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亿假画:地产老板收藏梦成泡影

2015年07月18日11: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从知己好友到对簿公堂,从名家真品到一文不值……2003年底,经时任北京市四季青党委书记王某介绍,在当地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刘优良认识了北京中国画研究会会长阎飞鸿。原以为可以从此由“粗俗”的房地产商变成优雅的书画投资者,却没想到,一切都是镜花水月。

  10年时间内,房地产老板变成了讨债人。如今,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刘优良曾经的“收藏梦”已被阎飞鸿卖给自己的1.4亿元的假画击得粉碎……

  假“穷画家”骗巨款

  刘优良回忆,十几年前与阎飞鸿相识后,彼此信任,在长达三四年的时间中,王某曾多次邀请其到阎飞鸿的画室去欣赏阎飞鸿从研究会拿出来的作品,并多次表示“这些艺术品都是国家的宝贝,只有会长能拿出来,别人想看都看不到,更别想买了”。王某还介绍道,阎飞鸿所在的研究会是事业单位,活动经费不足,希望予以支持。“阎飞鸿在此期间也多次表露多么贫困,包都买不起,时常让我送他衣服等日用品。”

  之后一切变得顺理成章,事业有成的房地产老板资助穷苦画家,共同维护传统国画艺术,这样的愿景曾让刘优良一度信心爆棚。2006年底,在王某的催促下阎飞鸿拿来百余幅已故名家的作品,大部分画附有有关部门鉴定证书,卖给了刘优良。断续之间,刘优良从中国画研究会手中收购了总计价值1.4亿元的所谓名家书画作品。“都是现金交易,每次几百万,一箱箱的现金。”更让刘优良“感激”的是,阎飞鸿经常对其嘱咐:“不要到其他地方去收画,以免出现假画,否则我脸上也无光了。”

  “这个中国画研究会和阎飞鸿,就像是艺术界的李一和王林,有着所谓的大师身份,平时保持着神秘莫测的样子,一般人很难靠近,只在特定人群中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和魔力,”刘优良回忆,“我在房地产市场摸爬滚打这么多年,毕竟和街头大妈有区别,但还是掉进陷阱无法自拔,如果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真的难以相信。”  

  疑云缭绕的“研究会”

  根据北京中国画研究会网站会员资料信息显示,满满三页的名家介绍上面,除五名前任及现任会长、副会长之外,只有两名会员,其他名家都早已离开人世。

  介绍称,齐白石和叶恭绰任名誉会长,其所拥有的几百幅名家字画的来源是“1964年,北京文联筹备北京市美协,北京市文联、文化局党组成员赵枫川分管画会,同时又担任北京画院院长,就将北京中国画研究会的财产、收藏的历代名人字画、古旧图书,以及办公家具等存入北京画院。”

  事实上,在齐白石先生的生平资料中,详细记载着其于1957年担任北京中国画院名誉院长的信息,却找不到其与所谓的北京中国画研究会有任何交集。同样,在叶恭绰先生的生平资料中,也未发现与中国画研究会有联系。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北京画院在1964年还没有成立。

  另有资料显示,北京中国画研究会注册成立后主要经营开展专业研究、艺术交流、人才培训、作品展评、咨询服务、编辑专业刊物等业务,注册员工人数为6人,注册资本5万元人民币。如果为真,则意味着该机构是纯粹的商业机构,与国画大师们根本没有任何联系。

  公安机关敲醒收藏梦

  2008年,在河北经刘优良介绍,另有当地人士从阎飞鸿手里收购画卷,后鉴定为假画,刘、阎二人因此被河北公安机关调查。若非河北正定公安机关的介入,刘优良现在可能仍不知道买到了“假画”。“公安找到我的时候,我还信誓旦旦地表示不可能介绍卖假画,自己花了一个多亿收购的,怎么可能是假画。”刘优良回忆,当公安机关将证据摆在面前才恍然大悟。

  “当时总价是1.4个亿,因为是现金交易,有一些款项还没有支付,加上案发后公安机关追回的款项,最后总计是损失了7000多万。”经河北公安部门委托,河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开出的鉴定报告显示,除六幅作品为不知其名的当代画家作品未做鉴定,其他93件均为赝品,意味着刘优良1.4亿画款打了水漂……至此,曾经的收藏美梦彻底变成了挥之不去的噩梦。

  天津博物馆书画研究部、南开大学艺术品投资专业博士陈晨指出:“书画不像股票、房产,简单易学好上手,书画等艺术品需要非常深厚的积淀,需要投资者对美术史和画家都进行深入的研究,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如果跟风‘瞎买’风险会很大。”

  为了避免上当,归根结底还是要控制贪欲。此次事件的当事人刘优良坦言:“有人想要骗你,必然是要把你贪婪的一面勾起来,我之所以会被骗,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自身的贪婪。”(彭俊勇 韩煦)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假画地产老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