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基金的投资之道

2015年07月21日11:0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中国航班

  《中国航班》记者 崔洁

  有市场就有金融。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敏锐的金融资本显然嗅到了其中的机会,基于艺术品的各类金融产品频频问世,艺术品基金便是其中之一。在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孔达达看来,艺术品基金与其它基金的运作方式具有相似性,一般是由基金经理人负责募集资金,同时聘请专门的艺术品专家指导投资。艺术投资基金是代客投资,未来的发展趋势应是与资本市场接轨,然后由专业的艺术经营机构来运作,包括艺术史家、艺术家、策展人、鉴定家、艺术机构、艺术顾问公司等等,共同把握基金的投资方向。

  艺术品基金的尴尬

  孔达达介绍,艺术品基金最近几年在国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在2011年涌现的30多只艺术品基金大部分是以信托方式进入市场募集资金。但是从2012年开始,艺术品市场全面疲软,至今未恢复元气。可是按照艺术品基金2-3年的投资周期,2013年至2014年恰好是这批艺术品基金的集中兑付期。“赶上这波不好的行情,这些基金在到期的时候,确实面临退出难或回报率不高甚至亏损的状况。”

  孔达达分析认为,艺术品的定价与退出是目前艺术品基金最大的软肋。首先,艺术品市场的波动与萎缩,一些基金买入的艺术品等再次卖出时价格不升反降;其次,文交所的集体转型也挤压了艺术品基金的退出渠道,目前来说拍卖还是艺术品退出的主要渠道;再有,艺术品基金的发行与运作周期太短,投资存在盲目性。艺术品基金与一般基金不同,除了有一般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等外,还有艺术品咨询遴选、鉴定估值和保管保险等成本。艺术品基金在推广销售和拍卖退出等成本都远远高于一般的基金,一些基金仅艺术家运作宣传费用就超过募集总资金的30%。因此,艺术品基金一般需要较长的持有和运作时间才能够分摊和覆盖成本,短期内要想实现大幅增值是很困难的。

  大部分人对艺术品基金的认识最初可能源自英国铁路养老基金成功投资当代艺术市场等成功案例,于是希望能够在中国复制此类基金的操作模式。孔达达认为,长期来看,如果经济发展保持上升态势,高净值人士财富的增长会导致对艺术品的需求增加,艺术品市场将走向繁荣。

  艺术品私募基金迎来发展机遇

  据了解,2014年8月22日,证监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首次将艺术品、红酒为投资对象的私募基金纳入监管范围,业内普遍认为这是沉寂已久的艺术品基金市场再度被激活的信号。孔达达告诉记者,相比艺术品信托,私募基金的筹集资金模式是以不公开宣传的方式,面向小范围、高收入的合格投资者。“通常也要求私募基金的管理人有一定比例的资金投入,从而出资人和管理者就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可以更好地激发管理人工作的积极性。”

  孔达达进一步指出,《暂行方法》在规范艺术品私募基金团队管理、保障投资者变现受益等问题上起到积极作用,但解决不了私募基金中存在的信息不透明、业务混乱等问题,艺术品私募基金的成败,最终考验的是合作艺术机构的专业性,对艺术家和艺术市场的把控力,以及金融机构配套的完善的基金管理架构。在他看来,该类私募基金吸取了过往的经验教训,将投资回报期从2年延长至5至10年,单项金额从5000万到几亿不等,并开始尝试与专业艺术机构联手。参与的特点是不再只是通过拍卖市场进行快进快出,而是通过找寻有潜力的艺术家,耐心培植投资机会,投资标的以现代书画与中国当代艺术为主,谨慎对待过世艺术家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赝品风险。目前私募的风险主要在于,由于募资的渠道比较狭窄,而且每个投资人的出资量较大。如果出现某个投资人撤资的情况,就会对基金产生较大的影响。“当然无论是私募还是公募的基金都存在因购入无升值潜力的艺术品而造成基金到期无法兑现的风险。”

  理性投资艺术品私募基金

  艺术品私募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参与艺术品投资的机会。在艺术品市场,只有理性的投资才会取得良好的投资收益率。孔达达强调,艺术品基金投资要充分考虑风险,规避艺术品投资风险的一个专业方法就是组合投资。应该根据投资人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及各个时期艺术品的市场状况来确定恰当的投资组合比例。一旦艺术基金确定了适合投资者的艺术种类等大类艺术资产的组合,应考虑把哪些具体的艺术资产类别配置在投资板块之中。在经济学界,人们将“不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理解为分散投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里·马克维茨认为,关注单个投资的回报远远不及监控投资组合的总体回报,孔达达如是说。

  作为投资者,在投资艺术品私募基金所推出的项目时,孔达达建议投资者对艺术品和艺术品基金要有清楚的认识。由于艺术品与证券具有不同的特征,投资重点在于艺术品的未来价值。艺术品投资是价值投资,投资者要基于对艺术品的艺术价值、历史地位及恰当时机的判断来选取投资对象,同时计算艺术品投资的回报率跟选取的时间段以及艺术品的门类有很大关系。具体到某个艺术品基金是否能获得收益,跟经营者的管理能力,对艺术品的认知能力,艺术品市场的整体发展趋势,以及国民财富的增长有很大关系。

  另外,投资者不应该把艺术品看作一个短期投机的项目,要保持平和的心态,理性选择,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孔达达认为,周期长的私募基金从长期投资的角度出发,可以有较充分的时间来发掘、资助和推出有潜力的艺术家。再次,“不能被广告和夸大事实的宣传所左右,多听取专业人士的分析和意见,提高自己的判断力”。孔达达说,艺术品投资的门槛不仅在于资金量的大小,还在于对艺术品市场发展规律的认识,需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从而进步。

  孔达达,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文化研究项目《文化艺术品评估体系》课题组组长;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特聘教授;中国收藏家俱乐部理事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