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网络拍卖逆势增长11%

2015年08月26日07:2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法治周末记者 马树娟

  伴随着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和GDP增速继续下行,拍卖行业总成交规模开始下降,今年上半年,拍卖成交总额1803.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4.3%。

  以上是法治周末记者从8月19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的一组数据。而在拍卖行业成交额整体下降的大背景下,网络拍卖成交规模却逆势上涨,成为增长的亮点。

  据中拍协综合部副主任赵晶介绍,2015年上半年,拍卖行业网拍成交金额76.1亿元,同比增长11.2%。以中拍协网络拍卖平台为例,1月至6月平台成交19.5亿元。其中司法委托拍卖成交8.9亿元,涉及16个省份,溢价率8.5%;政府委托拍卖成交额2.8亿元,溢价率11.4%,而政府公车拍卖成交额2393.8万元,溢价率18.9%。

  此外,其他机构委托业务表现也较为突出,达到了4.13亿元。中拍协方面表示,这部分网络拍卖业务也从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行业市场化程度,一些企业利用网络拍卖平台,引入网络技术,帮助社会企业实现库存的清理,物资的增值等业务。例如宁夏某企业与社会企业持续合作,拍卖化工原料,上半年的成交额就达到了1.21亿元。

  赵晶表示,目前,随着“拍卖+互联网”理念的深入,传统拍卖企业的各类网拍、微拍创新活动层出不穷;电商领域一些如优信拍、车易拍的企业也先后加入拍卖协会,呈现出传统拍卖业与互联网领域加快融合的趋势。

  不过赵晶指出,目前由于网络拍卖还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市场上还存在一些拍卖主体不明确等乱象。

  在通气会上,针对目前频出的“李鬼拍卖行”忽悠藏友骗取钱财的现象,中拍协副秘书长欧树英还特别提示,建议藏家警惕“拍前收费”,选择中拍协发布的具有拍卖资质的企业进行拍卖,遇到问题及时向工商等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维权。

  来源:法治周末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