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彩绘木轺车:研究汉代舆服制度的重要资料

2015年09月13日08: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金叶

  轺车是古代专供上层贵族、相、侯或者帝王乘坐的一种轻便马车。现藏甘肃省博物馆、出土于甘肃武威的彩绘铜饰木轺车(如左图所示),是1972年磨嘴子48号汉墓的随葬品,它虽作为明器葬入墓中,却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汉代木雕作品,也是现存汉代木轺车马保存较为完好的一件,为研究汉代的舆服制度和复原汉代的轺车提供了极为难得的资料,被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专家组定为国宝级文物。

  这件彩绘木轺车马长78.8厘米,高88.2厘米;车高95.2厘米,长96.5厘米,由舆车、伞盖、御奴和马组成。舆车有双辕,车舆与车轮用黑白二色彩绘,出土时尚能转动,各有16根辐条,完好无损。御奴跪坐于左侧,作双手持缰状,以黑、白两色勾出眼、鼻及冠服。马用红、白、黑三色彩绘,头部有铜当卢、兽面饰衔嚼一副,颈上套轭。

  彩绘木轺车中马的头、颈、身、四肢和耳、尾都是分别制作,再用榫卯接合或粘连的方式组合而成。马头上双耳高竖,目若悬铃,挺胸扬尾,神态被刻画得十分突出,显示出良马的雄健气势。车舆的设计真实地再现了轺车构造复杂的形制和精巧的木工技艺。车的整体造型轻便简洁,与马的雄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组彩绘铜饰木轺车结构复杂,器型宏大,精美壮观,气度非凡,是汉墓中出土的同类器物中既完整又规模巨大的一组。轺车在构件和颜色上的不同处理,即车右边为官吏专设的坐垫及彩饰属于主人,而左边无坐垫,无彩饰的黑色部分则属于御车奴,表明汉代宗法制度的森严和不可逾越。

  轺车是汉代官吏出行标志等级的车舆,根据这辆车的样式,可以判断墓主人是享受六百石至一千石食禄的官吏。因此,这组大型彩绘铜饰木轺车的发现,对研究汉代车舆和封建等级制度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彩绘轺车舆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