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传情:德艺双馨艺术家七人紫砂展开展

2015年09月15日12:2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新浪收藏讯:由和谐中视携手鲁中晨报将于2015年9月18日--21日在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柳泉路280号晨报大厦举办“和谐中视 紫砂传情”--德艺双馨艺术家七人紫砂展。据艺术策展人马建中先生透露:“这次展览主要以突出实力派制壶艺术家为主,届时将展出受邀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邵顺生及紫砂世家程建明、吴行其、许学军、施云峰、陶才元、程康等七位紫砂艺术家近年来所创作出的紫砂壶精品,以飨广大藏友”

  艺术家简介:

  邵順生,1955年生,是清代制壶名家邵大亨的后人,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为研究员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中国紫砂艺术大家,中国政协文史馆工艺美术研究院副院长,宜兴紫砂文化研究会常理事,宜兴紫砂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壶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在《中国质量万里行》走进陶都活动中被誉为"行业表率"。上海陶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淄博中国陶瓷馆研究员。无锡市"五一"劳动节奖章获得者,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华儿童文化促进会授予"博爱和平大使"。中国紫砂第一村"大亨陶斋"创始人。 

 

邵顺生邵顺生

  程建明(曾用名程建民),1962年出生于宜兴市丁蜀镇紫砂村(上袁村)制壶世家,为清朝末年民国初期“四大老艺人”程寿珍的嫡系曾孙。自幼在紫砂艺术的氛围中长大,耳濡目染,对紫砂壶有着浓厚的兴趣。1979年高中毕业以后随父母学艺,正式开始了紫砂艺术的从业历程。1996年与妻子万小芳一起创办了“寿珍陶居----程建明紫砂工作室”

  程家世代制壶,精湛的技艺一直为人所称道。在从业三十多年间,秉承程家严谨的制壶风格。在父母的悉心指导与严格要求下,在受到多位紫砂陶艺名家的指点下,技艺突飞猛进,对于传统制壶更有钻研,擅长全手工制壶,尤其对祖传的“寿珍三式”----掇球、仿古、汉扁的制作更是日臻完美,整体气势雄健,线条流畅,细节处理细腻,深受行家好评,为众多收藏家所喜爱。个人简历与作品多次被编入《中国宜兴陶瓷艺术名人集》、《宜兴紫砂名人录》、《手工制陶大赛获奖作品集》等知名杂志与书刊。“寿珍掇球”荣获首届汕头茶文化博览会金奖,“寿珍汉扁”荣获南宁第二节工艺博览会金奖,亲自设计与制作的“竹韵提梁”在手工大赛中荣获三等奖,“莲子壶”被无锡博物馆永久收藏。

程建明程建明
程建明紫砂作品程建明紫砂作品

  吴行其,一个于1966年生于古陶都宜兴,1983年开始学习紫砂工艺经自身的不断努力1988年进入紫砂工艺三厂研究所工作,师从高级工艺美术师吴培林、吴祥大为师的青年陶艺家‘工艺美术师。九十年代初他凭借着扎实的基础,在广泛探究古今中外各种艺术的同时,创办了“行知陶手工壶坊”,在此期间他不断地探索实践,形成了独特的艺术理念,并得到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李昌鸿的亲手指导,艺术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吴行其吴行其
吴行其紫砂作品吴行其紫砂作品

  许学军,国家级工艺美术师,优秀中青年陶艺家,江苏省宜兴紫砂协会会员。1972年出生于紫砂发源地宜兴潜洛七庄紫砂世家,祖父许永珍是清末民初制壶高手,爷爷许新民(星大)擅长制壶、雕塑。1992年进入紫砂三厂,拜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邵顺生为师,后得各位大师悉心传授,二十多年来练就了很深的技艺,擅做光货、方器和塑器。其作品平稳中求动感,流畅中求曲变,作品使用美观、文雅而富含情趣。近年受邀参加国内外一些壶艺精品展览,并获大奖;

  作品《孤棱壶》荣获江苏省工艺美术“艺博杯”大奖赛金奖;作品《四季如意》荣获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作品《六方井泉》获宜兴陶瓷传统技艺大赛二等奖;作品备受海内外藏家珍爱。

许学军许学军
许学军紫砂作品《四级如意壶》许学军紫砂作品《四级如意壶》

  施云峰,国家级工艺美术师,高级陶艺师紫砂行业协会会员。1970年生于蜀山,江苏商业干部管理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本科毕业。师从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倪顺生、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胡永成。作品体现自然之意韵,在传统创作中融合现代美学理念,追求人品和壶品的完美结合。

施云峰施云峰
施云峰紫砂作品施云峰紫砂作品

  陶才元,1965年生陶都宜兴丁蜀镇,江苏省工艺美术师,潜心制壶数十余载。在制壶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并经多名制壶大家悉心指点,自己潜心钻研制壶技艺,力求精益求精,作品在器型上展现出了雍容的大度,圆润而细腻。

  陶才元吸收历代大师制壶的经典器型之长,加以研究,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是集创作设计、手工制作于一体的实力派制壶艺术家。多年来,陶才元所制的紫砂壶作品深受藏家的喜爱和收藏。

陶才元陶才元
陶才元紫砂作品陶才元紫砂作品

  程康,1988年出生于制壶世家,程寿珍第四代传人!自幼受紫砂文化的熏陶,对紫砂有一种独特的情感!师从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邵顺生学习紫砂壶的制作与设计!  凭借着对紫砂的热爱与执着加之师傅的口传心授,壶艺有了很大的我长进,所制作品注重追求精、气、神。线条流畅,古朴大方!2014年手工制壶大赛中《彦钧提梁》荣获三等奖!2015年手工制壶大赛中《威震四方》荣获优秀奖!

程康程康
程康紫砂作品程康紫砂作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