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典当悄然兴起 变现快可赎回是最大优势

2015年07月25日09:08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对于一些观众来说有一个场景一定不会陌生:电视剧《乔家大院》开场戏,就是从乔家将祖传的翡翠玉屏风送至当铺典当3000两纹银开始的。而后来在乔致庸生意陷入困境之时,乔家媳妇陆雨涵也为了生意周转,将镇宅之宝“翠玉白菜”送去典当30万两白银支援丈夫,才使得乔家几次转危为安。剧中当铺的作用通过剧情演绎,表现得淋漓尽致。

  尽管以上仅仅是戏中故事,但在现实中,艺术典当已经伴随着全民收藏热一起发展。特别是当收藏者急需资金周转时,由于近几年一直热炒的“艺术银行”并未形成气候,而国内一部分典当行看准商机,适时推出了艺术典当业务,几年下来,虽然涉及藏品业务的典当行并未形成爆炸式发展,但总体规模已经不容小觑,艺术品典当,已经成为艺术市场生态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上,艺术品典当一直是典当行业的主要业务,然而如今的艺术品典当属于“闻着香吃着麻烦”类的生意,与其他典当业务相比,艺术典当在定价、利率、鉴定、保存、回购等方面具有极强专业性,而业务的生意周期也长短不一,使得这项业务在国内发展现状并不顺利。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行内人士和专家都一致认为,艺术品典当从长远发展来看依然乐观,随着艺术品交易整个链条的完善和专业化提高,艺术典当必定会迎来其复兴的一天。

  ⊙记者 李虎 ○编辑 陈羽

  行业现状:涉足艺术品业务典当行不足5%。

  在古代小说中,文人墨客每逢生活过不下去,拿些祖传书画宝剑送至典当行换些银两的情节并不少见,但如今,你如果哪一天抱着书画想去换点钱出来,可能会发现无人接受。文化部市场中心曾在2014年做过统计,在目前全国近7000家典当行中,从事艺术品典当业务的只占千分之五,而真正开展相关业务并具有一定规模的典当行大概只有20家。

  在艺术品市场繁荣的今天,艺术品典当却为何少人问津?上海亿通典当行CEO裘海告诉记者:“其实道理很简单,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有人拿黄金来典当,我们只要确认黄金是真的,就完全可以按照当日的黄金价格进行处理,"有法可依"。可是艺术品不同,每件艺术品由于所处历史时期、作者的知名度、收藏价值等原因,市场价格都不尽相同,这就很难得出一个统一的价格评估体系。”

  裘海的困惑在典当行业极为普遍。上海东方典当行董事长王福明就对记者说:“尽管我们的艺术品业务开展还算不错,但绝大部分送货至柜台的客户也很少能抵押借出钱来。原因在于我们两个鉴定评估小组每天要面对的赝品数量远超真品,有时候一天下来,也只能有一两件被评估为"送专家处鉴定"。我的一位老客户,房子、车子都在我这儿抵押过,有一次请我们的评鉴小组组长去他家看,一屋子的"宋代五大名窑"和"元青花",他想打包抵押出5000万元,周转两个月,可我们的专家认为,他一屋子的东西最多值一辆奥拓,还是友情价。”

  业务瓶颈:人才和艺术品鉴定体系缺失

  在典当行业有个默认的说法:“艺术品的典当融资范围直接决定了典当行的实力。”这句话其实也道出了很多典当行无法分食艺术品典当这块诱人大蛋糕的主因:缺乏艺术品鉴定的专业人才——鉴定师。

  上海著名文物专家蔡国声曾针对艺术典当行业人才匮乏感慨道:“艺术品鉴定涉及的知识面很广,不仅要求鉴定师要饱览群书,还需要有一定的深度。就一幅字画来说,鉴定师需要对这个画家有很透彻地了解,比如画家所处时期的绘画特点,画家人生不同时期的绘画风格是什么样子的,他不同时期的字画市场价值如何等。而现在具备这种素质的鉴定人才在整个上海乃至全国来说,都寥寥无几,很多典当行鉴定艺术品都需要请专家帮忙把关。”

  “举个例子来说,有顾客带着一件"永乐青花"去典当,行里人都知道,在市场上,不仅产地在景德镇官窑的青花被称为永乐青花,那些景德镇民窑产的,同为明代时期仿造的,甚至清代、近代乃至现代后仿的永乐青花层出不穷,这就到考验我们鉴定师功力的时候了,看准了成本,给对了典当金额,这笔买卖才划算,否则风险就得我们典当行承担。”王福明说。据他介绍,通常来说,店里的员工从试用期到真正上手大约需要三年的时间,还只能接手一类业务,因此人力培养成本相对较大。

  也曾有人建议,国内那么多专家,为何不请专家直接来给出权威鉴定呢?王福明分析说,请专家鉴定,有权威性,但需注意的是,通常一位专家的鉴定结果难以使得经营者信服,而多个专家鉴定就存在甲乙认为是真、丙认为是假等意见不统一的情况,可能最终因为没一个统一的答案,这笔买卖就告吹了,但典当行还不得不面对支付高额专家鉴定费的尴尬局面。

  在采访过程中,几位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地认为,现在各家典当行对艺术品典当业务鉴定师的要求都很高,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市场上假货横行,高仿真赝品时常现身,稍不留意,典当行就需承担较高的风险。

  发展前景:艺术品典当融资或成行业主流

  如此看来,在艺术品市场鱼龙混杂的背景下,艺术品典当融资并没有得到完全认可。不过目前看来,小额艺术品典当业务正逐渐发展壮大。上海云台典当总经理梁博明对记者表示,这两年艺术品市场较前几年低迷,正是低价吃进艺术品的好时机。云台典当从2013年开始就以拍卖成交价10%至50%的金额提供短期抵押资金周转业务,由于月息不高,梁博明的生意颇受那些几年前冲进拍场想捞一笔但如今出货无门的买家欢迎。这部分买家中,有相当一部分会“绝当”(典当术语:即当掉后不再赎回),这样梁博明的当铺也成为圈内人士淘宝的好去处。梁博明表示,一般来说,只要“收货”时控制得当,低价吃进的“绝当”艺术品并不难“高抛”。

  梁博明对记者表示,开办典当行十多年来,他对于艺术品典当有三个原则:一、不碰当代艺术;二、不碰来历不明的文物;三、无论多值钱的物件,都不能占用超过公司10%以上的资金。

  对于行业发展前景,裘海认为,除了艺术品转售生意外,艺术品典当融资应该是以后本行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与艺术品拍卖相比,对于半年以内的短期融资,艺术品典当在成本及时间上更具优势。与拍卖相比,一般来讲,艺术品典当可以拿到当品市场价值10%到50%的当金。尽管比市场价格少很多,但可以赎回,这就不同于拍卖,一件东西可以“失而复得”,并且还能够拿到应急资金,而代价仅仅是每月4%左右的佣金(拍卖行佣金多为15%-20%)。他说:“典当变现快等行业特点正日益成为很多收藏家所需要的艺术品变现渠道。”

  美欧资本金融控股的合伙人李旭东表示:在艺术品市场繁荣的大背景下,艺术品典当在国内作为一种新兴的艺术品变现方式在未来可能会成为主流。国外艺术品市场已经给出很好的例证。艺术品变现的渠道将会日益多样化,除去拍卖,人们还有很多选择。典当作为艺术品市场当中的一分子,也是非常常见的融资方式,一般可占到整个艺术品市场份额的10%左右。在美欧和日本,拍卖、抵押、典当等融资方式即使不能说分庭抗礼,但也是多足鼎立的态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典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