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专家称日本二战掠走中国大陆10万珍贵文物

2015年08月29日08:16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28日报道 有日本专家说,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战侵略中国期间,从中国大陆掠走了10万件珍贵文物和6000吨黄金。

  台湾“中央社”网站8月28日报道,广州日报当天刊登了对京都大学教授佐藤雄的访问。报道说,佐藤雄是研究日军在亚洲掠夺的专家。

  报道引述佐藤雄说,二战期间,日本从中国大陆掠走的珍贵文物约10万件,其他一般文物不计其数,约数百万件。这与大陆官方先前发布的资料基本一致。

  据报道,京都不少博物馆都收藏有中国的国宝。

  例如京都大德寺就收藏了宋代禅宗画代表作《观音猿鹤图》;京都泉屋博物馆拥有一件名为《猛虎食人卣?的青铜器。

  报道另引述美国学者西格雷夫说,日本对亚洲的洗劫并非随机性,而是具有高度组织性。

  据表示,早在20世纪初,满铁、三井、三菱等日本大企业就派出大批谍报人员以“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为名,对中国各地的资源财富展开调查。

  这些“学者”后来成为日本掠夺亚洲财富“金百合”计划的帮凶。这个财富洗劫计划以裕仁天皇的一首诗歌命名,称之为“金百合”计划。

  报道表示,“金百合”计划正式实施始于南京大屠杀期间。当时,日本宪兵特别行动队四处搜查,扣押所有中国政府的财产,炸开银行的库房,抢劫富豪的黄金、宝石、珠宝、艺术品。

  报道引述西格雷夫说,在这一阶段,日本至少搜刮了中国6000吨黄金。

  日本除了掠夺大陆的文物和黄金,也从东南亚各国掠走1万吨黄金。

  报道称,对亚洲的财富掠夺是日本战后复兴的基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