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国际集藏文化博览会下周开幕

2015年09月17日13:5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5(第二届)中国国际集藏文化博览会下周开幕

  集藏  创造财富 收获文明

  (北京,2015年9月17日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批准,由中国集邮总公司和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5(第二届)中国国际集藏文化博览会将于9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展览馆盛大开幕。本届博览会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携手国内外知名展商、艺术大家及民间收藏家为广大集藏爱好者打造中秋文化盛宴。

  据悉,博览会除了展示难得一见的历史集藏、民俗文化和国际精品外,还举办邮票首发式、民俗文化展演、民间鉴宝、线上互动、国际论坛等精彩主题活动,“中国梦圆”、“千年文脉”、“十二生肖”、“百姓集藏”四个主题日轮番上阵,让百姓体验品类繁多、雅俗共享的集藏乐趣。

  缤纷珍品荟萃  集藏讲述文化

  “中国梦主题展”、“十二生肖文化主题展”和“迎接中国邮政120周年”主题展三大主题展构成本届博览会的核心。“中国梦主题展”立体式呈现了我国自建国以来在外交、军事、航天、体育等领域取得的骄人成绩。外国首脑签名的外交封、珍贵的抗日战争历史图片及画作、包括我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号”一比一模型在内的中国航天的实物展品和奥运奖牌奖章等近万件国家级历史珍藏,用实物为集藏爱好者呈上一场丰盛的集藏盛宴。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邮票现场首发式也将于中国梦主题展的外交成就展区举办。在博览会5号展厅,将展出以“中国梦”为主题的集邮展览,参展邮集均获省级以上镀金奖,可谓“难得一见”。

十二生肖文化主题展十二生肖文化主题展

  “十二生肖文化主题展”由“邮票上的生肖”和“黄永玉与生肖邮票的故事”两大专题展组成。黄永玉大师设计了中国第一枚生肖邮票“庚申年猴邮票”,历经36年黄大师与邮票再续前缘;黄大师最新绘制的生肖画作和珍贵图片也在现场展出。“邮票上的生肖”将展出陈绍华、韩美林、邹建军、任宇、马刚、吴冠英等艺术大师的生肖邮票作品,大师们60余幅邮票未用稿也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在北京生肖研究会的配合下,大师们将与生肖研究者、现场邮迷进行互动,讲述生肖邮票背后的奇缘故事。据悉,现场还将举办生肖邮票交换活动,为生肖邮票爱好者搭建交流平台。

邮政开办120周年主题展邮政开办120周年主题展

  由中国邮政文史中心承办的“迎接中国邮政120周年主题展”,将从古代邮驿、近代邮政和新中国邮政三个历史时期,通过大量的珍贵图片和历史实物,展示中国邮政的发展历程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家门口看世界  民俗对撞国际

  本届博览会得到了全国各省市邮政部门的多方配合和国际展商的大力支持,民俗文化、特色主题邮局和国际精品聚集一堂,为集藏爱好者搭建了足不出户看世界的平台。

  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民俗文化、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齐聚展会,通过现场表演、工艺展示和互动参与的方式传递民族特色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远内涵。新疆的歌舞、安徽的黄梅戏、天津的相声、贵州的屯堡地戏等在博览会进行现场表演;河北的内画艺术、景德镇的陶瓷制品、黎族的织锦、云南的云绣等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了各地特色,让集藏爱好者观览全国的民俗文化经典。据悉,北京文化展区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达成合作,将结合“黑便士”邮票发行175周年及“中英文化交流年”展现文化交流的深远影响。

  博览会现场不仅重现了各地的民俗特色,还“移植”了各地的主题邮局,观众身在京城,即可购买主题地邮票、特色周边产品并可盖到主题邮戳。体现文化历史的北京“大清邮政邮局”、安徽“包公主题邮局”、河南“少林祈福邮局”,体现民俗特色的天津“相声邮局”、江西“景德镇陶瓷邮局”、湖北“龙船调邮局”,体现城市特色的四川“熊猫邮局”、江苏“锦绣江南邮局”、西藏“天上西藏邮局”等近40个主题邮局齐聚一堂,将当地的文化特色搬入博览会,带参展市民穿越地域体验当地文化。

  除民族文化展示外,共计22家国际展商将代表40余个国家参展,展示世界各地的珍品邮票。据悉,联合国邮政、澳大利亚邮政、马恩岛邮政、列支敦士登邮政、比利时邮政等国际重量级邮政公司届时将参展,其带来的展品覆盖美国、英国、俄罗斯、列支敦士登、芬兰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展商的展品不仅图案精美,充满异域风情,其邮票制作工艺的突出特色也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列支敦士登邮政参展世界第一枚激光镂空邮票,比利时邮政参展带有巧克力香气的主题邮票等。据悉,值此国际展商齐聚之际,为借鉴外国展商筹展经验、加强国际交流,中国集邮总公司和万国邮联携手举办“集邮文化发展国际论坛”,共同探讨集邮文化的未来发展。

  线上线下互动  百姓参与办展

  为了方便百姓获取展会信息、增强现场体验互动,本届博览会引入“互联网+”模式,博览会现场全馆覆盖WIFI,加强线上线下互动,并筹备了鉴宝、拍卖等百姓喜闻乐见的现场活动。

博览会官网博览会官网
博览会官微博览会官微

  本届博览会将“互联网+”思维贯穿于策划、推广、组织和现场互动的全过程,通过开通网络平台、预设二维码、现场设置网厅体验区和多媒体互动区的方式,方便了观众购票、看展和参与互动的全过程。持有带专属二维码的门票,可换取专用入场卡,观众可以一天内无限次出入展馆。观众入场后关注中国集邮总公司微信后即可享受全场免费WIFI,并可以参加扫描展位二维码的集电子戳换礼活动。现场还将举办摇一摇抽奖和有奖问答、大屏互动等活动,通过手机和互联网技术拉近了筹展方和观众的距离。

  “互联网+”的技术也在现场的展示中得到了体现和运用。今年8月,博览会举行征集民间藏家活动,参展藏家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在广大网友的支持及见证下,经过了海选征集、专家投票和大众评比层层选拔脱颖而出,携个人珍藏现场参展,真正体现博览会为集藏爱好者搭建交流平台的理念。

  为了给民间收藏爱好者搭建更好的估价求真的平台,博览会筹备了民间鉴宝和拍卖活动。民间鉴宝活动由故宫博物院、中国收藏家协会的专家坐镇,现场鉴定邮票、钱币、玉器、瓷器、书画及杂项六个品类的民间藏品。博览会现场还将举办藏传佛教工艺品公益性拍卖,以及包括钱币、玉器、陶瓷、邮票等多种艺术品在内的综合性拍卖,增强收藏淘宝的趣味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博览会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