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币遭遇双重上探瓶颈

2015年07月26日10:0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近一周来,国际金价持续下跌,使各种金银币的价格也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一边是传统钱币市场的歇夏期,一边是不断下滑的国际金价,相比前两年略有回暖的金银币市场,在这个夏季正面着临双重的上探瓶颈。

   火热气温下交易清冷

  “最近一段时间,除了少数文交所电子盘涉及的品种,多数金银币鲜有人问津。”义乌币商章林风介绍,尤其是近一周来国际金价大跌后,金银币销售状况相比平时进一步遇冷。

  章林风表示,歇夏期钱币交易冷清是一个惯例。天气炎热,限制了消费者外出选购藏品的热情,而各级币商也会顺势减少货源的流通量,这是歇夏期的由来。 在此背景下,国际金价的跳水,使不少金银币品种形成了有价无“市”的趋势。想买的,希望价格再低一些;想转手回购的,自然希望行情能回涨一点,大家基本上 都处于观望阶段。

  义乌钱协集藏部经理童晓介绍,以今年发行的2015版熊猫金币大全套为例,之前的价格曾到过1.7万~1.8万元,现在基本上徘徊在1.5万~1.6万元之间。近几年发行的其他金银币,除了少数几个品种,来咨询行情的消费者比平时少了很多。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际金价大跌的行情出现在交易本就不旺的歇夏期,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会打压金银币的价格,但客观来看未必不是一件“幸运”的事。究其 原因,歇夏期行情冷清,意味着金银币价格变动产生的影响会相对较小;如果在年底或春节前后遭遇国际金价大跌,对币市的影响会更加明显。

   金价如何影响金银币

  在收藏市场,对于国际金价是否会直接影响金银币价格的问题,坊间一直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金银币属于藏品范畴,不属于贵金属,其价格变动只随供需关 系而变化,不受国际金价影响;另一种认为国际金价会间接影响金银币价格,在不同阶段起到助涨或助跌的作用。例如,当金银币行情整体走高时,稳步上涨的国际 金价有利于促进币市行情的稳定;当币市行情整体回调时,下跌的国际金价会加速币市行情的探底过程。

  那么,国际金价究竟会如何影响金银币价格?对此,义乌收藏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承认前者会对后者带来影响,但这种影响是间接或逐步产生的,而且影响的幅度要视具体币种而论。

  据介绍,相比国际金价,一款金银币的市场价格与该币的发行量、题材、铸造工艺存在更为紧密的关系。发行量较少、题材受欢迎、铸造精美的金银纪念币, 受国际金价的影响就少,像《贵妃醉酒》这样的老精稀金币,其抗跌性和增值前景都有较好表现;反之,像近几年发行且发行量很大、带有鲜明投资币性质的熊猫金 币,受国际金价的影响就要明显一些。

  以收藏为主适时出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金银币除了少部分进入礼品市场外,其选购群体主要有两大类:

  一类是以收藏为主要目的,以投资为辅的群体。事实上,目前大多数钱币收藏者仍以工薪族为主,他们选购一款币种时,比较关注其发行量、题材及个人喜好,只要该币价格在承受范围之内,就会选购一枚或数枚。而且,不论该币涨价或跌价,他们不会轻易卖出。

  另一类是以投资为主要目的,兼顾或不在意收藏乐趣的群体。对他们来说,一款金银币有多少发行量、属于什么题材或铸造工艺都可以不在乎,只要市场上有人参与炒作,他们就会出手,等价格拉高后转售获利。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遭遇国际金价大跌的歇夏期,是钱币收藏爱好者增添藏品的好时机,多数金银币品种已经处于较低价位,可以择机出手。但对于投资者而言,需要谨慎应对,因为金银币的品种非常多,哪些币种会在中短期大幅走高,谁也说不准,其中的风险必须好好把控。

  来源:金华新闻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银币国际金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