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期待北京故宫北院区早日建成

2015年08月12日07: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中新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11日来到北京故宫,以“故宫南院”为主题专门为大陆博物馆同仁及媒体介绍了这一定位为“亚洲艺术文化博物馆”建设的始末,并期待北京故宫的北院区也能早日建成。

  台北故宫坐拥近70万件文物,但展览面积不足万平米,展馆拥挤早已饱受诟病,上世纪90年代就有扩建的呼声。她表示,2000年后,台湾在“南北平衡”思路的催化下,出台了“故宫于台北以外地区另建分院”的政策,嘉义在竞争中胜出。

  冯明珠介绍,台北故宫南院定位为海峡两岸第一座亚洲艺术文化博物馆。预计将于今年10月31日竣工,12月28日开馆试运营,前三个月将全面免费。现已规划了开幕10大首展,包括“佛陀形影——院藏亚洲佛教艺术之美”、“芳茗远播——亚洲茶文化展”、“越过昆仑山的珍宝——院藏伊斯兰玉器特展”、“蓝白辉映——院藏明代青花瓷特展”等。她表示,考虑到南院是一座亚洲艺术文化博物馆,首展将展示台北故宫典藏文物及海外重量级文物,并会借鉴各种创新与高科技的展示方式。

  对于中新社记者在提问时提到台北故宫的文物因种种原因不能来大陆展出,而把文物数字化之后合并展出或是一个选择时,冯明珠对此表示赞同,亦对台北故宫文物暂无法赴大陆表示遗憾,也希望两岸相关人士能就此破冰。对于两岸故宫在人员互访、共同合作的机制,她则表示十分赞许。

  记者了解到,台北故宫南院建设期间历尽各种曲折,几次变更,数度延迟,甚至重新招标,终于修成正果。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这一工程耗资近80亿元新台币(约18亿元人民币),面积近70万平方米。

  对于台北故宫南院的建设,冯明珠以“甘苦自知”来形容这一过程,并期待北京故宫的北院区也能早日建成。随后两岸故宫院长一同为“故宫博物院精品文物馆”开馆仪式揭幕。这一精品文物馆位于北京奥运塔一层,目前正在展出的“金碧辉煌”展览为首期展陈,共有202件精品。(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