这样处理赝品的方法虽古已有之,但近年来愈演愈烈。究其原因,是有许多不具备足够收藏知识,而且不讲诚信的人涉足古玩市场。

  只要是喜爱古玩收藏的人都不想买假货,为了在“打眼”后少买、不买假货,一定要有如下认识:收藏虽然不是一门学科,但它却融合了多门学问,作为一位收藏爱好者或者投资者,您有必要对历史学、美学、标形学、痕迹学、图案学甚至经济学多少有所了解;其次要养成勤思考,多分析的习惯,保持清晰的逻辑思维,对于外界提供的信息能够加以甄别;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经常去博物馆参观,去藏市实践,多学少买,在比较中总结经验,逐步摸清规律,这样才能摆脱假货的困扰。

  西安古玩市场的低迷与应对

  在西安小东门古玩城多年经营古玩的李先生,对于目前西安古玩市场的低迷分析总结说,第一、大的经济社会环境影响古玩购买收藏市场,在我国古代古玩历来属阳春白雪,是供达官贵人享用的物品,如今走入寻常百姓家,但是主要消费阶层仍然是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家。第二、目前古玩市场进入理性消费,西安古玩市场趋于饱和,人们购买力相应减少。第三、古玩经营品种单一,没有形成规模。第四、仿真造假赝品的存在,让人防不胜防,一只老鼠坏了一锅汤,个别人的造假,让人们对整个古玩市场产生怀疑,失去信心。

  而西安古玩经营户李娟红认为,西安古玩市场缺乏真正具有法律性效力的监管,也是阻碍行业发展的瓶颈,购买者对自己所持古玩的真假认知,直接影响到市场的发展,顾客一旦上当受骗,也许终身不会再涉足这个领域,甚至影响到他的家人亲戚和朋友形成蝴蝶效应,而作假者得不到处理,会对整个行业产生致命的影响。

  西安博物院副院长孔正一向媒体介绍,由于文物鉴定有很强的学术性和技术性,加之收藏品市场非常火爆,故而鱼龙混杂、以伪充真的现象十分严重。在鉴赏活动中,许多市民珍藏的“宝贝”一经专家鉴定便原形毕露,比例高达六成以上。

  陕西省收藏协会副秘书长咸建军认为,西安古玩市场应该实行规范的管理,而管理又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改善目前这种档次低下、管理混乱的低层次问题;其次是解决古玩赝品的问题,这也是决定古玩市场能否长久存活的主要问题,管理者应当在市场内聘请鉴定专家当场鉴定,解除购买者的后顾之忧,为市场的持续壮大扫清道路。

  另有专家指出,目前西部需要一个大的古玩市场,需要一个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具有较高文化品位的古玩艺术品展销中心,西安应承担起这个重任,除了西安具备独一无二的历史“天分”外,西安地区每年有300万国外游客,1700万国内游客,且有一大批热爱古玩并在全国很有名望的收藏家,以及著名的文物鉴定专家和学者,西安古玩市场的未来发展仍有很大的空间。三秦都市报记者杨立

  制图/辛刚

文章关键词: 古玩收藏赝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