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号》开进上海玩跨界 瞧瞧文物如何变潮物

2015年09月09日10:3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乾隆号,下一站江南》艺术展在大悦城开展《乾隆号,下一站江南》艺术展在大悦城开展
乾隆在江南找到了出逃的小伙伴,将他们带回了紫禁城乾隆在江南找到了出逃的小伙伴,将他们带回了紫禁城

  在紫禁城呆腻了的雅克,带着7个小伙伴,避开乾隆的眼线,逃离紫禁城来到了江南……9月7日,《乾隆号,下一站江南》艺术展在大悦城开展。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探营。据悉,此次台湾知名策展人黄怡儒力邀蔡康永、ELLA等知名跨领域艺术家共同打造“潮玩”盛宴,以颠覆传统的艺术手法将文物变成潮物,将江南美学与当代艺术融合,为观众带来一个充满奇幻的展览。

  黄怡儒告诉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这不仅仅是一次跨界艺术展,更是一次手工技艺的新展示。他们希望通过展览唤起人们对传统工艺的重视,将一些江南地区即将失传的技艺传承下去。

点螺工艺制作出来的琼花花瓣点螺工艺制作出来的琼花花瓣

  看点一: 文物变成潮物 还能谈情说爱

  如果你认为《乾隆号,下一站江南》是一个文物展,那就大错特错了。在进入3楼的主展区前,为了了解展览的脉络,策展方在一楼安排了一个影音厅,通过动漫,可以详细了解雅克的前世今生以及他与琼花之间的爱情故事。

  影音厅的外形是一只卡通神兽,它来自紫禁城,有乌龟的身子和蛇的尾巴,是雅克出逃紫禁城的好伙伴之一。走进影音厅,一只长了人脸的花瓶会向游客解说,配以动画,游客可以很快进入“看展模式”。值得一提的是,为女主角琼花配音的是ELLA,而为瓶子配音的则是杜海涛。

绣娘们用扬州乱针绣将郎世宁的花“复原”到了女主角琼花的裙子上,赖蔚炯正在为琼花做造型绣娘们用扬州乱针绣将郎世宁的花“复原”到了女主角琼花的裙子上,赖蔚炯正在为琼花做造型

  看点二:特色手工艺融入展览

  走进三楼主展厅,《乾隆号,下一个江南》超时空潮玩大展正式开启。从北京、南京、杭州、苏州等重量级博物馆中精选国宝级的乾隆收藏品,从乾隆珍爱的书画、瓷器和西洋机械装置中演化出个性鲜明的卡通角色,他们搭乘“乾隆号”从紫禁城下到江南,展开一段友情与爱情交织的奇幻旅行,寻找属于自己的意义。

  此次展览运用了“艺术展览”与“影音剧场”同一故事双重视角的实验性策展手法,历时一年多的走访创作出百余件艺术作品。展方将熟知的江南风情与极具地域特色的手工艺相融合,融入到作品予以展示。如用真人头发编制的屋顶、点螺工艺制作出来的琼花花瓣。特别值得一看的是女主角琼花的裙子,绣娘们用扬州乱针绣将郎世宁的花“复原”到了裙子上。此外,男女主角的造型师也大有来头,是金马奖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师赖蔚炯,观众看展的同时,不妨仔细留意一下。

《蔡康永的江南爱情短信》贯穿整个展览《蔡康永的江南爱情短信》贯穿整个展览
男主角雅克下江南的生活男主角雅克下江南的生活

  看点三:大咖云集 蔡康永发来“江南爱情短信”

  据悉,此次蔡康永为展览量身定制新作《蔡康永的江南爱情短信》。记者看到,这些短信贯穿在各个展厅中,对各展区故事予以解说的同时,也揭示人、事、物背后所蕴含的绵绵情意。

  韩寒除了文字创作与书法作品创意展出之外,其领军的One一个APP工作室也与“乾隆号”有合作。当观众在展厅游遍“大咖”们全情创作的江南爱情故事,将会发现最动人的,其实是角色背后的那些历史、文化及文物典故,“爱物”之心源于惜人惜事之“情”。

  据悉,作为第十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特别展览,《乾隆号,下一个江南》超时空潮玩大展将持续到11月29日。“乾隆号”主办方及策展人希望通过这场展览把古今潮物置于同一空间进行对话,唤起更多人有“心”,去爱传统文化与文物;用“情”,去珍惜身边的人事物;养“志”,让传统文化在当代焕发出新美学的力量。

  来源:新民网 作者:胡彦珣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跨界展览蔡康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