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的刻绘知识

2014年11月05日 15:1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紫砂壶 紫砂壶

  紫砂壶大体分为光货,花货,筋纹器。在紫砂壶中刻绘是非常常见的一种装饰手法也是紫砂壶装饰的主要形式,通过在壶上留下诗词歌赋、花鸟虫鱼、山水人物等,使紫砂壶增加了文学、书法、绘画、篆刻等艺术内涵。

  紫砂壶刻画讲究刻出的字要清晰、圆润、贯通、分明、横平竖直,归结起来为五字真言“划、竖、撇、踢、捺”。刻出来的画,要主意刀法的浮沉利钝、深浅宽窄,要一脉贯通,能够体现出原画的神韵、气度。

  陶刻的装饰方法分为清刻、沙地刻、阴刻、阳刻和着色刻。清刻是指不着色的刻画,主要用来塑造字画粗线条部分;沙地刻指在壶身上刻出一块区域,并让这块空间呈现出凹凸不平、犹如沙地的金石效果;阴刻指刻画出的线条或字画是凹进去的,反之就是阳刻;着色刻指刻出效果以后辅以颜色,增强色彩感。

  陶刻的刀法主要有双刀正入法和单刀侧入法。双刀正入法指的是在陶坯表面先用毛笔画上所需要的字画,然后从线条的两面下刀进行刻画,要求严谨、工整,营造出篆刻的金石效果。单刀侧入法,无需草稿,直接用刀在陶坯上进行刻画,可以自由发挥作者的技术和想象,轻重虚实、粗细大小都要有作者一手把握,难度较大,但也更具自由深远的意味。

  对于最常见的款识刻画,一般分为四种形式:

  一、写泥刻款,指当紫砂壶还未完全干时,就用钝一些的铁笔或竹刀进行刻画。

  二、湿泥刻款,指在陶坯近于干硬状态时用锋利的铁刀进行刻画。

  三、干坯刻款,指陶坯已经处于干硬状态时,先用毛笔绘稿再用钢刀刻画。

  四、描边剔泥刻款,指先用较细小的刀勾画轮廓,然后再逐步提出其中的部分。

  紫砂壶的刻绘装饰是由最初的款识署名演变发展而来的,最早见于元代“且吃茶,清隐”的草书。后来由于茶事的兴盛、文人士大夫的参予而得到不断发展,到了清代陈曼生时期发展到一个高潮。书法字画本身就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通过精妙的手法施于紫砂壶上之后,使得紫砂壶本身的价值和内涵又有了丰富,也为我们这些爱壶的朋友们提供了更多乐趣。

文章关键词: 保健品讲座假藏品诈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