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法国馆嬗变上海民生美术馆新馆

2014年11月24日 10:3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孙丽萍、有之炘)位于上海黄浦江南岸、被誉为“漂浮在地面上的白色宫殿”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法国馆,21日正式“嬗变”成为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为上海再添一座非盈利性民营美术馆。

  法国建筑设计师雅克·费里耶操刀设计的世博会法国馆,外形精致优雅且富有太空感,远望犹如一只精密编织的白色手袋。在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法国馆以“美好城市的感性”为主题,是最为热门的场馆之一。上海世博会结束后,上海决定保留少数几座“最美”外国自建馆,其中就包括了世博法国馆。

  如今,作为后世博时期上海世博场馆后续开发利用的重要举措之一,经历为期15个月的改建,世博会法国馆被改造成一座当代艺术的新殿堂。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占地约4万平方米,而展厅面积达到近9千平方米。

  据介绍,民生美术馆由中国著名建筑师朱锫担任设计,原汁原味保留了法国馆建筑特色,只是打破了原来的空间分割,新增加了高达13米的核心艺术展区,使之洋溢浓郁艺术氛围。这一非营利性公共艺术机构,未来将主要从事艺术展示、中外文化交流和面向大众的公共艺术教育。

  而这也意味着,继中国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和世博会城市未来馆在2012年10月1日正式成为特大型美术博物馆“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馆之后,上海又有一座世博场馆正式转型成为文化建筑,服务于普通公众的文化需求。

文章关键词: 世博会美术馆上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