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制品市场景气指数创19个月以来新低

2015年08月23日08: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 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

  红木制品市场景气指数创19个月以来新低 汇率波动令行情雪上加霜

  “腰斩”之后还有“膝盖斩”——8月19日,中国红木委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红木市场形势报告》显示,我国累计进口红木45.51万立方米,同比减少62.37%;进口额5.65亿美元,同比下滑65.99%。

  此外,全国红木制品市场景气指数(HPMI)2015年7月份数值为90.3,同比下滑27.8%,环比下滑5.3%,创该指数发布19个月以来的新低,近期的汇率波动更令行情雪上加霜。

  文、表、图:广州日报记者郭晓昊

  一级市场:

  上半年原木进口

  均价降一成

  红木行情跌入了“冰点”——中国红木委8月19日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红木市场形势报告》显示,我国累计进口红木45.51万立方米,同比减少 62.37%;进口额5.65亿美元,同比下滑65.99%。其中,进口原木37.07万立方米,同比减少64.24%;进口额为4.58亿美元,同比下 滑68.15%。上半年原木的进口均价为1236.8美元/立方米,同比下降10.93%,进口锯材也量价齐跌,行情处于“腰斩”状态。

  毫无疑问,一级市场行情已跌落谷底,可没想到“地板”下面还有“地下室”——中国红木委发布的全国红木制品市场景气指数(HPMI)2015年7月份数 值为90.3,同比下滑27.8%,环比下滑5.3%,创该指数发布19个月以来的新低。相关数据显示,上个月行业新订单同比下滑11.7%,环比下滑 6%。产量也随之持续走低,反映出红木市场终端消费不振给行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的下行压力。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就业率同比下滑近60%,这意味着订单和开工 量不足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很多小厂关停,或者事实上处于停工状态,因为上游不敢接或者周转资金不灵,来自终端的订单又寥寥无几。”行家谢先生说道。

  流动性的持续萎缩必然无法支撑高价。七月份市场红木制品价格指数为65,同比下滑34%,环比下降5%。记者了解到,市场主流红木制品如檀香紫檀(俗称 小叶紫檀)、卢氏黑黄檀(俗称大叶紫檀)、交趾黄檀(俗称大红酸枝)、大果紫檀(俗称缅甸花梨)和刺猬紫檀(俗称非洲花梨)等价格均出现了5%~10%不 等的下滑,以价换量成为目前商家营销的主要策略。有商家表示,现在大家都是以清库存为主,尤其是部分品种的家具材,基本上能清仓的都尽量清仓:“割肉也罢 了,现在源头采购处于停滞阶段。”

  焦点关注:

  汇率波动推高商家进货成本

  相比之下,刺猬紫檀由于仍 存在一定的刚需量,近期跌势没有南美铁木豆那样厉害。行业网站“木材王国”就有分析称,现货流通速度放缓,资金压力与日俱增,随着下游厂家需求的放缓,木 材清库存压力与日俱增。“虽然有行家预计金九银十之际,家具厂商会有补仓的举动,但是从当前的市道来看,即便是补仓,也是杯水车薪。面对迟迟未能消耗的库 存量,木材商资金面的短板将凸显出来,因此不排除一些商家继续做出抛盘的举动。”雪上加霜的是,近期的汇率波动直接推高了商家的进货成本。“作为进口大宗 商品的木材受到的冲击非常明显,而行情不景气时买卖双方对价格又非常敏感。”谢先生认为,尽管各地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回暖迹象,但利好并未很快传导到红木 制品等高端消费领域。

  因此,发展低端红木制品、以价换量成为当前一段时间内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策略,而当前的红木原料进口形势也将预示着未来几个月内的红木制品市场难有大的改观。

  二级市场:

  顶级明式家具仍受宠

  一级市场的红木家具似乎落到了很尴尬的境地,但在二级市场中,顶级明式家具似乎依旧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今年3月,纽约佳士得上拍美国著名古董商安思远旧藏。57件拍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约合人民币3.81亿元,拍卖价格最高的“明十七世纪黄花梨圈椅一套 四张”,以968.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011万元)成交,成交价超最低估价12倍,创下黄花梨家具拍卖的世界纪录,买家为中国藏家。如今,被看做可比 肩安思远旧藏的一批顶级明式黄花梨家具将现身我国香港秋拍。

  记者观察发现,内地一线拍卖行在黄花梨拍卖方面的建树不大,去年北京保利 “游艺——‘大家之家’当代古典黄花梨家具集珍”专场才是内地首个此类专场拍卖,与品牌商合作,拍品带有一定的现代设计感,且较为罕见地采用了无底价拍卖 的方式,带旺了人气。拍卖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明式家具精品多为海外藏家所有,市场上流通量较小,这批生货估价不会太低。“紫檀无疑是明式家具中的翘楚, 但在今年春拍安思远专场效应的带动下,精品黄花梨家具或将成为最早到来的香港秋拍热点之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景气指数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