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百年老宅将被拆:官方认为古宅非文物

2014年11月23日 08:51   现代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陆家老宅前后两进,有百年历史 现代快报记者 尹有文 摄 陆家老宅前后两进,有百年历史 现代快报记者 尹有文 摄 80岁的陆德芝说,他想保住这座宅子 80岁的陆德芝说,他想保住这座宅子

  近日,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王营社区居民明玉红向现代快报反映,他们家有一栋百年历史的老宅子面临拆迁。当初文物普查时,由于当地文保部门没有发现,现在要拆迁了,一家人才意识到房子的重要性。

  泰州相关文保方面专家后认为,明玉红家的古宅算不上文物,但有一定保存价值,如果发现得早,是可以列入历史建筑名录的,专家建议尽可能地将其保留下来。

  被拆迁户:

  “我们不要钱,我们要保留”

  明玉红介绍,10月17日,他们被拆迁办召集起来开会,告诉他们王营社区要拆迁了,一家人才意识到,他们住的房子不一般。

  11月20日,现代快报记者在明玉红家看到,三间两进的老宅子隐藏在三间平房后面,柱子、梁条、隔板全部用木头制成,门沿的墙砖上雕刻着蝙蝠,内照壁上刻着“犀牛望月”的图形。明玉红的公公陆德芝今年80岁,为了告诉大家这座老宅他保存得有多好,他凿开铺在堂屋的瓷砖,露出了下面的罗底砖。明玉红的妯娌曹桂娣介绍,这座古宅是上世纪50年代从地主家手上买回来的,“我们也打过手续翻建,但老爷子不肯翻建,就说要保持古房,翻了就没有了。”

  陆德芝到今天依然坚持这一点,“拆迁办说不属于古房,要用钱补偿,我们不要钱,我们要保留。”

  “先后找陆家谈了几次,没有谈拢。”王营社区主任戚志高介绍,“开价600万,价格太高。他们讲是古房,可没有手续。”曹桂娣反驳说,“我只有开高价,你承受不了,就不给我拆了。”

  文体旅游局:

  古宅经鉴定非文物

  得知要拆迁后,陆家人找到高港区文体旅游局申请鉴定,该局从泰州请来文史专家黄炳煜和泰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玮,一起到陆家老宅查看。

  “专家认为够不上文物。”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进东介绍,从现场看来,宅子某些构件、砖雕、内照壁,有一些艺术价值,如果捐给文物部门,可以提供适当的奖励,但奖励不会太高。此意见,陈进东口头传达给了陆家,未形成书面材料。

  专家:有保护价值

  文史专家黄炳煜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除了提出四点意见,认为陆家老宅够不上文物,但同时建议高港当地相关部门,“如果这个地方不搞大的开发,保留它; 如果要搞大的开发,可以跟人家商量,拆下来,将来高港整修文物的时候,作为材料,用到上面去,或者建景区的时候,移过去也行。”

文章关键词: 江苏泰州百年老宅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