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造假乱象风靡:抹意大利着色油变老家具

2015年07月24日08:10   经济参考报  收藏本文     

  近年来,红木投资收藏不断升温,而红木家具也成为投资消费者保值增值的首选。伴随着市场的不断炒作,一些有历史、材料稀缺、雕工复杂的产品,动辄数百万上千万的标价,更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而另一方面,市场竞争加剧也使得市场上红木家具鱼龙混杂。

  记者近日对中越边境上的红木家具市场进行采访时,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红木家具行业协会专家指出,一些边境口岸的红木家具市场存在着以次充好、伪劣横行的情况,监管方应加强规范治理,投资者也应该高度警惕。

  价格乱象:边境“腰斩”城市翻倍

  “越南红酸枝13件套35万元,缅甸红酸枝9件套15万元……”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中越边境东兴口岸的百业东兴广西红木社区,这里标出的红木家具价格令人瞠目:南宁市售价高达89万元的13件套红酸枝,这里同款只要35万元,同款红酸枝明式圈椅南宁市要3万元,这里只要1万元。

  “就是这样的货色,北方客人也往往乐于收纳。”商家黄智告诉记者,不少北方客人来东兴之后,普遍认为这里的红木家具要比北京、青岛和广西凭祥的价格便宜。“实惠成为他们采购的唯一标准。”

  黄智告诉记者,百业东兴有200多家红木家具经销商,2013年之前,这里车水马龙,一铺难求,但如今却客流稀少,市场格外冷清。

  全国工商联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品牌联盟主席成员张洪林告诉记者,在价格快速“腰斩”的过程中,除了一些很有实力的企业能够保证红木家具的用料、工艺、交货日期之外,一些边境口岸的红木家具往往存在着以次充好、用同类型原料充当“红木”的情况。

  造假手法层出不穷

  与记者同行的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提醒:别看东兴的红木家具都标出了原料产地、来源和树种,但是不是严格按照红木划分标准来生产,还需要多年的内行人士才看得懂。

  这位检验检疫人员透露,红木家具造假的手段很多,有些造假手段甚至就是专业的红木专家都很难鉴别出来。

  ——传统手法,手触摸处用红木,“隐蔽处”用杂木。传统意义上红木家具造假的手段是采购原料后,在加工过程中只有经常触及的表面用红木制造,腿部、板材背面用杂木。一些手段高超的生产厂家,甚至采用红木薄片加胶水,裹上杂木的办法来以次充好。

  ——用“着色油”造假,家具吹出“泡沫年龄”。记者假借采购商身份在一家红木家具生产企业看到,成套家具出厂之前,有专人负责“保养”:用变色油给家具上色。生产商吴莉励说:“我们用的都是意大利进口油,慢慢涂抹,色泽就会渗透到家具里面,这样看来就成为‘老家具’。”

  吴莉励还透露:红木家具年代越久、色泽越深,色泽乌黑发亮的效果要比刚成型的家具价格贵上好几倍。

  ——用“贴标”“换标”方式造假。这一造假手法是采用在原木阶段直接造假,如明明是缅甸、老挝、柬埔寨的红酸枝,就要标上越南红酸枝;明明是非洲草花梨,却要标上越南花梨木。不少有经验的商家也纷纷上当受骗。

  东兴口岸红木家具经销商路昱举例说:龙眼木、红檀木并非红木,但纹理、木质与酸枝、花梨很相似,只是挂上相应的标志牌,价格就能翻上好几倍,血檀、科檀等冒充小叶紫檀,一些外行人认为是买到了“质优价廉”的红木家具。红木家具的制作工艺要求木材结合处全部采用榫卯结构,有的商家就会使用铁钉固定或者用胶水黏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家具造假老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