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路番禺南大干线:4处文物挪窝花费估算845万

2014年12月20日 08:3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整体迁移花费估算845万;文物专家提醒,务必避免“迁移性破坏”

  羊城晚报记者 吕楠芳

  番禺南大干线项目于今年5月28日开工。记者昨日从建设部门了解到,为了避让这一道路工程,番禺新造镇北约村内4处文物建筑将实施迁移保护,目前正就迁移工程勘察设计公开招标。

  文物专家表示,以往文物“避让”基础建设的命运多是被拆除,因文物迁移成本较高,施工单位往往选择一拆了之。北约村的4处文物要实施整体迁移,必须先制定成熟的迁移保护方案并报文物部门批准,要避免“迁移性破坏”。

  文物不是想迁就能迁

  据了解,南大干线项目位于番禺北部,路线基本呈东西走向,途经番禺区石壁街、大石街、南村镇、新造镇、化龙镇、石楼镇,东止于莲花大道。

  新造镇北约村位于南大干线市新路至新化快速路段,不属于先行开工段,但为了保证施工顺利,先期工作早已陆续开展,其中就包括北约村内4处文物建筑的迁移保护问题。

  据南大干线建设单位介绍,这4处文物分别是云埜黎公祠、贵达家塾、中正门门楼和北正里门楼,均是区登记文物。

  文物迁移是否想迁就能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建设工程选址应当尽可能避开不可移动文物,因特殊情况不能避开的,对文物保护单位应当尽可能实施原址保护。无法实施原址保护,必须迁移异地保护或者拆除的,应当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

  文物专家介绍,迁移不可移动文物必须不改变文物原状,建设单位必须在迁移前制定保护方案,落实复建期限、地址和经费,经文物部门核准方能开工,竣工后也要经文物部门验收。

  迁移方案目前不明确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约村四处文物尚没有明确的迁移方案。早前,番禺区文物办已多次组织专家对这4处文物的迁移进行论证,专家原则上同意对文物进行迁移保护。

  建设单位透露,4处文物的迁移工程花费估算约为845万元,将全部列入建设工程预算,其中设计费占到60万。

  新闻回溯

  “挪”锦纶会馆花了300万

  13年前,广州锦纶会馆的迁移引发全国关注。2001年由于建设康王路需要,会馆从康王路工程范围被整体迁移到下九路西来新街。整个迁移工程耗资300万元,花费了将近1个月时间,对文物连同基础一起原封不动地进行了100多米的远距离迁移和大位移顶升,亦是国内砖木结构文物首次实施整体平移。

  编辑:王燕子

文章关键词: 文物迁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