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意彩到溢彩 水彩画在一级市场异军突起

2015年08月15日08:43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李虎 ○编辑 陈羽

  上个世纪初,水彩画开始进入中国,由近代我国留学海外习画者将此画种带回国内,水彩画在中国迄今已有百年历史。由于西方水彩画与中国传统的水墨画有着相通的共性,同时暗合了中国画家对生活和艺术独到的认识与把握,因而水彩画在中国不仅得以继承,而且得到发扬光大,特别是在近年来又有了飞速的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水彩画艺术市场逐渐发展起来。中国水彩画以西画的基础,融入了中国传统的审美内涵,使水彩画呈现出独特的中国式东方意蕴,在艺术品的收藏上具备了很高的学术和美学价值。

  水彩画从西方传入中国的过程,也是中西绘画、中西美学融合的过程。在中国百年水彩画的发展历程之中,作为中国水彩画发源地的上海,对于水彩画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19世纪中叶在上海徐家汇天主教堂开办的“土山画馆”,为我国培养了第一代水彩画家。经几代画家的不懈努力,已经到了厚积薄发的阶段,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艺术门类和创作风格。尤其是近年来水彩画在我国艺术市场的发展异军突起,势态可佳,是艺术、学术活动力最强的画种之一。

  为了纪念中国水彩画在上海起源,并对全国今日水彩画面貌做一梳理,上海市美术家协会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东华大学、天津美术学院等学院,与著名中国传统绘画收藏机构上海大韵堂共同主办了“意彩”当代学院水彩画展。本次画展参展的二十余位艺术家,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成长时代,背景和创作题材也各不相同。但是,他们立基于传统,广泛借鉴,从题材、风格、画法、情调各方面,对水彩画作了创造性的开拓。在绘画语境上注重体现主观意愿,现实人文关怀,彰显现代绘画的个性;在当代水彩画传承和发展上,体现出共同的探索方向。上海证券报记者深入展览现场,以数幅代表作为起点,解读水彩画的艺术魅力以及市场前景。

  西画技法交融东方审美

  水彩画,由于其清新明快的特性,成为在中国结合东西方绘画特征的最佳载体。本次参展的宋巍、丁芊、郭康妮、赵玉龙、吕旭、韩宿莽、李建鹏、赵玉龙等艺术家,是新一代中国水彩画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将中国水彩画在丰厚的文化基础之上,师法西方绘画的造型和色彩技术,学习西画的造型方式,使中国水彩画既有西画的造型、色彩原理,又饱含着中国传统的审美趣味,成为中国当代艺术中外来画种与中国本土文化完美结合的有力证明。

  以本次展览的代表作《百花争艳》和《梦幻之舟》为例,可以看到,经过画家的细致造型,水彩画颜色的透明性、重色彩技法、干湿技法的运用,使得画面显得水乳交融,画面中水的渗化作用、流动的性质以及随机变化的笔触,带着的特殊风韵。而从《吴哥印象》、《净相》等相对抽象作品中也可以看出,水彩画因“水”更为灵动潇洒,因“彩”更为丰富多变。在这种文化精神的熏陶下,讲究意境、注重构图、追求虚实节奏水色趣味,以优雅、清新的唯美情调为主流,中国式的诗意化和纯粹的审美形式是本次展览的审美主调。

  水彩画市场异军突起

  和国画、油画相比,水彩画在全球艺术市场的起步都算比较晚的。因此,在各种绘画种类走上拍场之后,水彩画也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去年春拍,中国嘉德和上海泓盛就推出了水彩画的专拍,两个专场共推出500幅水彩作品,这批水彩画作品时间跨度将近40年,最终拍卖的成交率和成交额颇为喜人。但这两场拍卖更重要的意义并不在于其成交额,而在于这两个专场所引起的艺术品市场对水彩画的关注,以及由其成交成绩所反映出的水彩画的市场潜力。虽然成交结果目前还无法与国画和油画相比,但这也标志着进入中国已经百年的水彩画,渐渐地从市场边缘走出来,中国水彩画市场呈现出逐渐崛起的势头。

  相比较水彩画在近期拍卖市场上取得的可喜成绩,水彩画在收藏市场上的价值还未得到大多数藏家的发掘。造成近年来水彩画在收藏市场被冷落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过去在中国美术界,水彩画相较于国画油画等主要画种,曾经显得有些边缘化,普通观众也习惯性地认为水彩画不过是花卉静物,用来“补壁”的小情趣。由于长期对水彩画存在偏见,其市场重视程度和价位远低于油画和水墨画,如吴作人的水彩画价位只及其油画的三分之一。另外,国内水彩画创作团队的自身宣传比较少,与画廊、拍卖市场的接触不多,跟市场配合度也比较低。

  水彩画收藏持续升温

  纵观中国艺术品收藏市场,长期以来就是以油画和中国画平分天下,水彩画被冷落,价值被低估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进入盘整期,中国画和油画的投资价值和升值空间相对缩紧,部分投资者陷入悲观情绪,然而也有不少精明的投资者把眼光转向了水彩画。

  分析人士表示,在艺术品市场深度调整的大好时机,对水彩画收藏投资的热情却不高,这是市场不成熟的表现。中国水彩画的历史之悠久、影响之深刻,现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认同。在当今艺术品市场高涨的时候,水彩画的重磅出击,正在成为艺术品市场新的增长点。可以预测,现在是有远见的收藏家和投资者收藏水彩画的最佳时机。

  中国水彩画作为绘画领域最重要的创作形式之一,融合了中西方绘画和审美的价值取向,形成了具有国际交流价值的艺术语言,已成为一门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性画种,是当代美术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类种。因此,随着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日趋完善,水彩画的价值也逐渐被市场发现和接受。从当下艺术生态来看,油画、中国画、雕塑等主流艺术门类的展览及交流非常频繁,但从艺术应呈现差异性、多元化发展的这一角度来讲,对于当代水彩画这一艺术门类的关注并未达到一定的程度,这显然与水彩画的发展不相称。

  随着水彩画艺术的发展,艺术家逐渐打破传统对水彩的理解,对色彩的力度、画面的厚重、多层画法等绘画技法进行革新,完全改变了人们对传统水彩的认识,独具一格的品格和审美眼光,赋予了水彩画特殊的格调和美学样式。水彩画近年来在拍卖市场上的表现可圈可点。从水彩画拍卖成交排行榜可以看出,进入前10位的大多是名家之作,价格也比其他拍品高出许多。这是由于老一辈画家大多受过严格的水彩画创作训练,他们在写生时,往往选择用水彩画记录自己的观察和色彩感觉,他们的水彩画不仅有独立的艺术价值,往往还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文化史料价值,相比其油画作品的昂贵身价,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水彩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