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出新招应对观众奔跑入院

2015年09月20日10:06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19日清晨,观众分组排队,等候进场参观。上官云 摄 19日清晨,观众分组排队,等候进场参观。上官云 摄

  中新网北京9月19日电(上官云) 近日,故宫博物院90华诞系列展览之“石渠宝笈特展”在北京开幕后,观众参观热情很高,尤其在武英殿展区,为看到《清明上河图》,观众们排起长队。不过,在此期间,也出现了排队时间过长、有观众一早聚众等候、“奔跑入院”的现象。19日上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现场接受记者采访,对以上问题作出回应。他表示,故宫方面理解观众的心情。今天将采取按照到来时间领取号码分组排队,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有序进入后,武英殿前按号码整队参观的方式,以求缓解这种现象。

  解决“奔跑入院”等问题:分组排队 按号码在武英殿前整队参观

  可能很少有人想到,今年秋天,故宫“石渠宝笈特展”会如此火爆:据多家媒体报道,居然要排队7个小时才能看一眼《清明上河图》。而在前来参观的观众群里,出现了一早聚众等候、甚至奔跑入院的现象。对此,故宫博物院方面表示,会采取进一步管理措施进行缓解。

  “今天会通过两种方式尝试解决问题。一个是观众分组排队,然后在举牌工作人员带领下有序进入,两旁还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第二,观众会按照到来的时间顺序拿到号码,队伍到了武英殿前,会按照号码整队。”单霁翔笑着说,昨天院里赶做了一千个号码,“总之保证开始头半个小时有秩序,后面观众自己就会排好队”。

  单霁翔半开玩笑地表示,今天排的队不一定会短,但是会有序,“一会工作人员会举着牌子带观众有序进入,至于效果还要检验后才知道,我们也会开会总结,改进工作”。

  “观众排了这么长的队伍,还那么耐心,我们心存感激。从中也能看到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对文物意义的理解,我们十分欣慰。”单霁翔表示,院方对观众急切想看展览的心情十分理解,“在故宫,这是之前几乎没有的现象。对有些观众烦躁的心情,我们也能理解,会努力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将举办多个精彩展览:古建筑馆正进行最后部陈

  除了这次人气爆棚的“石渠宝笈特展”,今后,故宫还有不少值得一看的展览。单霁翔介绍,比如“文物修复成果展”等等,“故宫是六百年的古建筑群,我们却始终没有一个古建筑馆,现在古建筑馆正在进行最后的部陈,展示古建筑保护修缮成果。还有马上要开放的、午门雁翅楼‘普天同庆——万寿盛典’大展,上边的文物,80%我没有见过。这些展览都很好”。

  “对于观众来说,比较感兴趣的可能则是寿康宫的原状陈列展。寿康宫曾是乾隆母亲居住的地方,我们把她当年用过的器具都(放)回到其中;另外,故宫有45座佛堂,慈宁宫花园里的咸若馆,是第一个准备开放的。”单霁翔介绍道。

  其实,今天故宫为“石渠宝笈特展”分流而采取的措施,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备战即将到来的国庆节长假。单霁翔透露,为了应对大量客流,故宫已经开过相关会议,“今年‘十一’有一个好处就是,故宫开放区域稍大一些”。

  “而由于‘石渠宝笈特展’,之前观众进了故宫,绝大多数一直前行参观,这次会分流出很多人,会向西走。”单霁翔进一步解释,这次提出的一些措施实际也是尝试建立一套应急机制,算做积累经验的过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单霁翔观众奔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