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扬被告背后的行业变迁

2015年09月21日07:58   南方日报   微博收藏本文     

  ■善言斋专栏

  近期,范曾侄子、著名画家范扬被告到法院的新闻引发艺术收藏界广泛关注。

  据起诉者吴立平陈述,其长期帮范扬在拍卖行和荣宝斋高价买画托底,耗资1000多万炒作包装范扬,在8年内把范扬的国画从每平尺6000元抬高到15万元,但范扬至今拖欠其1300多平尺的画未给,导致吴立平负债累累、面临破产。

  凡涉及官司的事,旁观者对当事人之间的恩怨纠葛和是非曲折无从得知,因而,只能对着网络里的众说纷纭作壁上观,最多发几句不冷不热的感慨。

  吴立平与范扬的决裂(假设这场官司是真实且不带任何表演和炒作性质的),在投资收藏界不是孤例。艺术家与经纪人的关系,一直被业内人士视为与当前市场的发展 息息相关。对于大多数整天只懂得窝在工作室里边埋头苦干的艺术家来说,经纪人无疑是他们作品进入市场的最佳桥梁。没有经纪人,有些艺术家的作品就不可能成 为商品,也创造不了商业价值。可以说,在艺术品商业化这条大船上,艺术家与经纪人是最好的伙伴,他们分工合作、各司其职,一起乘风破浪,把船从学术这边驶 到市场那边。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这对好伙伴的关系又常常是复杂的、敏感的,甚至是脆弱的、紧张的。他们在市场上一起经历从无到 有、从一到万的奇迹。他们的关系可以形象地比喻成是恋人的关系,在双方都一事无成或家徒四壁的艰苦岁月,生存空间比较封闭简单,两个人相依为命、守望相 助,因而关系可以亲密无间、两小无猜。然而,一旦突然有一天一方辉煌腾达,两个人的封闭世界就被打破了,他们要开始走出家门,与社会上各色人种接触,在不 断的互动中,自然也会受到各种外来价值观和事物的浸染和冲击。尤其牵涉到名与利的时候,一旦有一方取舍不对,其心理动机和观念就会开始受到另一方的关注和 质疑。从最初的猜疑,到中间的误会,再到后来矛盾累积,直至最终的冲突爆发,以前的所有互助互爱在信任崩塌后,都将成为泡沫,一瞬间归零。

  艺 术家与经纪人的关系变好变坏,过程其实并不需要很长,就看他们相处的空间距离名利场有多远。所以,不管你是艺术家,还是经纪人,当有一天,发现两个人都很 关注的作品行情突然涨了,不必过于开心。因为祸福相依,一旦有一方表现得不够淡定,眼前的现象可能马上就会发生质变。

  社会学者习惯 通过统计离婚率,来研究人类各种法律关系、道德关系和社会观念的变迁。而艺术家与经纪人的关系变迁,实际也反映着当前国内整个艺术品行业遇到的困境。在笔 者看来,艺术家与经纪人关系紧张的普遍化和频繁化,背后的根源是过去二十多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走得太快太急。从横向来看,艺术品市场这个盘子确实 比股票和房地产市场要小,但从纵向来看,这短短的二十多年,国内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年交易规模却一路翻了几百倍。最关键的问题是,对中国的艺术家和经纪人来 说,这二十多年,不仅是市场蛋糕做大了,艺术品的整体价格水平也提升了。在这样的发展速度下,有些艺术家三年前可能还是穷书生一个,但三年后就变得腰缠万 贯、财大气粗。这种环境的急速变化带来的角色转换,是很多艺术家无法马上适应过来的。就好比珠三角刚刚洗脚上田的农民一样,虽然在财富上成为了如假包换的 千万富翁,但是在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上却依然保持着过去的习惯和认知。环境改变了,人的观念却还没有转变过来,自然就没有办法以正常的态度和原则去处理身 边的关系。

  对艺术家来说,这里边就包括与经纪人的关系。以前画卖每平方尺1300多元还不太有人要的时候,艺术家要走市场发家致 富,对经纪人自然会有很强的依赖关系。但是,当作品突然被炒高至每平方尺5万元或10万元的时候,这意味着艺术家每分钟大笔一挥就是钱。这时候,艺术家自 己的影响力已经远远大过他的经纪人,对后者的依赖性自然不如过去,甚至沦落到可有可无的地步。这时候,经纪人被边缘化也是很正常的事。

  当 然,板子不能只打在艺术家一方的身上去。有些经纪人仗着财大气粗,成天玩些资本的游戏,在艺术市场上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把艺术家完全视为自己的打工仔,不 愿意以平等的心态去看待彼此的关系。初时,艺术家个人影响力不够,自然会逆来顺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羽翼逐渐强壮丰满,自然要想着“翻身做主人”。这种 情况下,经纪人单方面说人家也不对。社会虽然很包容很多元化,但凡事总要讲究个平衡。所以说,还是平等的观念好,只有在平等的前提下,才能去求同存异,尊 重对方的需求和不一样。若彼此平等,分手也还是朋友。

  冯善书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纪人艺术家范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