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桐庐破获一起古墓窃案 不少文物被找回

2015年08月19日09:01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杭州,南宋时称临安府,皇朝都城所在。因此,大杭州范围内两宋时期留下的遗迹特别多,当然也包括那些已经发现或者还未发现的古墓葬。日前,在杭州桐庐合村乡一处偏僻的村子里,施工队伍在工作中发现了一块不知来历的墓碑(后经鉴定为宋朝遗存)。

  而这条“舌漏”(大意为探听来的重要线索),传进了一名心存不轨的文物店老板耳朵里。于是,一起盗墓案发生了,一些宝贝也被挖了出来。不过,在当地村民和警方努力下,土陶器等不少文物被找回,古墓葬也在保护性发掘中。

  墓碑和石板成了盗墓贼的“敲门砖”

  今年7月初,一条消息在桐庐合村乡流传:当地一处偏僻村庄在施工修路中,发现一块不知什么年代的墓碑及一些青石板。

  其实,这件事发生在今年初,当时施工人员没多处理,就将土重新回填,之后继续常规作业,这条村道也早已完成。但这个情况开始在一些收藏圈传开,也进入了富阳人方某的耳朵里。

  这个老方今年60岁,在收藏市场营生,收藏圈里虽谈不上专家,但对一些老旧物的来历,也都能说上一二。听说这条消息后,他又打听到此工程已暂停,于是动起歪脑筋。

  今年8月上旬的一天,他叫上两个干活的人驱车赶到桐庐,打听出墓碑位置。老方判断,往墓碑下面继续开挖,可能就会出现墓室。他也做了准备,带了铁锹、铁铲、锄头等挖掘工具。

  找到确切位置,三人在路边挖开了,从上午9点一直到下午3点多,挖了一米五深度后,裸露出古旧的青砖和一些大块的青石板。三人继续用锄、铲等挖掘。很快,宝贝出现了——两件年代不详的土陶器。

  因高兴过头,老方等三人放松了警惕。很快,这几人就被当地村民发现。民警闻讯将三人抓获,现场收缴了挖出的两件文物。

  这是一处四墓并列的宋代家族墓葬

  桐庐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确认,这是一处四墓并列的宋代家族墓葬。而这处墓葬,很可能和当地一个已迁徙的古村落有关。

  当地一些老年人流传的说法是,明朝前,此地曾存在一处以制造雨伞为核心产业的村落,村中约二三十户人家,几乎都是造雨伞的,一度开出18家伞店,且生意都不错。但明朝末年,此村落外迁,无人留守,当时的那处聚落的所在地,已被部分改建为一处山庄。

  这处墓葬虽说不上大富大贵,但这样的形制在当地很少见,可为研究地区丧葬习俗提供基础资料。

  经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被挖掘的这个古墓为宋代砖室墓,四座古墓内都有一到两只壁龛,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及科学价值。查获的两件涉案文物,经鉴定,等级为一般文物。随着工作人员的后续清理,又先后发现了十几件文物。

  “三名嫌疑人,其中两名被刑拘,一名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桐庐县公安局分水派出所副所长赵磊介绍。

  据刑法规定,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 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盗掘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 单位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集团的首要分子;多次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并盗窃珍贵文物或者造成珍贵 文物严重破坏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