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灵山洞出土青铜时代文物

2014年11月10日 10:36   东北新闻网  收藏本文     

  在距今已有二亿多年历史的古洞,考古人员挖掘出土了夹砂红陶残片、人类骨骼化石和动物骨骼残片等遗物以及宋朝铜钱等。考古人员从出土文物分析,此地点的堆积时代至少是从青铜时代断续至近现代,甚至不排除有旧石器时代晚期遗物或遗存存在的可能。

  因拟开发成景区,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从10月中旬开始挖掘古洞。

  昨日,记者来到这个位于葫芦岛市连山区新台门镇哑鹿沟村的灵山洞,走过1人多高的洞口,虽然已经立冬,但洞内温度约在12-13℃左右。据有关部门勘测,灵山洞由3层溶洞群组成,洞长2000米,洞穴深170米,洞内有多处溶洞奇观,石壁上到处是石笋和垂挂的钟乳石。

  此次考古发掘侧重于寻找旧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存。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李霞主任为领队的发掘队伍已经发现一些人和动物的骨骼以及一些时代较近的陶器残片。骨骼包含有头骨、腿骨、牙齿和肢体关节部位的碎骨残片,还有一些大型动物的脊椎残片。在挖掘的不同地层中都发现了一些文物。考古人员介绍:“在地下20厘米左右就发现了2枚宋朝的‘大观通宝’铜钱钱币,在大约1.5米深地层先后发现了2个人头骨骨骼,两块头骨相距大约1米多;从出土的夹砂红陶和夹砂黑陶等器物口沿儿来判断应该属于青铜时代遗物,距今大约有3000多年左右;白色的瓷片应属于辽代遗物,距今约有1000多年。另外还出土了一些近现代的陶器残片和瓷器残片等。

  所有这些出土文物,根据不同年代的遗物特点分析,基本涵盖了从青铜时代到近现代文物。从出土的动物骨骼初步判断,不排除其中夹杂着属于晚更新世(地质年代:指距今1-10万年左右)遗物出土的可能;”

  由于目前考古挖掘工作还在进行中,因此不排除灵山洞内还有其他文物出土。

  灵山洞内有多处溶洞景观,但原本晶莹剔透的钟乳石和石笋很多被破坏弄断。“这都是游人偷偷弄的,有些人不自觉,把钟乳石凿断后将其包裹拿回家密封放在玻璃器皿中做成工艺品,其实这些东西离开这里在空气中被氧化就失去了往日光彩,然而对于这些人的不当行为很难制止。”看山人王玉全说,他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将溶洞保护起来,别让后人只是在照片和影像资料里看到它们的昔日美丽容颜。

 

  来源:辽沈晚报

文章关键词: 葫芦岛文物青铜时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