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佛山古玩市场这般清淡

2015年07月31日09:5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佛山某古玩城,户内、户外均有大量商铺,但光顾者并不多。 佛山某古玩城,户内、户外均有大量商铺,但光顾者并不多。 某古玩城内某区域档口一角,客人很少。 某古玩城内某区域档口一角,客人很少。

  文/图佛山日报记者束维

  十年前,佛山各地兴起收藏热,先后建起各类古玩街、古玩城等,随着收藏者理性收藏,古玩商家们今年迎来了冰火两重天的境况,一些人留了下来,也有一些人退出市场。

  本 周一下午3时,记者来到石湾公仔街背后的古玩城内,发现数百家古玩商铺,开门营业的还不到三分之一,前来光顾的市民寥寥无几,很多店主都是坐店空等。这种 状况,在各区类似存在。佛山古玩收藏市场生意为何这般清淡?记者了解到,佛山古玩市场清淡与大众藏品缺少亮点以及整个经济形势不乐观有很大关系。

  市场:店主比顾客还多

  行 内有说法,“逢六月、七月、八月是古玩街的淡季”。此话不假。当天逛完石湾公仔街背后的古玩商铺a区、b区档口,只见到连店主在内的10多个人,店主们纷 纷聚在一起喝茶聊天,另外有一大半的店面干脆直接关门,连生意都懒得做。经营户廖先生告诉记者,2011年、2012年生意挺好的,不过只维持了一两年时 间,现在一年到头,总利润很薄,有些月份甚至租金都赚不够。

  廖先生介绍,不仅在石湾, 其他地方的古玩市场都处于低迷期,逛的基本上都是熟人,市场每天都萧条冷清,有时候几天不开张甚至一个月不开张没卖东西的时候都有。“前段时间,我去香 港、澳门,发现近几年开的古玩店,因生意不好、纷纷转租给一些药油店,老字号的古玩店却纹丝不动,看得出生意也不算很好。”廖先生说。

  新近开业的藏友老关告诉记者,现在这个摊位先后被三个人租赁,他是第三个转租的人。因收藏了不少藏品是市场少见的品种,开业半个月来,因开价不贵,生意还算兴隆。有同行评价我“光卖、不进货,生意很快就会淡下去”,因此,老关决定有时间去佛山周边地区淘宝。

  分析:经济形势是主因

  顺 德藏友彪哥告诉记者,经过十多年的淘宝、捡漏,如今佛山、江门、香港与其他城市的古玩市场一样,古玩多是些价值不高的古代民间用品和仿古工艺品,真正值钱 的古董并不多。其中多为一些级别较低的家具、字画、玉器、长江石、瓷器等,售价一般在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绝大多数很难称得上古董。而价值较高的真品,店 主一般都放在家中,不轻易拿到店中摆放。

  由于买家眼光越来越高,古玩交易难度越来越 大。这也是古玩商家们的普遍感受。“玩收藏,没有一定经济实力不行。”佛山收藏协会会长梁炳南告诉记者,古玩热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随着老百姓生活 水平提高,大家有了闲钱,有了闲心,自然会把目光投向艺术领域;如今,很多收藏爱好者经济状况不如从前,财力有限,而有些收藏爱好者也已经到了饱和状态, 无力再花闲钱购买高价收藏品了。

  梁炳南认为,经济形势不好是制约藏友购买古玩的最大原因,“如今,大多数人都捂紧腰包过日子,好的可以买几件,普通藏品能不买就不买。另一方面,我所在的古玩圈,目前收藏者人数相对固定,每年新面孔并不多。”

  揭秘:古玩商找货源难度大

  采访中,记者获悉佛山古玩市场目前的清淡与一些大众藏品缺少货源有着直接关系。在叹息生意难的时候,许多经营者还发现,货源的减少也直接影响着他们的生意。 真东西越来越难收,收上来价格也在翻番,这样的价格可能并不被藏家认可。进货价决定出售价,经营成本的上升使得不少店主感到举步维艰。

  老关告诉记者,相对于珠三角其他地方,石湾的古玩街性价比还是挺高的,广州、香港的藏友经常过来看货,“今天早上来了几位广州古玩商,他们不是很好的靓货不会随便买,其实市场上好点的货都不便宜。现在很多店主近期能赚够店铺租金就很满足了。

  “以前旧城区拆迁,常有拆迁户拿些旧陶瓷卖掉,现在旧城区拆迁少了,而搬进新居的人都知道老东西值钱,也不愿意拿过来卖了;以前年底春节前有些人家搞大清洁,我们都会淘到货,近两年基本没有了。”老关透露道。

  此外,一些杂项收藏也处于冷清状态。梁炳南说道,五年前,各种粮票热、连环画热、徽章热、门券热,吸引了大批淘宝市民加入,这些藏品也在各种收藏市场、古玩 市场、旧货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热潮过后,这些藏品的成交价、成交量都稳定在一个台阶上,爱好者不再迅猛增加,换手相对稳定。这种局面也使得大大小小的古玩市场缺少了一种热闹的氛围。

  未来:市场将慢慢回归常态化

  佛山藏友梁海坤认为,市场上真正的收藏者寥寥无几,绝大多数的收藏爱好者抱着投机的心态,从中捡漏,盲从跟风、求富心理现象严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买家、卖家以及炒家的心态都显得很浮躁。

  “不良的炒作,让古玩价格高得离谱,现在普通藏友都玩不起,更多的则是投资者购买古玩。投资者往往缺乏对于藏品深层次文化、生命、历史内涵的了解,过于追求藏品的经济价值,还有对于收藏内涵的混淆。”梁海坤说,收藏不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乐趣、一种修养,甚至是一种养生。而当这种精神层面的行为与利益联系在一起,收藏就失去了它的意义所在。

  在记者看来,古玩市场目前的现状不是孤立存在的,这种连锁效应也在各行各业得到显现,比如艺术拍卖市场、画廊等艺术机构。

  多年来记者采访诸多藏友、藏家,发现真正“懂行”的藏家往往因为自身阅历、素质较高,挑选的一般都是升值保值空间大的藏品;而一些普通投资者缺乏对收藏品的基本甄别能力,盲目跟风投资,导致购买现代艺术品,因存世量过多,价值不断走低,买古玩却因真假不辨,造成损失。

  正因为此,古玩市场正面临着优胜劣汰,一些古玩商留了下来,而另一些人自然要退出市场……

  来源:佛山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玩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