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当代艺术会被国人接受吗

2015年08月09日08:38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近期,香港苏富比宣布将于2015年香港秋季拍卖会推出日本当代艺术家吉原治良的作品专场“圆·学——吉原治良珍藏”,这将成为首个吉原治良作品的专场拍卖会。吉原治良乃二十世纪日本前卫艺术运动“具体派”的创始人,该拍卖专场包括逾20件画布、纸本及陶瓷作品,同时还包括吉原治良所藏白发一雄的画作。

  自从2006年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上崛起以来,众多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在拍卖场上拍出了天价,张晓刚、王广义等当代艺术“F4”组合,以及刘小东、曾梵志的作品,此起彼伏,好不热闹!而此时,日本艺术家的市场并不十分活跃,事实上,日本当代艺术在2000年之后似乎就一直黯无声息。日本拍卖市场不够活跃,使得当代艺术市场这一产业链未能完善起来,导致日本民众对本国当代艺术的热情远远不及对西方艺术抱有的兴趣。

  近些年,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价位的高企给后来接盘者带来了恐惧,尤其如今面临资金紧缺、市场信心下滑的市场调整阶段,此时,国际市场寻找“价值洼地”也就成为了必然!尤其,日本艺术市场的复苏和日元疲软都有助于艺术品的出口,因此持有日本当代艺术品的日本藏家也更愿意把艺术品提供给国际市场。

  香港佳士得2014年秋拍开始关注起日本“具体派”艺术,拍品中一件白发一雄的作品《海炎》被上海龙美术馆馆长王薇以2364万港元的价格拍下;2015年春季,白发一雄的作品《十万八千本护摩行》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上也拍出了2408万港元。苏富比和佳士得一直有推出新艺术家、开拓新市场的传统。他们一般会在知名画廊代理运作的基础上,根据市场的需求推出新晋艺术家的代表作品,通过拍卖的推广和成交,达到强化艺术家市场地位与价位的作用。从佳士得和苏富比陆续试水日本艺术品的运作来看,这次推出吉原治良个人拍卖专场是有备而来,水到渠成。

  在内地市场上,如今也偶尔可见日本艺术家的作品,主要是在一些大型画展和网络微拍上,这里面最受关注的是村上隆、草间弥生、奈良美智三位当代艺术家。笔者以为,未来,因为中日关系、两国文化差异等原因,日本当代艺术家能否被中国收藏界所认同,也许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