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葬频繁被盗 中国文物保护堪忧

2015年08月05日07:2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中国网事”记者钟群 熊红明)古墓门被盗,陵园石雕不翼而飞,武士石像被“斩首”……近年来,古墓葬频繁被盗窃的现象见诸报端,引发了公众的关注。

  近日,四川资阳乐至县警方成功打掉一个流窜在乐至、简阳、内江等地盗窃古墓、石刻等古文物的盗墓团伙,抓获参与盗墓者12人。据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于今年3月盗窃一座属县级重点文物的宋代古墓,并将古墓内壁的多块精美石刻木门盗走。据悉,该团伙曾作案数十次,涉案金额达近百万元。

  犯罪嫌疑人在审讯中交代,嫌疑人付某在成都开了一家古玩店,其本人也爱好收藏。在盗墓过程中,价值不菲的文物,他自己收藏,其他文物则销售到别家古玩店。

  有着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文物遗址众多。在2013年5月3日国务院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后,中国已有超过4200处文物遗迹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即使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保护在中国也正成为一个难题。

  今年6月18日上午,位于广西钦州市沙埠镇一座野外山岭上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民族英雄刘永福的墓地,被不法分子盗挖,墓地因此遭到破坏而发生坍塌。

  钦州市博物馆馆长苏栋介绍,刘永福是钦州人,是晚清著名的黑旗军领袖,1883年率黑旗军屡次大败法军;甲午战争期间,黑旗军曾赴台湾抗日;1917年他于1月病逝后,葬于故乡钦州。2001年,刘永福墓与刘永福故居、冯子材故居、冯子材墓一起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墓地处于荒山野岭,周围并没有安装监控设备。

  2012年2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桂林市靖江王陵园内的一座陵墓发生一起盗窃案,包括一对石虎在内的3件精美石雕被盗。事件发生两天后,同样是在靖江王陵园区,第十一代靖江王陵墓中的一尊武士石像头被盗割,被盗文物被鉴定为国家珍贵文物。

  “盗墓贼认为墓中会有金银财宝等陪葬品,”苏栋说。“刘永福墓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曾多次被盗掘。”

  广西文物保护专家梁晓认为,在中国,有关文物收藏的电视节目拥有大批忠实观众,讲述盗墓高手到古墓中寻宝的《盗墓笔记》等有关盗墓的小说和影视作品受到人们的欢迎。此外,文物古玩拍卖的价格一再创出新高,地下文物交易更是十分活跃。

  “文物收藏热在中国持续高温,无形中增添了文物保护的难度。一些不法分子偷盗、倒卖文物获取巨额利润,”梁晓说。“这无疑都会给文物,特别是古墓遗址等野外文物的保护带来威胁”。

  野外文物如此容易受到破坏和偷盗,文物保护部门为何不加强保护?

  “野外文物保护非常困难,特别是那些古墓葬和古遗址,基本都在荒郊野岭。”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博物馆与文物安全督查处处长莫志东莫志东说,广西目前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6处,355处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部分也都在野外,安全保护措施受限于道路、供电等,监控保护设备无法安装,以至于文物被盗后警方也无法破案。

  缺钱、缺人!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理由。莫志东表示,目前每个县的文物保护单位一般有专业工作人员4人左右,“4个人要保护几百平方公里内的文物十分困难”。

  此外,不少文物由于缺乏保护资金,疏于修缮,即使不受到人为破坏,也会在大自然的作用下慢慢消失。“文物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文化遗产,野外文物不能因为身处野外而无法得到保护。”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专家周可达认为,政府应提高文物保护意识,在展开文物普查的基础上设立专项保护资金,在保护研究人员和技术设备方面加大投入,加强保护力度。“执法部门应加强对文物交易的监管,不能让地下文物交易泛滥。”

  周可达呼吁文物保护部门在文物普查时建立文物档案,为每一件文物都设定身份识别编码。

  “一旦文物被盗或流入交易市场,执法部门就能很快比对查找,确定文物来源,然后根据相关法律对买卖双方实施处罚,”周可达说。(参与采写:王迪)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古墓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