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个别协会扰乱收藏市场

2014年11月25日 09:5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李永华

  本报讯近年来随着文化市场的开放,新成立的各种艺术品收藏协会越来越多,门槛也越来越低,一些乱象也由此产生,不少收藏界人士对此倍感担忧。日前,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会长周野收到某企业文化协会要求一次性缴纳3年共计20000元的常务理事会费的通知。这让他感到不可思议,因为其从未参加该协会的任何活动,更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推选为该协会的常务理事,这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让他气愤。

  据介绍,由于不需要挂靠主管部门,目前国内艺术品古玩界一些社团组织鱼龙混杂,失去监管。例如会员入会不设任何条件和门槛,造成会员素质偏低。还有一些协会明码标价“买官卖官”,借此敛财,有的离谱到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都要拉人头凑数。有些会员靠“名头”买卖来路不明的物品及国家禁止买卖的文物。还有一些协会发起者文化层次低、缺乏专业素养,一些空壳协会没有发展思路,没有固定工作场所,没有固定工作人员,开完成立大会后便如泥牛入海,销声匿迹,给行业造成了恶劣影响。

  针对这些乱象,福建不少收藏业内人士认为,艺术品收藏协会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按章程开展收藏活动。由于很多文化协会是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主要工作是为广大会员服务。如信息交流、学术研究、书刊编辑等。在这些活动中,有一定管理性、服务性收入,但这些经济收入要用在为广大收藏爱好者及与行业有关的社会公益事业服务上。

  福建收藏资深人士刘先生表示,行业协会健康发展的路径在于建立内部规范的运作机制,政府和社会加强监督,以及行业协会加强自律建设。收藏者自身要端正心态,提高文化修养,加强对文化知识的学习,收藏重在情操陶冶,而不是投资。对此,我省文化管理部门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行业协会自律应该建立科学制度,做到公开透明,协会还要通过提升服务的专业性来保持运作的独立性。

  来源:福州晚报

文章关键词: 收藏协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