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轮生肖邮票猴票印刷开机

2015年08月12日10:3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猴四邮票图稿 猴四邮票图稿

  8月6日下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的印刷车间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丙申年》特种邮票印刷开机仪式,我国美术界泰斗黄永玉、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国华、副总经理李丕征、邮票发行部总经理高山,中国集邮总公司总经理邓慧国,邮票印制局局长赵伟松,与在场的各家媒体代表共同见证了这难忘的一刻。李丕征副总经理和该套邮票的设计者黄永玉先生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随后,李国华总经理和黄永玉认真签署了邮票印样,并共同开启了2016年生肖邮票《丙申年》的印刷按钮。随着机器流畅地运转,一张张带着温度的《丙申年》邮票版张经过一道道工序,徐徐地呈现在人们眼前,这标志着中国邮政即将开启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发行。

  对全国的集邮爱好者来说,生肖邮票一直是集藏界的“明星”,今年年初发行了第三轮生肖邮票的收官之作《乙未年》羊票后,关于是否发行第四轮生肖邮票的讨论就越发热烈,生肖邮票的走向牵动着千万集邮爱好者的心。在经过相关领域专家研讨、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后,第四轮生肖邮票将按照前三轮生肖邮票的发行时间和节奏继续发行,这也是社会各界众望所归的结果。

  黄永玉上次设计猴票还是36年前,当年他设计的《庚申年》猴票作为我国发行的第一套生肖邮票,无论艺术价值还是市场价值都得到普遍认可,身价一路水涨船高,被誉为“金猴”,成为集邮市场的风向标和人们趋之若鹜的收藏珍品,目前单枚邮票的市场价格早已突破万元。36年后的今天,美术界泰斗黄永玉再执画笔,设计了“猴四世”《丙申年》邮票。作为第四轮生肖邮票开篇之作,《丙申年》本身就有着“首票”的意义,而此次中国邮政再邀大师黄永玉出山,与第一枚生肖邮票遥相呼应,也为本套邮票增加了许多传奇色彩。(更多精彩,尽在《中国集邮报》。请到邮局订阅《中国集邮报》,记住邮发代号:1—164。)

  据邮票发行部总经理高山介绍,《丙申年》猴票一套两枚,一枚为彩色底色,一枚为白色底色,之后的第四轮生肖邮票也将延续这一风格。《丙申年》第一枚图案表现了一只正在攀枝摘桃的公猴,第二枚表现了抱着两只猴崽儿的母猴,全套邮票表现的是生肖猴幸福美满的一家子,既突出了祥猴献寿的生肖贺岁主题,又展现了和谐团圆的家庭生活。两枚邮票图案以“小写意”的中国画画法绘就,带有明显的装饰风格。

  为什么要画两只猴崽儿?黄永玉开玩笑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可以生二胎了,为什么不能画两只猴崽儿?”黄永玉表示,自己搞了一辈子木刻和版画,几十年教学工作也都跟雕刻打交道,因此在设计邮票时得心应手,知道如何设计才能适应雕刻版印刷的要求。 中国邮政高度重视这套邮票的印刷,决定第四轮生肖邮票采用雕刻印制,并对雕刻布线采取竞争的方式,邀请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和邮票印制局9位中国顶尖的专业雕刻师共同参与,最终由黄永玉先生亲自选定雕刻布线效果。邮票印制局还对雕刻版工艺流程进行了改进,克服了雕刻版滋墨的技术缺陷,对现有雕刻油墨的黑度和立体性进行升级,并选定了效果最好的金墨,凸显了邮票的品质。

  将于2016年1月5日发行的1套2枚《丙申年》邮票为雕刻版印刷,印制、打孔等程序全部在北京邮票厂目前最先进的一台胶雕机上完成,与上一轮1套1枚、胶版印刷的工作量相比,印制压力较大,因此往年10月才开始印制的生肖邮票今年提前到8月开机。

  生肖属猴的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以一位集邮爱好者的身份主持了此次开机仪式。91岁高龄的黄永玉精神矍铄,笑呵呵地站着参加了整个开机仪式。在邮票印制局北京邮票厂的院子里,童心未泯的黄永玉对一台玻璃罩下的机器产生了兴趣,陪同人员告诉他,这就是现在已“光荣退休”、36年前诞生《庚申年》猴票的那台过版机,黄永玉马上与之合影。开机仪式后,在那台机器旁边的草地上,黄永玉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对相隔36年再度接受猴票的设计说出了自己的感受:开心!回忆起36年前设计的那枚大名鼎鼎的“金猴”,黄永玉表示当时并没有绞尽脑汁,只是很喜欢,一气呵成就画好了,现在设计《丙申年》也是如此。黄永玉喜欢玩,喜欢一切新鲜的事物,这位被称为“90后”的老小孩率真幽默、欣喜乐观的态度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丙申年》邮票开机仪式也成为中国邮政向社会宣传邮政和邮票的好机会,仪式将《丙申年》邮票的印制工艺、制作者、生产流水线从幕后搬到台前,邀请观众亲身进入邮票印制车间“探秘”,体验邮票诞生背后的复杂工艺,这也是邮票印制过程第一次全面展示在大众面前。请美术界大腕黄永玉设计邮票、请央视名嘴白岩松上台助阵,仪式现场的背景处有几位年轻人手举中国邮政关于此套邮票的宣传牌,邮票印制局还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对现场的嘉宾和媒体代表介绍邮票的印制过程,邮票独特的印刷过程和精致的工艺吸引了人们的关注和兴趣。处处精心安排的细节体现了中国邮政转型后不遗余力地契合市场和消费者、努力不懈地打造精品以及巧妙、广泛宣传的理念和思路,这也成为《丙申年》邮票和本次开机仪式上耀眼的亮点。

  (来源:中国集邮报  作者:小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生肖邮票猴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