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美展引发空前艺术争辩

2014年12月28日 09:48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金奖作品 许海刚 亮宝节上的人们 156cm×150cm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金奖作品 许海刚 亮宝节上的人们 156cm×150cm

  一场全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美术展览正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民众观展热潮持续不减。

  12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展开幕,各类奖项也终于揭开面纱。本届全国美展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是8月15日至9月29日,各画种13个分展区在全国陆续亮相,其中,版画展区设在广州。第二阶段是进京“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暨中国美术奖·创作奖、获奖提名作品展”,集中展出分展区作品精心推举的576件作品,其中160件为第二届“中国美术奖·创作奖”获奖作品,包括金奖作品7件、银奖作品18件、铜奖作品49件、优秀作品86件。 

  广东在本届全国美展的成绩单则是1银、6铜、6优秀,获奖数量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及浙江。

  又是一届五年一度的全国美展,又是一波众说纷纭的话题热议。“全国美展现在是世界上独一无二、唯有中国才有的模式。”著名理论家、中央美院教授邵大箴曾如是描述美展的中国特色。

  “全国美展应该由更高水平的画作来引导。”著名评论家陈传席看完在天津举办的本届美展中国画展览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有好些很棒的画家反而不参加这个展览”。为此,他建议美协一定要把全国美术力量动员起来,“画几张好画。”“也有人质疑5年一届的全国美展展示出来的作品分量不足、影响不够大。”当媒体记者向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抛出这一问题后,他直接坦言“我们主办方和美术家都意识到这一点”。

  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梁江在新快报《收藏周刊》上曾十问全国美展:金奖为何存在争议、大展为何无主题、评委到底应怎样组成、评选何以能保证公正……他甚至坦言,全国美展旧的运作模式已经走到尽头,“而它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中国美协副主席王明明说,美展是台阶但不能是目标。我们认为,这才是全国美展的正能量所在。

  年度声音

  综观当今美术创作,其实普遍存在一种新的“假大空”现象。假——作品不是有感而发,不是从生活中提取感人的瞬间,不是从生活中寻找构思、构图和题材;大——画幅越来越大,好像不大就不能吸引注意,就吃亏了;空——作品只是把形象罗列进去,虽然大,但感觉很空洞……而当这样新“假大空”的作品在全国美展中越来越多时,它们会影响到一届又一届、一代又一代后来者的创作倾向,这才是最让我担心的。

  ——王明明 中国美协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

文章关键词: 美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