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一公司借古玩鉴定之名疯狂诈骗

2015年09月24日10:48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高价收购古玩、藏品,又因为检测需要收取检测费,抑或是寻找买家私下交易古玩、藏品……看似一个正规的工艺品展览中心,殊不知里面竟有诈骗陷阱。

  昨天上午,记者从南湖区公安分局获悉,该局破获了一起利用古玩、藏品鉴定等形式骗取钱财的案子,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目前,涉案的39名犯罪嫌疑人都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高价收购的美丽“幌子”

  “您好,这里是嘉兴市颂瓷工艺品展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颂瓷”),我们这里有高价收购各类古玩、藏品,您是否有宝贝需要出售……”今年4月中旬,远在贵州的吴先生接到了自称是颂瓷工作人员的电话,心想最近急需用一笔钱,家中正好有这么个古玩,何不拿去看看能出多少价。于是吴先生从千里之外来到嘉兴,找到了这家工艺品展览有限公司,可谁知,最后不仅没把古玩出售出去,还倒贴了近3万元检测费。

  无独有偶。5月初,南湖警方又接连接到了不同群众报警,说自己原本是要出售手中的古玩,可到最后都赔了钱进去。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再加上群众反映的情况,警方立即对这家工艺品公司展开了深入调查。

  经调查,警方发现颂瓷对外声称公司可以高价收购古玩、藏品等有价值的古物,收藏人员将自己的古玩、藏品拿到该公司后,业务人员会带着一名所谓的“鉴定师”对古玩、藏品进行一个初步的鉴定,告知其物品价值在几十万到上百万元不等,于是同意与对方签订收购物品的合同,但合同生效的前提是需要将物品拿去检测,且检测产品中的一个元素就需要近1000元,只有检测结果符合要求这个合同才有效,颂瓷才会收购。

  不少古玩收藏者被这几十万到上百万元不等的高价所吸引,有近100位收藏者花了1万到3万元不等的检测费来检测自己的古玩、藏品,殊不知最后检测的结果是物品并没有达到收购的要求,出售不成还让收藏者倒贴了近万元钱进去。

  检测背后的天大“秘密”

  为什么这么多收藏者的古玩、藏品经过颂瓷拿去检测都不值钱了呢?其实这背后还有个天大的秘密。

  颂瓷吸引了收藏者检测物品后,起先是将物品送去上海的一个检测仪器上检测,该检测仪器所在的公司并不是正规的检测公司,且检测报表也都是虚假的,自行改写检测报表便可让物品不符合标准。后来上海的检测公司没了去向,颂瓷的老板宋某便亲自去上海购进了类似的检测仪器放在公司给客户检测古玩、藏品。时间久了不少客户走进颂瓷发现检测仪器是直接摆在公司大厅里,对此产生了些许疑惑。

  为了消除客户的疑惑,宋某又在嘉兴另一个地方租了一间办公室,成立了浙江嘉博检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博”),又将检测仪器运到了嘉博,并调去了颂瓷的一名业务员以及公司前台到嘉博当检测员。实则“颂瓷”和“嘉博”的老板都是宋某。原本的破绽算是被填补了,也没了客户产生疑惑,由此一来,颂瓷用嘉博的名义收取收藏者的检测费。

  在赢得收藏者的信任上,颂瓷也是花了自己的“本钱”,每次业务员会告知公司帮其承担10%——30%不等的检测费,于是不少收藏者认为公司还主动承担检测费,肯定不假。但事实便是,只要有物品检测,检测员便把物品所含的元素电子检测单发给宋某手下的总经理潘某,由潘某自行填写每个元素的含量,所有检测单的通性便是不符合产品收藏标准,这样一来,让收藏者误认为是产品不符合标准,殊不知那些支付的检测费已白花花地进了颂瓷的钱袋子。

  正规公司的“假面具”

  据了解,颂瓷成立已有近3年,租用的办公楼还在嘉兴市政府附近。然而在近半年前,颂瓷开始利用鉴定等形式来诈骗。

  颂瓷主要由宋某主办经营为主,作为董事长的他召集了手下一批员工,分设总经理一职,外加市场一部、二部、三部、四部以及一个行政部门。每个部门都由总经理潘某一手掌握,且每个部门还由一名总监外加若干名业务员组成。看似正规公司在运作的颂瓷背后却有着一个诈骗“面具”。

  总经理潘某通过网络购得多批曾出售过抑或是购买过古玩、藏品人员的名单,且名单人员分布于全国各地。潘某将名单买来后给行政部,由行政部工作人员将名单发放给各个市场部,市场部业务员再通过电话销售的模式吸引收藏者“上钩”。

  一旦有收藏者带产品过来,业务员便请来所谓的“鉴定师”鉴定产品,并给出初步的高价收购,然后吸引收藏者花钱对产品进行检测,假若对方不愿意,业务员又以帮助寻找买家私下交易或是帮忙拿去拍卖的名义,让对方留下古玩、藏品。最后又让颂瓷另外的业务员假冒买家与收藏者见面私下交易,但多方沟通后,“买家”依旧是要求收藏者鉴定了真假才愿意交易。

  不少收藏者又在“买家”的花言巧语下将产品拿去嘉博检测,最终的检测结果还是跟初步检测的结果如出一辙。在今年5月,颂瓷的行为被不少上当的收藏者通过网络曝光,为逃避法律制裁,董事长宋某又将颂瓷改成了“浙江文鼎艺术品交流中心”,但最终没逃过南湖警方的严密侦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玩鉴定诈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