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姑县欲根治南红玛瑙盗采顽疾

2014年12月18日 07:2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徐登林 何勤华 文/图

  12月11日上午,美姑县九口乡九口村猫儿鼻子山上的气温只有零下1摄氏度,迎着寒风,美姑县公安局九口派出所干警沙马叶者和几名护矿员推着手推车,拿着塑料簸箕,走出盗采矿洞,“人跑了,只没收了盗采工具。”

  护矿队员一来,盗采者就跑;护矿队员一走,盗采者就来,5年来,美姑县南红玛瑙盗采者一直和政府玩着猫捉老鼠的游戏。“不过,这个游戏马上就将结束。”美姑县委副书记、县长蔡光阳说。

  盗采南红玛瑙,已经困惑当地很多年,解决这一问题,美姑县如今有了什么妙法?

  A

  非法的繁荣

  “这几天生意差点,一天的交易量都有30多万元。”12月14日,来自美姑县、长期在西昌市西郊乡海门渔村大凉山南红玛瑙市场进行玛瑙收购、销售的商人曾朝志告诉记者,这两年,玛瑙行情一直比较好,好的时候,他在该市场一天有60多万元的交易量。

  凉山州美姑等县盛产南红玛瑙,以前,在西昌市民族风情园一带自发形成了多个玛瑙交易市场。2013年,西昌市对玛瑙交易市场进行了规范,交易场所迁至海门渔村。“现在这里每天人流量在2000人左右,南红玛瑙平均交易额大约100万元。”西昌市海门渔村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忠文说。

  海门渔村仅仅是交易美姑县南红玛瑙的众多市场之一。美姑县副县长潘林告诉记者,去年12月,该县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国南红玛瑙交易情况进行过调查,一天的交易额大约4000万元,其中,西昌、成都、广东、北京是最主要的市场。

  迟来的拍卖

  “你看,刨开薄冰,灰色石头中间就可以看到红色的玛瑙。”12月12日,在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瓦里古斜坡上,美姑县国土资源局矿管股股长惹格拉机蹲在一处向阳的坡壁前,刨出一块玛瑙告诉记者,在该县,有16个乡镇都发现了玛瑙,为了扼住玛瑙盗采势头,2010年开始,该县成立了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县上主要领导任组长,超过10个部门参与其中。

  美姑县政府的一份材料显示,今年,截至10月31日,该县共出动综合执法车辆100余辆次,综合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其中,县国土资源局参与联合执法15次,动态巡查41次,对偷挖盗采玛瑙矿的共处罚款28万元。“今年彝族年期间,部门的彝族工作人员放假,我们几个汉族工作人员被派到瓦西乡高山上护矿,白天晒脱皮,晚上冷得抖。”美姑县国土资源局纪检组长胡康顺说,护矿很辛苦,而且效果不好。

  如何更加有效地解决玛瑙盗采问题?引进市场主体,这是美姑县上下目前的共识。“这几年玛瑙市场红火,如果政府一味禁止,有悖市场规律。政府应主动设置和拍卖采矿权,既有税收收入,又能通过市场主体的参与,让采矿和护矿进入有序的法治状态。”蔡光阳说。

  2012年,美姑县聘请了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404地质队,对玛瑙矿作了前期地勘工作。目前,该县拟设8个玛瑙矿探矿权。今年,该县拟对洛莫依达乡玛瑙矿区、九口乡玛瑙矿区、瓦西乡玛瑙矿区矿权进行拍卖。“因为各种原因,拍卖工作一推再推,但无论如何,今年底到明年初,拍卖一定会进行。”潘林说。

  C

  乐观的期待

  “每次组织大型护矿行动,我们的车子才开出国土资源局大门,矿区的人通过电话就获得了情报,盗采者赓即跑掉,等我们到现场,只看见一个个盗洞。”惹格拉机说,如果矿权拍卖成功,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获得矿权的企业会积极护矿,减轻政府压力。

  九口乡九口村六组村民吉子木一告诉记者,自从南红玛瑙被炒热后,当地就没有安宁过,盗采者、收购者甚至是一些黑恶势力,严重影响了当地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南红玛瑙那么贵,村民却没富起来。”吉子木一说,矿权拍卖后,政府计划吸引当地村民到企业打工挣钱,同时,利用当地的玛瑙矿带搞体验式旅游项目,相信村民的日子会一天一天地好起来。

  一个更值得当地期待的消息是,12月2日,凉山渝川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注册成功。“正式开业后,交易市场不但交易玛瑙,而且交易凉山稀土、农特产品等。”凉山渝川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合作者——天津电交所总经理胡飞介绍,交易市场计划在注册成立两至三年内实现入驻注册资金均在500万元以上会员企业100家,主要产品交易额突破4000亿元/年,主要产品交易总额2万亿元。“美姑玛瑙矿权的拥有者会成为交易市场的会员企业。”潘林说。

文章关键词: 南红玛瑙盗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