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挝价差十倍 疯狂的石头为何引来大批走私客

2015年07月23日10:46   一财网  收藏本文     

陆文超老挝之行带来的老挝石,被他称为“山料”,所谓“山料”,即为直接从原生矿开采的石材。   陆文超老挝之行带来的老挝石,被他称为“山料”,所谓“山料”,即为直接从原生矿开采的石材。 去老挝的石商将此称为“水料”,他们认为这种石头比“山料”更具价值。“水料”是指原生玉矿石经风化崩落,并由河水冲击至河流中上游而形成的石材。   去老挝的石商将此称为“水料”,他们认为这种石头比“山料”更具价值。“水料”是指原生玉矿石经风化崩落,并由河水冲击至河流中上游而形成的石材。

  去年中秋,浙江青田山口镇的石商陆文超终于按捺不住了。圈子里一个个关于老挝石的财富神话,使他萌生了去原矿看看的想法。

  那时候,老挝石的价格正处于巅峰,一方质地尚可的老挝石售价可达3000元。即便如此,相比产自中国的四大名石,这价钱依然是九牛一毛而已。与老挝石有些相 似的寿山高山石,质地一般也能轻易卖到2至5万元,而自古便“一两田黄三两金”的寿山田黄,更涨到了令人咋舌的3至6万元一克。

  正是这悬殊的价格差距,让老挝石在几年的时间里横扫印石市场。2013年开始,大批石商涌入老挝阿速坡省收购,更多的商人则在外围,从福州和青田商人那里拿货,运往全国。这股风潮在2014年下半年达到顶峰。

山路崎岖泥泞山路崎岖泥泞

  惊险上山路

  在国内市场风光无二的老挝石,藏身于老挝阿速坡省孟高与蒲翁两县那片被原始森林覆盖的山脉中。过去很多年里,这里出产的大红酸枝木料被源源不断地走私到中国,制成价格高昂的红木家具。如今,为了老挝石,又一批淘金者满怀热情赶来。

  “山上的路根本不能算路。毫不夸张地说,就是电视里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中,红军走过的路。”陆文超向第一财经回忆道,进山寻石的过程,比野外探险更刺激。

  上山之前,陆文超和朋友已经做好心理准备:预计在山上呆3天。他们储备了饼干、矿泉水和八宝粥,一路上要“省着点儿吃”,山上是没有补给的地方的。矿泉水尤其要备足,因为“山里的溪水不能喝,有蚂蟥和蚂蟥卵。”雨季过后的老挝山区,依旧十分潮湿。夜晚休息只能露营,帐篷、吊床和睡袋,他们准备依靠这些装备打发疲惫。

  但路途的艰难依旧超出预料。山路泥泞到几乎可以没过人的膝盖,丛生的灌木时常挡住去路。上山坐的大型柴油拖拉机,一米多高的轮胎依然不够“强壮”,还必须借助钢索:四名工人将钢索拉上山,拴在坡顶的大树上,拖拉机绞着铁索,攀援而上。到了钢索尽头,工人需要再拉一次钢索。“这非常危险。”陆文超说,过陡坡时,一旦树干倒塌或别的什么意外出现,车祸就不可避免。

  但他依旧认为值得,即便山下的阿速坡省也能买到石头。“最好的刚出来就被抢光了。不上山,拿不到第一手的好料。”他说。

  老挝石与四大国石之一的寿山高山石颇为相像。同时,它的韧性、均匀度和硬度都形成爽利的“刀感”,适宜篆刻家创作。陆文超所去的一座山上,有多个老挝石的矿 点。据他介绍,老挝石属于地表矿,开采简单,只要钢铲、铁锤等工具,大多数情况下无需炸药。这种开采方式也赋予老挝石另一个优点:较少裂纹。

  正在挖石头的大多是当地农民。山上虽有军队守卫矿脉,但在当时,靠着缴纳“人头费”,玉石商人依旧能够在山顶上拿到石头。“每个人交1000美元,运气好的 话,可以拿到很多石头。”但时间不能超过7天,因为军队轮值的周期是7到10天。下一队军人上山之前,他们必须离开,否则,到手的石头就会被没收。

  与寿山田黄有些相似,石商也将老挝石分为“山料”和“水料”。所谓“山料”,就是山上开掘的原生矿,“水料”则是矿石从山体滑落,掉到水中,经过冲刷长出了 “石皮”的石头。当时山上大部分商人选择的是山料,但陆文超凭着多年经营印石的经验,将目光瞄准了“水坑”石。他坚信,“水料”的价格一定会比山料更为坚 挺。“同时,水坑石也容易携带,一块最多几斤,放在麻袋里就能背下山。”

  等到陆文超陆续带回老挝石,其实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好在他着力于“水料”的买卖,收益还算不错。

  到今年春节,由于一批石商抛售,老挝石的价格开始从高处回落,价格遭到腰斩。“在青田,赚了几十万的只有几个人而已,有些人押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本,到现在也卖不掉。”陆文超说。在上海云洲古玩城经营印石的张铭则告诉第一财经,他5年前就收到过老挝石,“起初,大家谁也没见过这种石料。一些商人就将它作为寿山石和巴林石卖,迷惑了一批不懂的人,一方最高能够卖到几万。”直至谎言被戳穿,价格又急剧下降,石商纷纷抛售,以保住市场份额。老挝石的价格,在最初阶段就经历了两个极端。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对这种新石材的认知度也提高了。

淌水的拖拉机淌水的拖拉机

  疯狂“躲猫猫”

  老挝石的出现,对于石商不啻于久旱后的甘霖。就矿产的种类而言,老挝石与四大国石,都属于叶腊石。在《印石资源的现状与前景》一文中,中国宝玉石协 会印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夏法起曾谈到,建国以来,尤其是近10多年,叶腊石开采量迅速减少,面临矿脉枯竭的问题,“附存于叶腊石中的印石资源及开采量迅速减少,印石市场供需矛盾日渐突出……”。

  如今,四大国石中,仅有内蒙古的巴林石还在以一定的量开采,而寿山、青田、昌化的矿脉每年锐减的开采量,面对庞大的市场,明显供不应求。

  老挝石正是在此背景下进入了中国的市场。陆文超的家乡青田山口镇,本就是四大名石之一的青田石的出产地。背靠青田石与寿山石的矿脉以及源远流长的石雕文化, 那里与福州同为中国最大的两个印石市场。但现在,老挝石在数量上占据了这两个市场的主流。“在福州,基本上80%的交易量都是老挝石。在青田比率没那么 高,但绝大部分石商都会经营这种石头。”陆文超说。

  2014年3月之前,陆文超尚且不知道这种石材产自老挝。最初,人们将它唤作“越南石”或“泰来石”。后来才发现这是老挝石最初发现者故意释放的“烟雾弹”。“老挝石是福建红木商人最早发现的,要赚钱就要先封锁消息,他们把老挝石叫做越南石,这样别人就弄不清矿脉到底在哪儿。”

  造成产地困惑的另一个原因,也可能是:老挝政府禁止老挝石出口。中国人缴纳大量罚金,硬是铺开了一片灰色地带,在那样的环境中,人们很少按明面上的规条出牌,丛林法则成了新的主宰。

  陆文超和朋友跟着一个湖南向导上山,双方达成的协议是:陆文超以300元一公斤的代价将石头运送到山下的阿速坡省城,期间遇到关卡所需要的罚金全由带路人应付。之后,再由陆文超寻找承运人,将石头从阿速坡省城运往家乡青田。可约定归约定,山上时常变幻的关卡,让下山这件事儿如同超级玛丽的通关战。

  在山上,老挝政府部门的关卡通常只是一个帐篷,经常移动,查验与缴费常常突如其来。中国人想要带石头下山,每过一关,都必须汇报石头的重量,按重量付数额不等的美金或老挝币。“自己有多少吨石头,一定要说实话。”通常,过关所要支付的数额,还根据石头的质量有所不同。“标准是他们定的,我们就按照他们的标准来办。但如果遇到只要石头不要钱的关卡,石头也只能都给他们。”

  下山的过程中,石头被没收的事儿时而发生。在陆文超看来,这多少与带路人关系是不是到位,打点得好不好有关系。“福建红木商人因为对当地关节比较熟悉,经常和当地政府部门打交道,运送老挝石的成功几率就很高。当然,这也不能打包票,疏通了这里的关系,也许那里的关系就没疏通好。”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红木商人就占尽优势,陆文超觉得:“他们中的很多人不怎么懂石材,不懂得判断优劣。”常年在印石市场上摸爬滚打,陆文超对自己的鉴别力很有信心。

  除了山上,村庄中的农民也时常挖石头下山,农家也常是老挝石秘密交易的地方。在村庄中,石头被收缴危险依然很大,“躲猫猫”游戏随时上演。就算已经将东西运到了旅馆,依然会有被政府职员没收的可能性。一天,陆文超到当地农家收 “水料”,回旅馆时雇了两位当地妇女,一人骑着摩托车,另一个人抱着孩子作掩护,才将石头运回了宾馆。

陆文超与朋友上山用的柴油拖拉机陆文超与朋友上山用的柴油拖拉机

  悬在半空的财富梦

  围绕着中国人对老挝石的需求,当地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陆文超说:“老挝当地的石农是最为朴实的,但中国人与越南人很难对付”。运石路上,中国人与 越南人显然在利益链条的更高端,他们担当着翻译、向导、运输队的角色。进村买石头时,陆文超雇佣了一个中国翻译,工资是每天100美元。在老挝,这相当于 一个年青饭店服务员一个月的工资。

  将要回国时,陆文超经介绍找到阿速坡省一个专营运输的中国人。他和朋友商定以80~150元每公 斤的价格将这些石头运往中国。 此人得知陆文超很懂石头,便称家中有一批海关收缴的石头请他鉴赏。这一要求引起了陆文超的警惕。他委婉拒绝了,之后,邻居的遭遇验证了他的猜测。回到青田 几天后,陆文超的石头从老挝安然运到。邻居则在最后的托运过程中遭遇骗局,运回中国的7包石头有5包被调换成品质低劣的老挝石。

  原来,邻居也曾被承运人“请教”过石头的优劣问题,结果,那些被他直言为“烂石头”的石头全部莫名进入了他的邮包。负责运输石头的人并不清楚石头的好坏,而一旦当他确定自己的石头不如别人时便会设法掉包。“没办法,不骗不行。不然石头也被换了!”陆文超叹道。

  问及是否还会上山,陆文超直言,一切皆有可能。上一次寻石途中,他看到山峦起伏中露出叶腊石的色彩,一片片地,随着山势绵延起伏。“矿脉特别长,至少在孟高 与普翁两个县方圆几十公里的山上都有老挝石的矿脉。恐怕几代人也开采不完。”目前为止,没有政府或大型企业对老挝石进行正式的开采,外界对矿脉的大致规模 和储量并不完全知悉。但“储量很大”的观点,被很多人所认同。

  2014年中的一段时间,老挝政府禁止了矿点的一切开采,川流不息的中国石商 才渐渐稀落。外界一度认为,这种石材的来源将会切断。“政策最严的时候,连老挝石做的旅游纪念品都不准许带出国。”张铭说。即便如此,也没有阻挡一些福建 石商每月往来其间。第一财经曾试图采访这些人中的一位,但他不愿讲述自己的经历,只是说道:“能否赚钱,取决于是否是行家。”他所谓的“行家“,即为”真 正懂石头的人。“

  但全面封锁总不会是尾声。6月19日,中国保利集团与老挝政府签署了联合开发老挝石的协议。“将来老挝石会有自己的品牌, 价格再下降的可能性也很小了。”陆文超说道。张铭也看好这种石头的市场,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前的两天,他刚到福州订了一批老挝石,他猜测中国保利在开发上 的介入,会让市场空间更为宏阔:“只要老挝石还能够对中国开放,他的辐射力就会迅速扩张。”这让人想到巴林石的历史,与寿山、青田已被采掘千年不同,古人虽也用过巴林石,但它的大规开采始于1973年,正式定名则在1978年。当然,老挝石毕竟 产自国外,联合开发之后,能够以怎样的定位出现,在怎样的平台上销售,这些依然是未知数。

  几年的喧嚣之后,老挝阿速坡省山区这条矿脉的未来再一次成为问号,与之相连的,是一批淘金者悬在半空的财富梦想。

  (文中陆文超、张铭为化名)

  链接

  老挝石与寿山、青田、昌化、巴林同属于叶腊石。中国的叶蜡石矿山处福建和浙江两省,主要的矿山及加工厂有福建的福州叶蜡石矿,福建寿山叶蜡石矿、福建闽清县白中叶蜡石矿等。就目前发现的老挝石来看,其颜色主要为红、白、黄三色,较少裂纹。对其储量也尚未有具体数据公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