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博物院藏胜利之笔将重登密苏里舰

2015年08月26日07:48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1945年9月2日,标志着二战结束的日本无条件投降的签字仪式,在停泊在东京湾的“密苏里”号主甲板上举行。美国海军上将切斯特·威廉·尼米兹正是用这支笔,代表美国在日本降书上签字。本月27日,它从南京博物院出发,“重登”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纪念馆参展。 朱晓颖 摄   1945年9月2日,标志着二战结束的日本无条件投降的签字仪式,在停泊在东京湾的“密苏里”号主甲板上举行。美国海军上将切斯特·威廉·尼米兹正是用这支笔,代表美国在日本降书上签字。本月27日,它从南京博物院出发,“重登”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纪念馆参展。 朱晓颖 摄 1945年9月2日,标志着二战结束的日本无条件投降的签字仪式,在停泊在东京湾的“密苏里”号主甲板上举行。美国海军上将切斯特·威廉·尼米兹正是用这支笔,代表美国在日本降书上签字。本月27日,它从南京博物院出发   1945年9月2日,标志着二战结束的日本无条件投降的签字仪式,在停泊在东京湾的“密苏里”号主甲板上举行。美国海军上将切斯特·威廉·尼米兹正是用这支笔,代表美国在日本降书上签字。本月27日,它从南京博物院出发

  中新网南京8月25日电 (记者 朱晓颖)70年前美国海军“密苏里”号战列舰上在日本无条件投降签字仪式中所用的钢笔之一、“胜利之笔”,将于27日从南京博物院出发,“重登”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纪念馆参展。25日,负责护送“胜利之笔”参展的南京博物院图书馆馆长、研究员欧阳宗俊公布该消息。

  在南京博物院文物库房,记者看到,这支事隔签降70年的派克金笔款式朴素,保存如新,深色笔杆上清晰刻着“VICTORY PEN ADMIRAL CHESTER W NIMITZ”字样(胜利之笔,切斯特·威廉·尼米兹上将)。

  1945年9月2日,标志着二战结束的日本无条件投降的签字仪式,在停泊在东京湾的“密苏里”号主甲板上举行。美国海军上将切斯特·威廉·尼米兹正是用这支笔,代表美国在日本降书上签字。

  “坦白的说,当时我既紧张又兴奋,但我签字的地方是对的(一位代表签错了地方),我用‘胡送的笔’签了第一份降书,我自己绿色的旧钢笔签了第二份降书。”资料显示,尼米兹将军在参加1945年9月2日“密苏里”舰上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后,写家书给他的夫人,提及他当时使用了两支笔。

  欧阳宗俊表示,“胜利之笔”是尼米兹将军当时使用的其中一只。签字仪式结束后,他将一支笔赠给中国,当年国民政府将其交给中央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前身)保管。

  欧阳宗俊表示,虽然它看上去很朴素,但来历非凡,曾见证二战结束、迎来和平的伟大历史时刻。作为一级文物,它一直由南京博物院珍藏至今。

  当年的“密苏里”号战列舰,如今已改作博物馆舰,停泊在夏威夷珍珠港福特岛旁,供世界各地游客参观。

  据密苏里号战列舰纪念馆官方微博,该纪念馆已多方借展,美国上将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在签字仪式中所用钢笔也将参展。今年9月2日上午,二战老兵、签字之笔、受降舰将重现“密苏里”舰,再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荣光。(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南京博物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