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产业抢滩深圳前海自贸区

2015年09月05日10:2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即将落成的观复博物馆和观复宝库、大成艺术中心,正在筹建的艺术品保税仓库,还有已经开门营业的 数家画廊……在今年3月正式获批的深圳前海自贸区中,艺术产业正发展得如火如荼。据悉,入驻前海自贸区的企业目前已达4万家,而前海自贸区在艺术板块上所 呈现出蓬勃的态势也引发了业内的关注。

  最具“港味”的自贸区

  据了解,在前海自贸区中目前已有三家画廊开门营业,即1618当代艺术空间、天米艺术空间、美舫艺术画廊。除了观复博物馆和观复宝库将在2016年落成外,大成艺术中心、艺术品保税仓库也正在筹建中。

  “前海自贸区比北京及上海自贸区、保税区更有优势。尤其是交通便利、口岸众多、毗邻香港、投融资环境等因素,使得前海自贸区避免了同质化。”深圳创意文化中心办公室主任廖谋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业内外人士都认可深圳的优势,可是相比香港的世界艺术重镇地位,以及聚集了世界顶级的画廊、拍卖行和展事的火热行情,深圳显得很沉寂。这里面的重要 原因是香港作为“免税天堂”拥有低税率、简单税制及完善的保险等优势。“这种沉寂和缺失在自贸区的前景之下可能正是一种大的机会。”廖谋熙认为。

  正在筹建艺术前海自由港的卡塞尔艺术金融研究院院长叶强认为,深圳并非需要永远处于香港的“后方”位置,深圳完全有条件把世界顶级的展览和博览会直 接引进自贸区。“巴塞尔艺术展落到了香港,我们可否引进卡塞尔艺术展?”在叶强看来,国际上顶级的拍卖行和画廊动辄都有一两百年历史,深圳的艺术发力点如 全依赖于本土新兴的艺术机构和展览是不可行的。

  在全国已经开放的四个自贸区中,前海蛇口是最具“港味”的自贸区,毗邻被喻为“亚洲艺术中心”的香港,相对于艺术品进出口的高关税,在自贸区的区位 优势更多的是面向境外。据招商保税公司的总经理王海粟介绍,招商保税一直在推动实现“前店后库”的战略,发挥前海有便宜的租金及比较低的人工成本的优势, 形成“香港是店铺,前海是库房”的服务架构。香港是亚洲的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前店后库”的模式在艺术品领域是十分可行的。

  与自贸区优势相结合

  在一级市场相对贫乏的深圳,1618当代艺术空间、天米艺术空间、美舫艺术画廊三家画廊在去年年底便落户前海自贸区,让业界产生诸多好奇,他们在经营策略上是否与自贸区的优势有关?

  去年底开业的1618画廊,是三家画廊中最早成立的,位于蛇口片区中的高级住宅区范围里。“去年这里还不是自贸区,地方还是蛮偏的,缺少人 流”,1618画廊主黄煜桐说道,“我最初是想等华侨城创意园第三期的改造。等了一年多,方案一直没有批下来,我觉得不能再等了”。虽然是一个新区,但黄 煜桐看好未来入住人群的素质、经济实力,“而且离蛇口港非常近,未来蛇口几大美术馆的建立,也会带动这一带的艺术氛围”。经过综合考虑,黄煜桐把画廊开在 了这里。

  今年7月成立的天米艺术空间,落户于前海蛇口自贸区万科企业公馆区域内,是30多栋企业公馆中惟一一家艺术类公馆。尽管自贸区在战略上具备很多优 势,但是企业直接受益的部分是隐性的,目前没有针对艺术机构的优惠政策,天米艺术空间相中的是前海的金融特色。“刚开馆没多久,就有不少周边的机构找我们 谈商务合作的事宜,因为这里与正式的办公室氛围不同,他们想带客户到这里来谈事情。”天米艺术空间负责人之一高婉宁说道。

  还需继续探索

  自贸区对于艺术到底存在着什么样的魔法效应?艺术产业与自贸区如何结合?诸如此类的问题一直备受业内关注。除了深圳前海自贸区外,上海自贸区在引进 艺术产业方面也是屡有新政,比如今年7月,《上海海关、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简化美术品审批及监管手续的公告》(以 下简称《公告》)正式实施。这份发布于6月23日的《公告》简化了艺术品进入上海自贸区以及在自贸区内外流动的审批程序。随着新政策的实施,艺术品自境外 进出自贸区无需再备案,行政审批时间也可节省。

  对于艺术品行业来说,税收困境以及相应配套措施的禁锢无疑是阻碍发展的难题之一,而自贸区的建立,在税收领域实施实行“境内关外”的政策,从一定程 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自贸区对于艺术品产业的发展来讲可谓一块‘试验田’,尤其对于艺术品金融来讲可以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有业内人士认为,不过,自贸 区毕竟是新生事物,如何从硬件和软件上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全流程服务,给业内各类机构的交易提供保障,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杨慧)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深圳前海自贸区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