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行转型 触网又放贷

2014年11月30日 09: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拍卖行转型 触网又放贷 拍卖行转型 触网又放贷 唐卡艺术展。 CFP供图 唐卡艺术展。 CFP供图 博物馆里的唐卡。CFP供图 博物馆里的唐卡。CFP供图
美国私人珍藏 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美国私人珍藏 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

  唐卡3.1亿港元成交 业内人士认为艺术品行情低迷 拍出天价仅为个案

  26日,香港佳士得秋拍中,一幅“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以5000万港元起拍,最终以3.1亿港元落槌,加佣金近3.5亿港元成交,折合人民币约2.8亿元,再次刷新自身保持的世界纪录。

  当日中午便传刘益谦发微信朋友圈自证竞得该拍品:“香港佳士得苦战,竞得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硬从老外手上夺爱,3.1亿港元落槌,好辛苦。任性!”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郭晓昊

  拍卖业内人士认为,这件重器太过稀有,属于个案,但对佛教艺术品的行情会有一定推动。

  事实上,由于艺术品行情总体持续不振,拍卖行除了转型电商外,更操起金融业,准备放贷给客户。

  明永乐唐卡

  屡创纪录“超越自我”

  据了解,明永乐年施御制刺绣红夜摩唐卡,做工精巧绝伦,全图用金线和五彩丝线绣成,唐卡正中的红夜摩显愤怒相,怀抱明妃毘院利金刚,寓意智慧及慈悲的结合。永乐皇帝醉心藏传佛学,对噶玛噶举派第五世噶玛巴的法力更是心悦诚服,并多次御赐各种珍贵器物予噶玛巴,本唐卡亦被认为是此批皇家赠器之一。

  本唐卡之早期传承未见详考,上世纪40年代,锡金札西南嘉法王将唐卡馈赠予英国友人,此物始流入西方,并于1977年首次出现于伦敦佳士得拍卖中。

  该幅唐卡长3.1米、宽2.3米,全图以金线及五彩丝线绣成。佳士得表示,已知存世的“永乐款”刺绣唐卡仅有三件,其余两件均藏于西藏拉萨大昭寺,因此该拍品弥足珍贵,预估值为8000万港元,但实际起拍价为5000万港元。据业内人士透露,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流传至今已六百多年,堪称全球最罕见的巨型唐卡,且已是四次进出佳士得:19世纪40年代就辗转流入西方,1977年首次出现在伦敦佳士得拍卖现场,并以7000英镑的价格被一位印度收藏家拍下。

  之后,这幅唐卡再次于1994年以100万美元在纽约佳士得获得易手。最近的一次露面则是在2002年香港佳士得的拍卖上,创下3087万港元新纪录。“再算上此次的近3.5亿港元,可以说,它的每次露面都在刷新着自己创造的成交纪录。”

  分析:唐卡较为小众 天价只是个案

  随着佛教艺术品的火热,唐卡艺术渐入主流市场。北京远方曾上拍由123件拍品组成的“古代唐卡专场”,成交1568.26万元。北京保利去年也在中国金铜佛造像、唐卡专场中推出32件唐卡拍品,总成交1690.5万元,其中一幅“13世纪 绿度母”以339.25万元成交,创造国内早期唐卡又一高价。

  行家黄先生分析称,国际拍卖行及国外艺术机构经营者、爱好者多专注于高古唐卡,对明清及更晚时期的当代唐卡认知度较低。“在海外,高古的佛教艺术精品例如佛像等一直都是‘硬通货’,存世量稀少,长期处于高价位。相对而言,唐卡比较小众,在其他品类关注度日趋饱和之下,行家和资本开始转向。”此外,也有资深行家认为,该天价唐卡“四进四出”佳士得的背后,使内地藏家参与度的极大提高。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表示:“很多人问,这是不是预示着市场又一波高峰?我认为正面影响肯定有,但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这件拍品是特例,因为市场上见不到这种水平的东西,唯一性决定天价。”

  “国外拍卖场上高估唐卡受宠很正常,但由于存世量和流通量很少,在国内市场中,现当代的唐卡作品较为常见。”益坤阁相关负责人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曾为一位来自青海的师傅在广州办过唐卡展,但并未标价出售。“来的数十位都是曾经收藏过他作品的藏家。”据悉,目前这些作品的价格已涨到16万元/幅左右。“一般来说,决定唐卡价值高低的因素有品相、原料、画师的名气及流派等。”

  转型:

  拍卖行做金融公司

  国际拍卖市场上,中国古代高端艺术品行情仍是“大牛市”,这从功甫帖、鸡缸杯和此次的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竞相拍出天价就可见一斑,但国内艺术品市场的行情仍持续处于深度调整当中,不少拍卖行的秋拍业绩也同比下降。

  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资本大会上,与会人士纷纷探讨如何转型。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在发言时表示,保利要大举进入艺术品电商。他认为,淘宝是有巨大的流量,用成交数字来判定这个公司在淘宝的位置。但拍卖行比淘宝专业,目标是整合全中国一线的拍卖公司、艺术品机构、艺术家、文化馆等。

  此外,他还提出,保利明年将成立一个金融公司,做市场上流通的艺术品进行评估、放贷。“因为现在经济形式不太乐观,我的大客户都是搞能源和地产的,都是需要钱的,在这个时候我们搞了一家金融公司,金融公司的融资额度是很大的,对于能源和地产的行家,可以为他提供金融帮助。”

  收藏贴士

  唐卡(Thang-ga)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传世唐卡大都是藏传佛教和本教作品。

  唐卡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的世界。颜料传统上是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以示其神圣。

文章关键词: 唐卡放贷触网拍卖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