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题材收藏品备受青睐

2015年07月20日08:03   人民政协网  收藏本文     

B20150716004-zx12_副本民国三十二年陕甘宁边区银行壹仟圆
B20150716005-zx12_副本民国三十二年陕甘宁边区银行伍佰圆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随着 世界及国内各种纪念活动展开,各种抗战题材收藏也在民间掀起了热潮,不少珍贵藏品更是备受青睐,并跻身各大拍卖行,屡屡拍出天价,抗战题材藏品达到了一个 前所未有的高点。

B20150716003-zx12_副本《保定外围神八路》

  抗战文献走俏拍场

  所谓“抗战文献”,主要指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5年8月日本投降期间由国共两党及民间各社会团体发行的各种文献资料,其中包括两党领袖著作、党组织各类文件及抗日根据地出版的各种书籍和报纸杂志等等。

  “抗战文献”中最受市场青睐的是1945年前由各根据地出版的早期毛泽东著作,包括各种单行本、选集本等,它们是“抗战文献”的强势龙头品种。据悉现在国家机构收藏各类早期毛泽东著作约1700余种,民间约有3800多种。

  战争时期革命军队出版物则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抗战文献”板块。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解放区出版物留存下来的数量并不多,而红军、八路军、新四军等早 中期出版的书刊更属凤毛麟角,它们是人民军队不断成长和壮大的最好见证,是“抗战文献”收藏中的珍罕之物,虽说八路军、新四军出版的书籍偶尔还能觅到,但 早已价值不菲。

  这些“抗战文献”是在十分艰苦的战争年代发行的,当年印刷数量本来就不多,一般也就几千册或数百册,且经历了持续战火的洗礼,故留存下来品相完好的很 少,有些到今天已成为孤本,故收藏价值极高。自进入新世纪以来,抗战文献在拍卖场上十分抢手,成交价年年上涨。前不久笔者在一家旧书店看到,一本由西南书 店印行、32开精装的《八年抗战中的八路军与新四军》,开价高达5000元;一本1938年新华日报出版的毛泽东单行本著作《论现在国内局势与中国抗战》 开价高达7000元。

  其实,抗战文献迭创新高并不是近期才开始的。早在2005年7月北京中国书店第32期书刊资料拍卖场上,4册一套的郭沫若等人所著的民国版《抗战将领 访问记》,就曾以2200元成交;5张民国时期印刷的《抗战传单、号外》以2420元成交;4册1940-1941年出版的《军民旬刊》(第三战区战地宣 传委员会编印)以880元成交;一本中华全国木刻协会编、1946年开明书店初版的《抗战八年木刻选集》以1320元成交;尤其是在2013年6月中国书 店举办的春季书刊资料拍卖会上,一套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晋察冀日报社出版的《毛泽东选集》(1-5卷)竟以23万元的天价成交;一套1947年晋 察冀新华书店初版《毛泽东选集》(1-6卷)则以13.8万元高价拍出。

  抗战版画备受青睐

  近年来,中国抗战题材版画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不少珍贵的名家版画拍卖价还屡创新高。鲁迅于上世纪30年代发起的新兴木刻版画运动,使传统木刻版画这 门沉寂多年的“刀尖儿艺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中国木刻版画在抗日战争中的宣传和鼓舞作用是非常显著的,不少美术工作者亲赴前线,创作了大量的宣传抗日和 唤起民众觉醒的版画作品。

  抗战版画的题材大体可分成这样几个类型:宣传抗战类、战争场景描绘类、战区民众生活与军队生活类、根据地新气象类。其中以解放区和国统区的作品艺术特 色最浓郁,如罗工柳的《左权同志像》、古元的《减租会》、彦涵的《狼牙山五壮士》和夏风的《瞄准》等都是抗战题材版画中的经典作品,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时至今日,这些诞生在硝烟纷飞的战争年代的版画作品存世量已非常稀少,因而受到了收藏者的青睐。在近年来各大美术馆举行的抗战题材展览会上,木刻版画 俨然成为了主角,相关展览画册也得到重视,如关山月美术馆出版的《艺术·力量:抗战题材版画展》备受藏家青睐。在2010年京城的一场拍卖会上,古元的版 画代表作《减租会》曾拍出5.6万元;沃渣的经典版画《抗战总动员》,估价约2.5至3万元,最终成交价高达6.72万元。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可以关注 抗战时期的一般作品,这类普通版画价格比名家作品低得多,基本都在2000至4000元之间,收藏门槛不高,后市升值潜力较强。

  抗战题材连环画价廉物美

  随着各地抗战胜利纪念活动轰轰烈烈地开展,各种抗战题材连环画收藏也在民间掀起了热潮,抗战连环画收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新中国成立后,全国 各地出版社总计发行了约5万(套、册)传统连环画。其中战争题材约占1/3,记录和反映抗战时期的各种绘画本、摄影电影版连环画共计约4000(套、 册),其中最著名的抗战题材连环画当数《铁道游击队》,全套共10册,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56年出版,由丁斌曾、韩和平绘画,描绘了鲁南抗日根据地军 民在铁路沿线抗击日寇的故事。它以线描绘画形式面世,是一部艺术性与思想性完美结合的连环画精品,它曾先后重印47次,发行数量创全国各类图书之冠,创造 了我国图书发行史上的奇迹,成为抗战题材连环画的经典之作。

  此外,还有大量的抗战连环画也有较大的影响,如《敌后武工队》(6册)、《烈火金刚》(7册)、《平原游击队》、《平原枪声》(5册)、《雁翎队》、 《连心锁》(5册)、《地道战》等连环画,描绘了平原地区抗日军民坚持游击战的故事,这类连环画故事性强,画面漂亮,内容精彩,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抗战题材连环画收藏,当挑选精品之作,如1956年发行的老版《铁道游击队》现市场价高达8至10万元,还有价无市,难以寻觅;一套老版的《烈火金 刚》拍卖价也超过1万元。“文革”时期出版的一些连环画代表作目前价位适中,如《地道战》、《地雷战》等电影版连环画市场价约150至200元;《连心 锁》(5册)绘画本连环画市场价约450至500元,后市升值潜力较大。而“文革”以后发行的抗战题材连环画目前售价还很低,其中有些品种还不错,如人民 美术出版社的《杨司令的少先队》,江苏人民出版社的《小飞虎》、《千里突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大虎和二虎》,河北出版社的《小柱头智送鸡毛信》, 湖北人民美术出版社的《耍猴阿虎》,湖南少儿出版社的《虎口拔牙》,广东人民出版社的《虎穴锄奸》等品种,市场价也就是几元钱至十几元不等,其价值明显被 低估,这一现象理应值得连藏爱好者关注。

  “边币”、“抗币”成珍贵文物

  抗日战争时期,我国各抗日民主根据地都曾发行过货币。集币界在习惯上将陕甘宁边区、晋察冀边区、晋绥边区、晋冀鲁豫边区各银行所发货币称为“边币”; 把华中抗日根据地各银行所发行货币称为“抗币”。晋察冀“边币”(包括晋察冀边区总行、冀中分行、冀热辽分行)共有57种票版的纸币,面额多达14种。晋 察冀“边币”最初采用的是石印技术,日本投降后改用胶印,颜色有红、绿、棕、紫、灰、蓝灰、黄棕、黑棕等多种。“边币”中价值最高的是两张高面额的“晋察 冀边区银行兑换券”,这两张兑换券发行于1944年,面额分别为壹仟元和伍仟元。由于种种原因,在发行不久后就被收回销毁了,而幸存于市面上的皆成了珍 品。据一些市场权威人士估计,这两张兑换券的价值可与第一套人民币中几种价值很高的珍币相媲美,其收藏价值不容小觑,市场价早已超过10万元。在各种“边 币”和“抗币”中,晋察冀边区银行和华中根据地江淮银行发行的货币值得集币爱好者多加关注。

  在收藏市场上,晋察冀“边币”因其问世时间早,存世量少而备受集币爱好者青睐,一些小面额的伍分、壹角、贰角券的市价均已达到数百元,有些品相好的已 超过上千元一张;江淮银行“抗币”的面值有:贰角、伍角、壹元、伍元、拾元、贰拾元等。与晋察冀“边币”相比,江淮“抗币”的存世数量要略多一些,其市场 价格也稍逊一筹,现一些小面额的贰角、伍角券仅售近百元一张,有些品相好一点的能卖二三百元。江淮“抗币”中价值较高的是该行1941年发行的票面上印有 “胡服”签名的壹元纸币,该币背面下端印有一处签名“HwuFao”,就是汉字音“胡服”。胡服即刘少奇当年的化名。在我国所有的“边币”和“抗币”中, 唯有这张纸币印有刘少奇的签名,其它年份的壹元纸币上则没有,故显得尤为珍贵。当年的“边币”和“抗币”,在今天已成为很有纪念意义的革命文物,它不仅具 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和研究价值,其投资收藏价值也是极高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抗战题材连环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