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美术馆缺失关键一环

2015年07月15日15:0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凌敏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近年来民营美术馆发展之快、数量增加之多前所未见,特别在经济发达地区时常有新馆开馆的消息。

  近年来民营美术馆发展之快、数量增加之多前所未见,特别在经济发达地区时常有新馆开馆的消息。民营美术馆的繁荣,对促进艺术创作、活跃艺术市场有烘托作用,是件好事。但在热闹之余,民营美术馆重场馆、轻管理的问题也十分突出。其中最关键的是缺少有效治理环节,一个普遍现象是民营美术馆没有设立艺术委员会。

  据了解,最近这十年来,有不少成功人士不惜花重金请来国内外建筑大师建造美术场馆。新场馆的体量之大、样式之新,常常让人咋舌,但是踏进馆内参观之后,实在不敢恭维。有些展览主题不错,也花了功夫,但是整个展览从规划伊始,到流程都很粗糙,甚至在展场动线、光照方面都达不到基本要求。豪华的场馆与平庸的展览形成强烈反差。

  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花那么多钱在场馆上,而对美术馆的管理却如此粗疏?这是连外国同行都觉得费解的事。他们想知道,那些外表漂亮的美术馆在管理方面投入了多少,是否成比例。这是私底下人们最想问的问题。而实际情况是,比起场馆建设,民营美术馆在管理方面的投入几乎是微不足道的。

  然而,从成熟国家的经验看,要保障美术馆的营运质量,在管理架构中引进艺术委员会机制可以引入外部资源、吸收多方智慧,这是一种完善美术馆管理的有效方法,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所谓艺术委员会是指由美术馆馆内和馆外专家组成的智囊机构。它的主要职责是辅助美术馆的管理层明确本馆宗旨,在运营过程中体现本馆宗旨、保持本馆特色、增强本馆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民营美术馆中为什么要引进艺术委员会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先来看看民营美术馆的现状。现在,有不少美术馆的老板扮演着多重角色。他们不仅是出资人,还实际充当着美术馆馆长、策展人、内务总管,甚至担任起对外联络人的角色。有些美术馆虽然也有管理团队,老板名义上什么头衔也没有,但实际上他既是一把手又是多面手,馆里的事样样都是一个人说了算。

  这种包工头式的管理模式在民营美术馆中并不少见。它有什么问题呢?一是美术馆的宗旨不明确,容易受老板个人偏好的影响;二是美术馆的展览及活动质量不稳定,在经费上容易受老板其他业务的冲击;三是美术馆的风格和特色难以形成。由于缺少研究、缺乏综合的资源,难以组织持续的、有本馆特色的展览活动;四是美术馆的可持续发展无保障。由于内部机制不健全,又加上员工队伍不稳定,美术馆的前景很难得到普遍认可。

  在这种情况下,设立艺术委员会可以有效避免包工头式的管理弊端。因为艺术委员会通常是由馆内外专家、艺术家和专业人士组成的。他们不仅从各自的专业角度为体现本馆的宗旨带来治理意见,同时由于有馆外专家和艺术家的加入,还会带来丰富的外部资源。特别在馆藏方面会提出更专业的看法,在展览活动方面给出更有研究性的建议。在美术馆教育以及员工培训方面能提出针对性的意见。而最为关键的是,艺委会的设立能够在制度上让民营美术馆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走上正规发展的道路。

  对此,许多民营美术馆的老板并不是不知道。有不少人在建馆、开馆前,是做过调查研究的,也知道有艺委会这回事,但很少有人这样做。因为从民营美术馆内部看,由于老板的情况不同、想法不同,因此他们对美术馆的态度也有差别。大体来讲,有三类老板,一是艺术收藏家和爱好者,他们在经济上成功后,很想在美术馆上做点事,喜欢亲历亲为;二是有艺术品投资意识的人,他们从投资角度看艺术,也喜欢过问美术馆业务;三是借艺术投资获得政府优惠的人,他们以美术馆为名想获得更多收益。由于上述原因,多数人都不喜欢找一个婆婆,也就是艺委会来管自己。

  再从外部看,民营美术馆的当家人之所以缺乏设立艺委会的积极性,也跟他们目睹的公营美术馆的艺委会有关。现在,国内大部分公营美术馆都设有艺委会。从组成人员看,多半是些社会名流和退休老领导,带有浓重的庙堂习气。而民营美术馆老板自己的殿堂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想有自己的操控权,如果像公营美术馆那样找几个“泥菩萨”来管自己,还不如没有的好。这样还可以省一笔开销,省许多麻烦。这是民营美术馆老板难以启齿的潜意识。

  然而,美术馆业务毕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是需要广泛社会联系和研究支持的文化事业。用包工头的方法和草台班子的逻辑是很难做好这项工作的。从成熟国家的经验看,如果真正从专业出发,寻找有眼光、有才华、有经验、有资源、有能量的艺术家、评论家、策展人担任艺委会成员,不仅可以迅速改善美术馆的营运状况,而且还可以引进活水,给美术馆带来意想不到的机会。比如,选聘国外艺术大师出任艺委会成员,可以迅速打开走向世界的大门,引进更精彩的展览,汲取世界一流场馆的经验,稳定和提升业务人员的专业水平。

  当然,由于民营美术馆的情况千差万别,又各有自己的规模、风格与营运特点,并非每家美术馆都一定要设立艺术委员会,但是设立一个馆外专家咨询团还是必要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哪家民营美术馆,都应该补上艺委会或馆外专家团那张表,补上这一环对民营美术馆走向正规、走上健康发展之路非常重要。■

  (作者系上大美院教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