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性文物展重现温婉才情

2015年08月09日08: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江都王妃用的酒杯 江都王妃用的酒杯

  广州日报讯(记者刘丽琴摄影报道) 8月11日至10月31日,“温·婉——中国古代女性文物大展”在南京博物院举行,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形塑女性、女仕日常、才媛集艺、笔端容功,共展出230件中国古代女性文物,从文物中形塑的女性世界、古代女仕的起居日用、古代才媛的尽情之作以及传统男士笔下的女性魅力等角度,呈现古代女子的品位和艺术。

  本次展出的文物由南京博物院院藏文物和借自山西博物院的宋代彩绘壁画组成,既有后宫内的用器和作品,如御赐妃子的金册、诰命夫人的冠戴等,也有民间普通女性使用的脸盆架、纺织机、花轿等日常用具;既有集中反映女性生活与劳作的艺术作品,如《纺织仕女图》卷、《古代仕女行乐图》卷、《春日仕女闲居图》轴等,也有男人眼中的女性形象,包括女子的写真图和美人画像等,如唐伯虎的《吹箫仕女图》、仇英的《捣衣图》等名家精品。展览中也陈列有纯粹女性的书画作品,这对于认知女性才艺具有更现实的意义。

  据介绍,以中国古代女性文物为主题的展览在近年来中国博物馆办展记录上比较少见,文物年代为汉代至清代,其中绝大部分为南博馆藏的文物,包括大云山江都王陵出土的王妃用品。盱眙大云山汉墓考古发掘以来,引起各界关注。经考证,一号墓的主人是江都王刘非,刘非是汉景帝的儿子、汉武帝同父异母的哥哥,考古专家发现,江都王刘非的妃子众多,至少有三四十位。这次展览精选了王妃墓中出土的玉器、束腰带、带钩、刷柄、铜镜、香熏、陶罐等带有生活气息的文物,令参观者宛若走进江都王刘非的后宫。值得一提的是,江都王妃生前使用过的一只酒杯造型独特,陶制,带有杯把,形似现代马克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女性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