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助商场揽人气

2015年08月26日07:1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舒 抒

  去年上半年的莫奈展,让上海K11商厦着实火了一把,也为商场带来了最为实际的营业额增长。如今,在商业地块,这股艺术风尚或许还方兴未艾。无论是位于新天地太平湖的“不朽的梵高”,还是11月即将启幕的“跨界大师·鬼才达利”,都颇有再现去年莫奈展人头攒动场面的架势。

  过去,艺术展往往只存在于艺术馆、博物馆等专业展示场所,围绕“艺术”的经济话题也大多以艺术品投资和艺术品交易为主。现在,艺术展大批量进驻市中心商业地块,一些商场甚至免费提供场地为艺术品开辟展示空间,其目的必然不是指望门票和周边产品收入来增加收益。对商场而言,艺术展的介入是聚集人气的新引擎。

  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前主席特纳德8月初曾在上海表示,提高大众消费和个人支出已超越了提高投资和信贷比例,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主要动力。而80后、90后新消费主体的诞生,以及电子商务近年来对线下消费市场的不断蚕食,都为传统商业敲响了转型的警钟。

  以主打轻奢时尚的K11为例,其所处的淮海中路黄陂南路,商场云集。它通过一系列“我有你没有”的艺术展和轮番登场的主题策划,聚集了一批符合商场品牌定位的目标消费群,倒与周边精品店或大商场有了明显错位。

  只有“有人”的地方,才会有消费。人气,无疑是现代商业最看重的要素之一。事实上,商场的装饰及设计,也是为了吸引人气。香港时代广场门口的圣诞树,每年它的“长相”如何,都是人们期待的焦点,无形中也为商场留住了更多过路客。

  眼下,商业地块打出“艺术牌”,无疑是商场装饰艺术的一种进阶,不仅为艺术打开了新的生存空间,也为商场找到了能相互“看对眼”的消费者。

  来源:解放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艺术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